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长城电脑“专业化顾问式营销”铸造网吧业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07 天极yesky
YeskyPC 

  网吧行业是近几年发展很快的一个行业,仅仅几年的时间,我国网吧数量已经达到了10万家以上,网吧PC更是达到了500万台,按照一年半左右的更换周期计算,网吧行业所具有的PC的销售空间可以达到100万台。尤其是近几年,国家推出了相关政策规范网吧行业,要求网吧行业采用品牌机后,网吧行业更是成为了各PC厂商的必争之地。

  然而在PC厂商日益激烈的“网吧争夺战”中,有一匹黑马却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这就是长城电脑。从2005年高调进军国内网吧市场开始,到2006年4月,在中国网吧运营商联盟举办的“全国网吧‘星’风采展示暨网吧行业优秀IT品牌推介大会”活动中荣获“最受网吧欢迎的PC品牌”,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长城电脑”已成为网吧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网吧业第一品牌”的地位逐渐凸显。

  “专业化顾问式营销”真正解除网吧业主后顾之忧

  “

长城电脑在网吧行业的成功得益于长城的‘专业化顾问式营销模式’。”长城电脑网吧行业总监李开磊表示,“我们调查发现,目前,网吧业主的经营还存着许多的困难。首先是品牌形象。由于之前一些“黑”网吧的不正当经营在许多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了不良的印象,使得人们一提到网吧便‘深恶痛决’。其次是市场定位。随着人们需求的水涨船高,传统的一间屋子、几台电脑的经营模式已很难吸引到顾客的青睐。第三是资金投入。要想转变原有的“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则需要大量的资金。上百台电脑的投入,少辄数十万,多辄几百万。第四是管理维护。产品设备的维护、软硬件的升级,配件的安全防盗等等,对于许多网吧业主而言都是十分头疼的问题。最后是经营。随着网吧微利时代的来临,如何确保一定的收益,更是网吧业主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针对困扰网吧业主的‘五大难题’,我们制定了一套全方位的解决方案,这就是长城电脑的‘专业化顾问式营销模式’。”

  不同于其它的PC厂商,长城的“专业化顾问式营销模式”并不仅仅停留在产品+价格+服务的传统方案上,而是为网吧业主提供包括产品/维护、网吧整体规划、

装修、资金和经营管理等全方位的支持。长城的“专业化顾问式营销模式”主要包括五大部分,即产品方案、网吧整体规划方案、装修方案、资金支持方案、经营方案。从这五方面入手帮助网吧业主建立一个易管理能赚钱的网吧企业。从网吧业主初期建设的资金融资、选址、设计,到中期的产品组合方案、施工监管以及后期的运营管理等等,长城电脑都为网吧业主提供调查、咨询与技术、人员管理多方面的支持,相当于拥有了一个外部的“顾问团”,即使从未涉足过网吧行业的人也可以轻松地实现网吧赢利之梦。


  铸造网吧行业的金字招牌

  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这一模式也得到了许多网吧业主的称赞。重庆飞鹰网吧就是凭借长城的资金解决方案,在短短半年,成功实施了四个连锁网吧成功运营,并全部实现赢利。重庆飞鹰网吧业主向记者介绍:“当时找到长城电脑西南区网吧行业区域推广经理,告诉他资金方面的困难之后,长城电脑公司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资金解决方案。首先,利用收购小规模网吧再扩大规模的方式,取得网吧牌照,拿下第一个网吧;然后,充分利用西部地区农村信联社推出的个人资信担保贷款,解决了网吧扩张的后续资金难题;最后,放弃主城,以周边区县县城为主攻阵地,小成本、迅速扩大网吧规模。通过长城的融资解决方案,迅速解决了资金问题,达到快速扩张的目的。”

  西安点击网络俱乐部也是长城电脑“专业化顾问式营销”受益之一。西安的网吧业竞争十分激烈。为了与竞争对手形成区格,经过市场调研,长城给出了包括、网吧整体规划、装修、经营在内的一套整体方案。在长城的建议下点击网络俱乐部建在了西安最繁华的鼓楼附近的竹笆市,并按照西安市最先进的运营理念和最顶级豪华的标准来建造。4000多平方米网吧划分为休闲荼吧、影视专区、游戏对战台、豪华包厢等不同功能区,并设有星光大道、假山流水,夏日纳凉天台等点缀,将网吧打造成一个集商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阳光会所。目前,“点击网络俱乐部”已成为西安市网吧业的旗舰。

  “网吧行业早已经告别一个小门面、10元/小时的初级阶段。如今网吧能否盈利,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要看网吧能否营造一个让顾客留恋的体验环境。”正如和长城合作建立网吧的北京“沙巴克”上网服务有限公司的赵老板所说,长城电脑鲜明的“顾问”特色显然正对网吧业主们的“胃口”,这种“顾问式营销”自然受到了广大网吧业主的一致肯定。“长城电脑提供了别具特色的整体解决方案,不仅包括产品的配置、融资、合作方式,甚至都为业主考虑如何把网吧做出独一无二的特色,这些都让我非常满意。”

  以客户为中心打造“网吧第一品牌”

  “长城的‘专业化顾问式营销模式’最核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从网吧业主的需求出发,软硬结合。”李开磊分析道,“整体规划方案、装修方案、资金支持方案、经营方案是我们的软件,帮助客户经营;产品是我们的硬件,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产品支撑。目前国家出台的网吧行业计算机应用标准也是参考长城的标准制定的。”

  “俊杰n”系列网吧专用电脑通过在光驱、软驱,安装双层的防盗挡板,将光驱、软驱牢牢地封死,机箱内部也进行了特殊的设计,把各个配件全都包裹了起来,对鼠标、电源等配件也提供了配件锁定的功能,大大减少了网吧电脑配件失窃率。采用的英保通平台,具有资产监控、远程管理、软件包分发和可同时完成网吧内电脑软件升级等功能,有效解决了机器分散管理不便、游戏升级过程繁琐、系统频频安装导致宕机和资产管理耗时耗力等难题,也减少了雇佣网管的数量和费用。独创的节电技术,打破国家的标准,远远领先于行业内。100台电脑每个月大约可节省近千元的电费。

  产品无故障使用时间也高达7万小时,超出了国家标准66000小时,大大延长了其使用寿命。针对网吧设计的500百万次敲击寿命的键盘和结实耐用的光电鼠标等耐用性的易损件,也增强了电脑的安全性和耐用性。网络主题公园的朱经理说:“我购买了600台长城电脑,使用至今已经有半年了,基本上没有出现过什么故障,而且我们对机器的易损耗件,如键盘、鼠标都进行了试验,发现长城电脑的键盘不仅能够防水,而且键盘上的数字和字母经过各种方式的摩擦均不会掉,这是其它品牌的电脑做不到的。

  可以看到,长城电脑这种“顾问式”的营销理念显然已经超出了IT厂商只卖产品的传统范畴,更多地融入到产业链的发展之中,成为更为全面的“职能”角色,这种从用户需求出发的全方位整合服务能力必然会赢得用户真正的认同。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