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16.7M色1000:1对比度178°视角的TN?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5:13 泡泡网
作者:顾新杰

    TN技术真的是越来越精进了……

    当我们还在为B-TNⅢ液晶面板标称的16.7M色和1000:1对比度争论不休的时候,2006年8月,一款17英寸液晶显示器正式发布,而它的技术指标,除了16.7M色和1000:1对比度外,还包括了水平/垂直方向178°/178°的可视角度。如果您以为这是一款VA广视角面板的17英寸液晶显示器,那可就犯了和笔者同样的错误——在厂商所给出的说明中,它是一款响应时间5ms的不折不扣的17英寸TN面板液晶显示器。

16.7M色1000:1对比度178°视角的TN?

 FlexScan S1701,代表TN最高水平的艺卓入门级17英寸液晶显示器

    它,就是艺卓(Eizo)日前发布的Flexible Edition系列中的入门级产品FlexScan S1701。有关Flexible Edition的详细分析请参考《从PVA到TN EIZO民用液晶全系列新登场》,有关采用AMVA面板的第一款液晶显示器FlexScan S2000的分析报道请参考《AMVA首次亮相 EIZO发布高端大屏幕LCD》。

16.7M色1000:1对比度178°视角的TN?

    从《从PVA到TN EIZO民用液晶全系列新登场》一文的介绍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入门级的FlexScan S1701具备1000:1高对比度,可选隐藏式音箱、多种底座;上下边框宽度13mm、左右边框宽度11mm;Fine Contrast(细致对比)模式提供文本、sRGB和自定义3种模式选项;DVI/D-Sub双接口;“光感眼”亮度传感自动调节。

    但是,从艺卓给出的规格表中,我们能够了解到FlexScan S1701更多与众不同的特性,这也使得它区别于市场上数不胜数的其他17英寸TN液晶显示器。

16.7M色1000:1对比度178°视角的TN?

    色彩方面,尽管FlexScan S1701是一款入门级产品,艺卓还是为它配备了10-Bit色彩查寻表(Look-Up Table,LUT),能够从10.6亿种色彩中选出最适合的16.7M(8-bit)色彩进行显示以确保微妙的色彩变化得到平滑的再现。视角方面,在10:1对比度的测试条件下,FlexScan S1701的水平/垂直视角分别为160°/160°,而在5:1对比度的测试条件下,其水平/垂直视角则达到了178°/178°的水平——在TN面板的液晶显示器中,这样的视角范围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16.7M色1000:1对比度178°视角的TN?

 发布会现场的FlexScan S1701采用了ArcSwing2底座

    长久以来,以VA、IPS等为代表的不同液晶分子排列构造被统称为广视角技术,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水平/垂直方向的可视角度要大于TN液晶模式。除此之外,由于其特殊的液晶分子排列构造以及彩色滤光片、驱动IC等方面的改进,通常来说广视角面板比TN面板在色彩表现和对比度等方面更具优势,这也是很多高端用户青睐VA、IPS而不看好TN的原因所在。

16.7M色1000:1对比度178°视角的TN?

 三星B-TNⅢ液晶面板的典型指标

    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下降过程的加速,至少在性能指标上,TN模式液晶已经越来越接近于VA、IPS等广视角液晶:在响应时间方面,TN液晶分别以5ms/灰阶1ms的规格领先于广视角液晶的16ms/灰阶6ms;随着三星电子推出新型的Best-TN液晶面板,16.7M色和1000:1对比度也成为TN性能指标的新高峰,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两年前S-IPS和P-MVA的水平;并且B-TNⅢ的视角也达到了水平/垂直160°/160°的水准——相比VA和IPS液晶178°/178°的视角水平,这可能是TN与广视角之间在性能指标上惟一的差距了。

16.7M色1000:1对比度178°视角的TN?

 包括ArcSwing2在内,Flexible Edition系列液晶显示器共有3种底座可选

    现在,艺卓FlexScan S1701的推出,使得178°/178°的视角成为现实,至少在技术指标上,TN已经和广视角面板打了个平手,再辅以艺卓独特而精湛的电路以及IC设计,代表TN液晶最高性能指标的FlexScan S1701将有怎样的表现,TN能否战胜广视角?这些问题的答案,的确很值得期待。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