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教育行业投影机暑期保养与维护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58 天极yesky
佚名 

  随着火热8月的到来,各类学校已经进入了长达近两个月的假期,教育设备的保养和维护也成了学校工作的一个重点,而投影机作为教学的重要设备,其保养和维护,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

  需要指出的是,投影机作为一种高度精密的电子产品,集光学、液晶或DMD、电子电路技术于一体,如果使用不当或没有得到良好的保养就会造成一定的损失。故投影机的维护和保养,延长使用寿命,成为众多用户面临的迫切难题。下面,笔者就浅谈一下教育行业投影机在暑期保养与维护。

  防尘、防潮是暑假保养的关键

  首先,暑假期间投影机的防尘、防潮是关键。众所周知,投影机是一种高科技、高精密的电子产品,核心器件为

液晶片或DMD芯片,散热一般都由风扇送风冷却。故投影机应该放在透气、通风的地方,以保证投影环境中的空气能够形成对流,降低通风湿度,确保了机器的使用寿命。

  当然,市场上有很多产品充分考虑到用户的保养维护需求,在产品设计上采用独特的风扇,能够大大减轻用户的维护负担。如东芝TDP-T100(CH)的风扇设计就相当不错,机壳的侧面上有开槽,便于通风,空气的入口设有隔尘网,由于高速气流经过滤尘网后可能夹带微小尘粒,相互磨擦产生静电而吸附于散热系统中,长时间以后,灰尘就集中在隔尘网、散热风扇以及一些周边地区堆积,清洁对投影机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将隔尘网拆下来清洗,并用刷子等工具清扫,散热风扇也同样适用,有力地保证了风扇的冷却及防尘效能。

  同时,用户要注意,光路防尘一定由专业工程师操作,有问题可以联络厂商的维修中心。现在正值暑假,为了更好的维护投影机,学校可以请专业工程师对投影机电路和光路除尘。鉴于暑期学校长时间不使用投影机,建议用户可以把投影机从吊顶上取下来,放到通风好的地方,或者拿塑料袋把机器包起来,便于防尘和防潮。

  正常使用和灯泡日常维护为投影机保养的焦点

  作为投影机的主要耗材,灯泡的价格普遍上千元,因此,有效延长灯泡寿命,可以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对于需要经常使用投影机的教育应用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一般来说,使用的时候应尽量减少开关机次数,关机时等风扇停转后,关掉电源开关、避免投影机长时间的工作,延长投影机的使用寿命。还有一点要注意,就是灯泡上不要有油渍,否则会使灯泡受热不均,对灯泡的损伤较大。同时,机器的挡风口要保证通畅,不要挡进风口,否则会影响散热。如果热量散发不出来,灯泡的温度就会高,时间长了,灯泡可能会有爆炸的危险。

  此外,我们在使用投影机的时候尽量减少开机的次数,因为开机的冲击电流会影响灯泡的寿命;关机时,一定要先关机呈等待状态,等风扇停转后再关掉电源开关,这一点对保护投影机特别重要。如果我们在投影机工作时将手放在投影机背部的散热风扇处,就会明显感觉到有一股热风。这些热风主要来源于投影机内部的成像系统、投影机的电源部分以及投影灯泡,如果不及时把这些热量从投影机中迅速排开,那么这些多余热量就会使得投影机内部产生很高的温度,在高温情况下,投影机的工作效率就会将低,而且长时间工作下去的话,投影机的使用寿命也会大大缩短的,关机后应等待5分钟以上才能再次开机操作。

  另外,在暑假保管投影机时,用户可能需要对投影机进行移动,需要注意的是在远距离移动投影机时,务必轻拿轻放,避免机体震荡导致镜头损伤。同时在存放的时候,需要尽量减少环境的灰尘,注意保管室的温度、湿度和透气性,安全性,避免存放在杂物较多的地方,容易被老鼠咬坏电源线,给用户带来经济损失。

  总之,无论是从投影机本身的防尘、防震、防潮等方面,还是从操作规定和程序来讲,做好投影机的暑假的保养和维护都很重要,它对于延长机器寿命,不断地实现更多的应用价值,降低应用和操作的易耗以及降低成本都非常关键。最后要提醒用户,不同的用户由于所选购的投影机型号不同、投影机所处的工作环境不同,其出现的症状也可能具有各自的特征,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投影机的保养和维护。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