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许天对决:比赛时间仍是平棋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2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8月15日,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终极战,中象第一人许银川与浪潮天梭大战两盘,两盘皆和。赛后面露倦容的许银川,一再感慨:时间太紧了,非常艰苦。

    其实,许银川早就注意到人机大战中比赛时间的重要性。9号五位大师败给浪潮天梭,柳大华惜败2局,徐天红在小胜局面下因时间求和,几位大师最大的感慨就是时间不够。而赛前许银川同样如此认为:时间太短,对计算机无所谓,但人就无法充分思考。所以,终极PK前,许银川和浪潮方协商,把原来每方45分钟包干的赛制改为了45+30,即每方基本用时为45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这比之前五位大师的时间可是宽裕多了。

    但是,15号比赛,许银川明显感觉到,时间还是不够。看看双方比赛用时,就知道许大师不容易了:第一盘比赛,浪潮天梭的用时是46分13秒,许银川大师用了53分2秒;第二盘,许银川用时46分34秒,天梭为41分48秒。数字显示,许大师出手远没有天梭快,没有天梭从容。

    许银川说,“天梭非常精确,几乎没有任何错误,速度又很快。计算机尤其不能让其处于强势,否则他的攻势如排山倒海般袭来,每一步都要竭尽全力去应对,丝毫不敢松懈,这样进入中后局就已经相当疲惫,计算、判断的速度明显下降,对时间要求就显露出来。”

    当记者询问如果时间拉长一点,会不会赢的几率增大,许银川却抛出了如下观点:“如果时间再长一点儿,对人来说更为有利。但是我觉得无限的延长也是很累的。对手不会有丝毫松懈,给你的压力就是你坐在那里一动不敢动,对人的体力又是一种考验。”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也赞同许的观点,“第一,从研究角度来看的话,可能让许大师做更长时间的思考,看看怎么对付电脑。但是作为我们这种比赛肯定是会有时间限制的,无论是45分钟还是60分钟还是一天,总有一个时间的限制。主要是看这次比赛,竞技活动定的规则,在这里面规则一定会取一个平衡点的。实际上人和人比赛也是一样的。”

    对于究竟多长时间,才能既保证比赛精彩激烈,又能让大师对决计算机时更为从容张强大师认为短期内还难以形成成熟的方案。

国际象棋人机大战虽然有成熟的赛制,但
中国象棋
比其复杂,无法完全借鉴,还需要人机之间的磨合和探索。
看来,比赛时间依旧是人机大战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