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 摄像头选购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2:47 天极yesky
- 

 

  视频娱乐其乐无穷,提到视频离不开摄像头,在品牌众多,品质良莠不齐的情况下,要选购一款称心如意的摄像头还真不容易。其实只要掌握几个小小的技巧,无论选什么牌子的摄像头就不会上当。

  我们先了解一下摄像头的工作原理就知道摄像头的结构了。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摄像头选购攻略

  通过这个简单的原理图,我们可以看到摄像头主要由镜头、感光芯片(sensor)以及数字信号处理芯片三个部分组成。一个摄像头质量的好坏、价格的高低也主要由这三部分决定。

选镀膜的玻璃镜头

  摄像头的镜头是透镜结构,由几片透镜组成,有塑胶透镜或玻璃透镜,玻璃对光的透过性比塑料的要好,因此一个好的镜头应该是用玻璃镜头,我们知道玻璃透镜比塑胶透镜贵,透镜层次越多,成本越高,市场上有玻璃塑料混合镜头,以及全玻镜头,效果好的当然是全玻镜头。全玻镜头一般都会镀膜,镀膜后画面的亮度及流畅性更好,但是塑料镜头都不会镀膜。不少经销商经常给你推销的便宜的摄像头,但是用的都是塑料镜头。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摄像头选购攻略
镀膜镜头

选效果好的感光芯片

  现在市面上的摄像头感光芯片绝大多数是用的CMOS感光芯片,通过大量测试与比较我们发现现在摄像头效果最好的是镁光360,这是市面上的最多的也是最常见的感光芯片。怎么知道是用镁光360呢,据了解镁光的芯片支持高端的数字信号处理芯片,也就是与中星微301处理器搭配。感光芯片不同,效果有差别也比较明显,价格差别也很大。所以当我们无法直接判断是否是镁光的感光芯片的时候,我们可以看看是否用的是中星微处理芯片来做一个参考。

  另外,市面上现在又出现一种所谓的“新镁光SENSOR”,又称K82,或C82,号称性能和镁光360一样,其实这种所谓的“新镁光SENSOR”和镁光360完全不一样,属于质量不合格的次品,时间久了可能会有品质问题。怎么能判断出来这两种产品呢?其实只要把镜头拧开,里面的SENSOR周边是黄色的就是镁光360,如果是淡绿等就是K82。

  三个组成部分中,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又是最核心的部件,效果相当于计算机里的CPU,对摄像头的品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镜头与感光芯片使用相同的情况下,如果处理芯片不同,最终对摄像头的品质影响非常大。


  大家知道摄像头主要是用于聊天的,大多数人只有晚上才有时间聊天,或者去网吧聊天,网吧的光线多半不太好,晚上光线多半也不好,而 CMOS感光芯片对光线特别敏感,所以处理器芯片在低照下的表现特别重要。有些处理器图像清晰如左图,有的模糊不清如右图。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摄像头选购攻略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摄像头选购攻略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摄像头选购攻略

  摄像头工作时CPU资源占用普遍比较高,这样就容易导致视频掉线或者电脑死机,严重影响电脑性能。市场上找了一些摄像头进行测试我发现标明为中星微301(Vimicro301)处理器芯片的CPU资源占用为11%,而其他几个便宜的摄像头处理芯片的CPU资源占用都在72%。可以想象这么高的CPU资源占用,你就没有办法同时打开IE浏览器或者听mp3音乐了。

  在电脑城摄像头柜台前随便拿几款摄像头看看,柜台人员都会主动跟你问你,要效果好的,还是要便宜的。如果你问有什么区别,他们就会说效果好的就中星微301加镁光360的,然后马上主动给你看效果。再问便宜的呢,他们就会说台湾的兼容芯片方案,价格是便宜,但是质量不管保。如果你提出要看效果,他们就说我这电脑没装驱动演示不了,据了解其实是兼容性不好,效果不好,所以不敢演示效果。再多问几处,答案几乎都一样。不要为了图一时便宜,听信商家的推荐买了一个中看不中用的垃圾。也千万不要买椟还珠,光看漂亮的外观,而忽视它的适用性,以及质量。

  这里借用葛优的一句话,买摄像头,我相信群众。

  当然市场上90%的商家都声称自己卖的摄像头是中星微301处理器的摄像头,是不是真的,不要仅仅凭商家的口说,要看摄像头的具体效果,看看驱动程序里面有没有出现Vimicro字样,要自己找一下中星微的标志才可靠,最准确的是查看CPU资源占用率,在15%以下的肯定是中星微301。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摄像头选购攻略

  有些柜台人员就给出一个标志,只有产品包装上有贴此标志才是质量,服务都有保证的产品。

  中国消费者协会,全程监督,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质量保证,中间还有Vimcro inside,有这两大权威机构检测认证的产品应该是质量和服务都有保障的,不然也不会给他贴这个标志呀。买摄像头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看看有没有这个标志,据说市场有10多个品牌的产品拿到了此标志。那些效果差、做工偷工减料的摄像头,肯定没有此标志。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