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2全民总动员 面向产业链的标准化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4:5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2006年5月23日,AMD宣布目前全部18款桌面产品将转向AM2接口。

   随后,AMD AM2全民总动员高调出世,并以类似IT超女的大规模群众运动来娱乐广大的消费者和IT界的专业人士。值得一提的事,AMD的群众运动还拉上了清华同方和Nvidia, 这个产业链联动的基本形式为看似大众娱乐的AM2全民总动员加上了特别的意味。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不一样的AMD。在技术上,AMD正在依照自己的步伐来影响产业的游戏规则与竞争格局。“客户为本,推动创新”不只是一句口号,更在商业实践中被贯彻落实。而努力让产品贴合技术潮流,成本合理,才能达到客户为本。此次AM2接口带来四大优势,统一接口平台,虚拟化、低功耗和对DDR2内存的支持,更多的体现了AMD对应用趋势的前瞻性考虑和追求技术与成本平衡的良好意识。

  DDR2带来的更高的系统带宽,性能提升显而易见,无需赘述。现在DDR2 667内存供货充足,价格刚好进入主流价位。AMD选择这个时候支持DDR2内存,时机把握比较到位,用户跟进,价格上很容易接受。新的AM2平台中有 35瓦和65瓦的AM2低功耗版,65瓦的版本每瓦性能比过去产品提高达37%,35瓦可以提到154%。处理器省电可以进一步带动风扇以至整个系统的功耗降低。在对总拥有成本的考量日益精细且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提高计算产品的“每瓦性能”可谓顺势而动。

  虚拟化技术并不是AMD最先提出的,但AMD通过AM2将这一技术带向了大众普及。这一在服务器上得到广泛应用的技术能够让一台主机上实现对硬件层面的抽象,即上面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可以与硬件无关,各个操作系统之间完全独立,单个系统的崩溃不会影响到其他系统,有很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企业中常常用来整合Linux 和Unix的应用。目前随着多核技术发展,PC性能将快速超越现有的服务器,在将来的数字家庭中,强大的PC很可能成为家庭的计算和控制中心,从影音娱乐、办公应用到厨卫电器等等,各种各样的系统需要一手包办,而实现数据安全与兼容多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是最好的选择。由于AM2接口处理器从CPU和 I/O两方面设计了专门针对虚拟化的技术,因此,采用AM2接口以后,个人能更好地支持虚拟化技术。

标准化扩张-生态环境发展的需求

  企业之间,合作还是竞争,往往取决于生存资源的稀缺程度。在IT产业分工日益精细,整体利润趋薄的大环境下,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能够更好的生存,就像已经在很多行业发生过无数次的,多数行业前三名会不惜一切代价自行整合产业链,将尽可能多的利润留在自己的体系内部,以不断庞大的身躯来获得更多的食物,满足日益庞大的内部消耗。

  还有的企业采用另一种选择:以标准化产品来整合下游厂商,共同降低成本,薄利多销,以期通过更多的标准化产品来降低成本。

  很显然,AMD属于后者。此次AM2接口的变换,在OEM和ODM的账面成本体现上尤为明显。技术上的区隔被打破,AM2平台的生命周期被大大延长,产品之间可相互替换无缝升级,ODM、OEM、经销商的规模效益进一步扩大,管理成本显著降低。而且,AMD坚持不涨价的价格策略确保了他们的投资回报。当然,消费者将因此间接地获益,ODM、OEM、经销商获得的收益最终会向消费者传递。

  从2005年到现在不断的合纵连横中可以看出,AMD正在极力培养一套合作共赢的产业链生态系统:标准化接口的产品降低成本,开放的产品架构兼容并包,甚至不惜将看家本领“HyperTransport”总线技术开放授权,将32位的 X86核心技术转让给中国。作为业界的第二大厂商,似乎更有更大的胸怀,越来越多的一流厂商开始和AMD携手,包括全球第一PC厂商--Dell。

  如果不能理解何为IT业的生态系统,不妨看看windows与eBay的成功。前者通过开放产品功能,吸引第三方软件公司,最终在十年前取得了与苹果、IBM、Novell展开的操作系统战争的胜利。而eBay通过搭建一个所有人都可以买到便宜产品,也可以将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变为现金的交易平台,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企业。

  开放还是封闭?这一命题在IBM 兼容机的崛起、DEC小型机的衰败、封闭的Apple以开放迎来新的发展等一个个事件上已经得到反复的印证。但,人们总是善于忘记,因此历史也总在重演。

  搜索一下AM2发布前后的新闻,《微星首波nForce 570/550 AM2主板上市》、《华硕AM2旗舰M2N32-SLI无线豪华版开卖》、《顶星AM2主板先声夺人》、《699元的nForce500 昂达AM2主板已到货》、《经典升级 映泰TForce6100 AM2主板到货》、《不足700! 磐正全集成AM2主板抢先杀到》、《699元新标准 七彩虹发布MCP55 AM2主板》、《迎接AM2 海盗船推出超低延迟》……主板和芯片组厂商追捧AM2接口的消息比比皆是,其热度让人出乎意料。

  此次接口的更换,不是简单接口的升级,而是AMD的全面升级。其背后依托的产业合作策略的重大调整,和生态系统建立的宏伟蓝图。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