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台企整合大潮此起彼伏 传鸿海有意入主明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6:37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8月14日消息(记者 顾萌)今年夏天IT产业风云变幻莫测,AMD收购ATI引发的新一轮并购整合大潮,随后华硕并购技嘉板卡业务,上周市场又传出鸿海有意大规模入股明基的消息,导致明基本来低迷的股价一度涨停。鸿海和明基发言人双双否认了这一消息,但是有投资界人士指出,不排除明基自爆消息封杀鸿海进一步动作的可能。

  明基亏损超过160亿新台币

  自去年10月正式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后,明基财务状况严重恶化,今年第一季度亏损达到83亿新台币,第二季度拆分光存储业务、子公司达方改善获利能力,但亏损仍接近一季度水平,也就是说上半年明基亏损超过160亿新台币,但根据明基一季资产负债表所显示,该公司手中现金仅有九千多万新台币,资金链紧绷。

  受明基西门子资金黑洞的影响,市场分析人士不看好明基下半年的盈利情况,认为亏损仍将持续。

  明基七月合并营收创下2006年新低,股价随即跌过20新台币,在基本面不见好转的情况下明基

股票的交易量却放量上涨,股价逆势上扬并于11日涨停引起市场哗然,之后传出消息称鸿海透过旗下子公司趁明基股价走低时大量吃进导致市场非正常反应。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明基自身业务状况欠佳,但是转投资公司友达、达方、达信、均豪都有出色表现,如果在目前的情况下引入策略伙伴,恐怕会危及转投资公司的经营权,明基内部认为剥离制造部门已经是大势所趋,这方面对鸿海的诱惑显然更大。

  高盛证券亚洲科技产业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日前在指出,明基目前价值最高的是品牌,如果将显示器和手机的制造业务遵循光存储模式剥离出售,保留品牌和研发,应该是合理动作。

  鸿海70亿可妥当搞定

  最近在华硕与技嘉合作中频频露脸的鸿海,近年来不断通过收购进行垂直及水平整合、直接购买订单和客户。对于收购,鸿海一向以快、狠、准著称。尽管收购的公司涉及业务五花八门,但都没有超出其核心领域。

  在传出鸿海有意明基的消息后,很快有业内人士指出,鸿海真正看上的是友达光电以及明基背后的整个

液晶面板及组件
供应链

  从持股情况来看,明基所有的转投资事业,除了剑度由友达控制外,友达、达方、达信、均豪等转投资公司完全是由明基一手掌握。如果鸿海可以拿下明基的经营权,就可以顺利掌握整个明基旗下的液晶面板产业链。

  明基目前资本额约256亿新台币,而明基最大的股东友达光电仅持有5%的股权。鸿海若要取得明基的经营权,至少需要持有明基10%的股权,根据台湾媒体换算,大约需要买下25.6万张明基股票,以8月12日股价计算,若每股购并平均价格在20至25新台币之间,总价大约70亿新台币,对鸿海来说仅需要付出70亿新台币即可达到控制明基染指友达的目的实在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

  尚存变数

  对于市场风传鸿海有可能“吃下”明基,鸿海发言人丁祈安和明基发言人洪秋津双双表示“没听说过”,但是根据过去两起合并案,双方发言人回答的背后隐藏了诸多可能。

  事实上鸿海与明基的关系并不好,两家的主帅郭台铭与李焜耀多次透过媒体唇枪舌剑。不过由于吃下西门子手机业务导致巨额亏损,股价持续在谷底徘徊,加上老东家宏碁淡出,明基不是没有可能与鸿海结盟,各取所需。

  不过一位曾亲身经历并购案的业内人士在同天极Chinabyte记者探讨鸿海入主明基的可能性时提醒说,“并购这种事情,谈判中有可能会出现任何变化,不到最后签字时候不能下结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