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价格战不可取 用功能换市场才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7:10 天极yesky
 

  PC厂商的后价格战时代

  价格战是把双刃剑,往往是打败了对手,也伤害了自己。而用户的要求不会仅仅停留在价格上,能不能多做一些?能不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制造硬件配置以外的卖点,提升在应用方面的功能,吸引用户的关注,才是未来竞争的发展方向。

  价格战,快乐并痛着

  价格战是把双刃剑,国产PC厂商挥舞着价格利刃,攻城略地,将兼容机和国外同行的市场蛋糕切下了不小的一块,获取了巨大的市场份额,这无疑使得诸多PC厂商眉开眼笑。但是同时,他们也一定会惊奇地发现,虽然销量上去了,手头的钱却没多出来,PC厂商的日子并没有因此而舒心起来,市场环境也并非一片大好。相反,随着竞争的愈发激烈以及国外厂商的应战,一些过去耳熟能详的二三线品牌纷纷被市场淘汰,如恒生和超群这样相对知名的PC厂商也难逃退市厄运,市场更多地向联想、惠普、DELL、同方等实力雄厚的国际、国内厂商集中。究其原因,利润下降无疑是最为直观的一点。


  价格之后战什么?

  厂商之间的大PK,受益者无疑是用户。选择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低,用户在满心欢喜的同时,也难免眼花缭乱。看看各家的宣传,虽然各有千秋,却也难免大同小异。卖点无非就那么几个,双核、

液晶、用户看着卖点相同、配置相近甚至连造型都颇为相似的机器,到底如何选择?对于大多数对计算机没有深入了解的用户,价格就成了惟一的参考点,谁便宜买谁的,厂商也应景打起了价格战。

  然而,用户的要求不会仅仅停留在价格上,能不能多做一些?能不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厂商也在不懈地寻求着契机,打破价格战这种低水平的竞争。制造硬件配置以外的卖点,提升在应用方面的功能,吸引用户的关注,才是未来竞争的发展方向。

  电视卡给PC带来是接收广播电视的功能,盛大、维纳斯之类的盒子让电脑走入了综合服务的门槛,而MediaCenter、Viiv、AMD Live之类的概念又引领着PC实现家庭影音娱乐中心的功效。但是,这些功能也并非厂商之间拉开差距的法宝,无非是一些“你有我有全都有”的技术,跟进的技术门槛也较低。因此,卖点只能自己来打造。

  目前,一些业界领先厂商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推出了相应的概念和产品,以图为用户提供更完美的应用体验,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功。惠普在今年5月推出了“个性化”的概念,提出了“电脑重新成为个人产品了”的口号,惠普产品将不仅在外形方面有所变化,而且重量、耐用性和人体工学等也着重考虑,力求突破。而联想和方正等国内品牌则不仅仅聚焦于工业设计,更是在软硬件功能方面花费了心思,通过软硬件的配合,提供更多的功能,更方便用户的使用,给用户带来更佳的应用范围和应用体验。


  聚焦先行者

  虽然用功能换市场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真正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是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实力。功能的研发和应用必然会带来成本的上升,而用户是否买账,市场如何反应,都不是纸上谈兵可以解决的。首先推出的一定是具有足够实力的上游商家。

  联想扬天系列

  2006年7月,联想集团在北京隆重发布了06新扬天系列新品,这是目前全球首款支持蓝牙互联平台,可以让用户在商务办公时实现即时组网即时应用的台式PC。联想的扬天系列一直被定位于新应用技术的尝鲜者,过去的扬天曾经提供了“商务一点通”、“网际搜索工具”等功能,此次的新扬天,联想更是从用户的应用体验出发,提出了创新的应用功能及解决方案,打开了台式机设计的新篇章,令人思路大开。06新扬天融合了多项全球领先的专利技术,是联想重金投入,潜心为中小企业用户量身打造的全新商务应用解决方案。扬天新品拥有五大核心功能:安全密钥、私密空间、互联一点通、通讯录及短信中心、预装杀毒软件。

  其中,“安全密钥”和“私密空间”着眼于解决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安全性难题。对中小企业主来说,多人共用一台PC的情况很常见,联想扬天可以支持一机最多5个用户,并且可以通过密匙功能很好地解决安全隐忧,个人业务信息安全更有保障。而与密钥形影不离的“扬天PC私秘空间”采用了128位加密技术,可以保证个人资料或销售资料的安全性。这个独立的空间以硬盘方式存在,快速简便的操作步骤,帮助扬天的用户节省了宝贵的时间。联想扬天安全密钥可以控制电脑登录,插入电脑即可安全、快速登录,或者快速切换到安全界面上。在保护用户信息安全方面,联想扬天也重点关注,采取多项安全措施防止用户重要资料的误删除、格式化或恶意删改、抗击网络恶性攻击。

  而扬天新品开发了“互联一点通”功能,可向用户提供全面先进的蓝牙解决方案的。这一设计有效整合了周边的设备,为其所用,让有着互联互通需求,但同时又受技术限制的用户拥有一种更加高效快捷的办公环境。用户只要打开周边设备的蓝牙功能,通过扬天电脑互联一点通软件的链接,就能实现用户设备与电脑的互联互通,避免复杂的设置过程,采用2.0+1.2解决方案,全面兼容世面上蓝牙设备,可以极大地方便用户。

  此外,扬天内置的通讯录,短信中心与预装杀毒软件更是把安全便捷的使用体验进一步升级。其中通讯录与手机、pda等设备同步,尤其适用于那些需要长期维护客户关系或者属于市场部门的手机用户们。而短信中心可以让用户通过电脑操作来实现手机内短信的管理。其数十倍于手机的快速操作方式,为使用者节约了大量时间。此外,对于绝少配备专门的IT系统管理部门的中小企业用户来说,新扬天的杀毒软件的预装显得尤其重要。它从软件层面为用户解决了后顾之忧,免费预装常用工具软件,节约成本。

  在提供丰富的应用功能的同时,联想扬天也没有忽视工业设计,引入了全新的国际化设计理念,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易用性和灵活性。顶置提手,非常方便挪动搬运;顶置开关,更加符合人体机能需求;隔离式的USB接口设计,更具人性化,即使同时使用2个USB也不会相互干扰;机箱采用锁位孔设计,“下按式开启”便于用户拆卸,并且在拟合拇指曲线的按键处布置了防滑纹,有效防止手滑现象;同时带有锁孔设计,保证资产的安全;机箱侧板无螺钉开启,免工具,更方便;防水键盘,避免由于水或饮料泼洒后引起的短路问题;硬盘免工具拆装,免工具,易插拨;硬盘减震设计,三重保护,层层减震,使硬盘受损的机率达到最小,硬盘寿命大大延长。


  方正天瀑系列

  天瀑系列也是注重提升用户使用感受的典范,一机多平台、聊天使、一键救护、保险箱、光雕刻录等功能可以极大地提升用户使用感受。

  “一机多平台”能够实现“一台电脑变成三台电脑”,支持一个管理平台和两个用户平台,三个平台内容相互独立,无法互相窥视,用户可以将三个平台划分为工作、孩子学习和全家娱乐,让每个家庭成员畅享广阔的个性空间。与XP系统多用户和多操作系统相比,“一机多平台”拥有更高的安全性:系统、数据的全方位隔离使病毒被牢牢锁定在一个平台之内,保证了其他平台的安然无恙。

  天瀑T200的“一键救护”和“保险箱”功能也为数据安全提供了保护。数据一旦放入“保险箱”,即不会因为用户的误操作、系统崩溃而丢失,免除人们的后顾之忧。而且,无论在开机或关机状态下,只需轻按机箱上的“保险箱”按键,输入密码之后即可进行数据的双向拷贝,并支持U盘功能。

  针对病毒造成的系统瘫痪或文件被删除等情况,天瀑T200为用户提供操作简便的“一键救护”功能,方正特地为初级、高级用户分别设定了自动救护、手动救护两种方式,在硬件没有损害的情况下,通过自动救护可以直接将系统恢复到出厂设置,并拯救“我的文档”与桌面数据;通过手动救护则可以将系统恢复到用户的任一备份,并拯救用户需拯救的所有数据。

  在电脑整机中,天瀑T200首次应用了光雕刻录技术,不仅能将海量数据刻录到CD或DVD光盘中,还能将光盘内容的主要信息以图片的形式雕刻在盘面上,单色的复古画风迎合了怀旧潮流,可以持久保存,个性十足!“聊天使”音箱避免了耳机对听觉的损害,能够实现多人“群聊”或电话会议。

  结束语

  市场总是青睐有眼光的先行者,联想/方正的新功能电脑由于迎合了用户的心理、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联想扬天系列电脑连续获得企业订单;天瀑在许多专业期刊的暑期电脑横评中取得好评,并且在市场上的表现优异。

  两家厂商的创新为行业做出了指引,只有直面用户需求、细化产品类型、打造用户需要的个性化电脑,才是台式机行业摆脱低水平价格战,重新走向繁荣的法宝。

  (后记:由于本文成文时间较长,表1中AMD 3600+的价格由于AMD突然调价,有了较大的降幅,但是同时该款机器的价格也下调了400元,因此与行文立意并无冲突,特此说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