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访谈实录 技嘉王之玮解答技硕合资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6:41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征ㄨ

    ZOL、PCHOME及全国59家分站于11日下午2点30分,对技嘉科技中国行政总经理王之玮先生进入在线访谈。王之玮先生与全国网友就技嘉与华硕合资的背景、发展前景及板卡行业的发展趋势进入交流。此次访谈活动吸引了全国近5000名网友的关注,现场讨论十分激烈。

    :: 主持人:现在进入我们今天正式的话题。请您现在先向网友打一个招呼。 

    :: 王之玮:用户和在线的朋友大家好,我是王之玮。今天很高兴来到ZOL主办的访谈现场,我们将用比较直接和有效的方法向各位关心这个事情的朋友介绍技嘉和华硕合作的原因和背景,谢谢各位。 

    :: 主持人:很多人非常看好这次合作,但与当初华硕积极的态度相比,最早技嘉并不是积极的,现在您是不是积极的? 

    :: 王之玮:如果我们的合作不积极我是不会来参加这个访谈。大家都是很看好这此合作的。新的公司就像一个新生的小孩子一样。我相信小孩子未来的发展应该是可以寄予厚望的,这两家公司在市场上给大家看到的一切不管是形象也好公司内部管理也好都是比较规范的。所以我想这个小孩子生下来家教还是不错的。 

    :: 主持人:刚才您把两家公司比做一个孩子,大家会不会觉得这个闪电结合会营养不良? 

    :: 王之玮:生小孩的事情可能是闪电的,但是结婚这个事情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整个的过程从开始到讨论到发布其实已经酝酿了很久,大家最后看的是8月8号下午在台湾证券跤易所进行的说明,在这说明之前有很多的交流这是必须的。 

    :: 主持人:这次合作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划的? 

    :: 王之玮:去年开始谈的。这个圈子不大,常常会有一些婚丧喜庆,大家见面都会见得到,双方有这个意向是去年的事情,进入比较有专著主题的是去年年底的事情。应该讲是春节前。 

    :: 主持人:访谈正式开始,我首先代表ZOL向您提第一个问题? 

    :: 王之玮:我很感谢ZOL为我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用科技含量很高的方式对我们的合作伙伴来做说明,谢谢。 

    :: 主持人:是什么契机和什么因素促成技嘉和华硕进行合作? 

    :: 王之玮:我来简单回答一下,这个合作的契机主要是两的基础上,我刚刚提到,第一个是技嘉和华硕这两的公司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说这两家公司是以产品研发见长,第二个是双方的老板对于企业经营的态度以及未来市场的看法相似度非常高。这个事情比较好谈,合作的种类方式相当多,我相信大家比较好奇,怎么会是这个方式的合作,这个合作好像是近几十年世界上比较少看到,我相信他们有这样安排的规划。为什么会有这个合作,原因是两个公司的底蕴是比较相似的,还有两个公司的老总对对来想法是比较相似的。各位都是渠道中人,在这个行业里是专家,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过去两三年之内,品牌主板销售商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什么会,是因为我们业届的老大启动了计划。在计划起动之后到现在已经一两年了,我们感觉到的是在市场的竞争上面我们已经没办法去诉求我们自己的特质了。同理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也发现这个东西对他们不是有好处,是不是有合作的可能和契机,大家回归企业本身的特质这是这次合作的最重要的契机,大家希望把企业带到什么方向去。 

    :: 主持人:技嘉为什么最终选择合作? 

    :: 王之玮:这种策略性资本性的合作,每一家公司老板都不会找好几个对象,还是回归到事情的本质,企业经营的理念是不是相同,企业的特质是不是兼容,我们可以冲突也可以互补,我们向个很相似也很好。 

    :: 主持人:现在插入一个网友问题,新公司成立之后家品牌何去何从? 

    :: 王之玮:技嘉的品牌还是技嘉的品牌,这个公司明年1月份运营,销售技嘉的主板和显卡,技嘉这个品牌是存在的,我向各位介绍合作的框架。双方决议成立一家新公司公司的名字还在定。 

    :: 主持人:合作之后会不会提升今年主板的出货量? 

    :: 王之玮:我相信双方在合资的契机里看到的不只是今年下半年的生意,双方都希望把技嘉这个品牌做大做强。 

    :: 主持人:为什么只出售主板和显卡?为什么会拿出这两块与华硕合作? 

    :: 王之玮:如果双方在企业的经营上或者对未来市场发展方面,您刚刚说到,比较引以为豪这块,事实上我们除了主板显卡之外的生意,很多的不管是产品的开发或者是生意也不错,像我们的服务器,也会出到很多的地区。 

    :: 主持人:在服务器、手机,还有其他的方面有没有跟华硕达成共识的? 

    :: 王之玮:经营企业是为了一个合资报酬率。大家看这个合作未来给双方带来正面的效益,大家选择这个时间进行合作。 

    :: 主持人:插入一个网友问题。技嘉的业务无论是主板和显卡都不如华硕,华硕和技嘉这次联合是不是可以被看作是主板行业的联吴抗曹呢? 

    :: 王之玮:还是老方法,这次我们合作的标志是技嘉的板卡生意,技嘉自我品牌销售的数量跟我的同业老大哥差别并不大,技嘉过去10年在限制自己出货的比例。我们一直觉得我们是品牌公司,不是制造公司,这是我们同业里比较少看到的。各位分析一下我们这个行业里的同行,大家应该看的出来,技嘉出货比例是比较高的。在品牌市场上,事实上大家从区域角度观点来看会有胜算,整个事件看起来事实上差别并不大,不像你讲的倍数上有差别。你说联吴抗曹,我们这次作标地是销售,你说联谁抗谁,从我的角度看,制造商没有主导市场的权利跟能力。主机板不是惯性的商品,它的品牌多样,使用主机板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希望能够给公司本身带来更高的价值,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更高的价值。 

    :: 主持人:合资之后会不会裁员? 

    :: 王之玮:人员的部分,没有必要裁,但循序渐进的增长应该会有。从整个合资公司的角度看,每一个市场的特性跟属性都不一样,你说人员变少我觉得难度比较大。对内部来讲我觉得人员不会有数量上具体的变动。 

    :: 主持人:渠道会有变动吗? 

    :: 王之玮:技嘉的渠道还是技嘉的渠道,华硕的渠道还是华硕的渠道。基本上这几家主机板的品牌不会有一个客户同时拥有两个当地的代理权。我想这是经济体里区域的特质,这个特质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未来合资公司运运营之后,技嘉还是销售技嘉的产品,华硕还是销售华硕的产品。 

    :: PCP主编:两家是合作伙伴,这两年在市场上或者管理上会不会有一些协同,会是什么样的方? 

    :: 王之玮:我相信在合资之后,两个品牌上是竞争的关系,但是竞争的方法和手段会回归品牌的本质,这是合资的一个最主要的一个目的。 

    :: PCP主编:既然合作有竞争的关系,那么这种合作的方式会不会有变化?两个公司会不会有更深的合作。 

    :: 王之玮:合并之后不会1+1大于2。 

    :: 江苏网友:此前对AMD收购ATI,包括这次华硕和技嘉合作业内都认为是闪电般的,是这样吗? 

    :: 王之玮:我想产业界里的合作一定是一个趋势,怎么合作,用什么方法合作,合作的目的和背景是什么。能够给渠道、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是大家关注的。 

    :: 主持人:合作一定是闪电式的吗? 

    :: 王之玮:并不一定,今天天上打雷,有很多气象因素形成,必须用雷达才看得到。 

    :: 主持人:华硕现在和技嘉品牌合作,将来在制造方面,或者是研发方面也会合作吗? 

    :: 王之玮:每一个品牌都要有特性,一个品牌如果没有特质,就没有价值,没有价值的品牌在市场上不容易存活,我相信在这方面大家都会各自努力。您刚刚讲到合作的部分,有了合作的平台之后,用来进行联合采购等等,我想大家不会排斥。 

    :: 主持人:对于其他的厂商会不会带来更大的压力? 

    :: 王之玮:我相信这个行业里人都会有各自的立身之法。我相信所有的品牌大家不是以成本下降的优势生存,我同意可能会坚持现有的路线,可能会做改变,还是让我们静观其变吧。 

    :: 主持人:华硕为什么会选择技嘉? 

    :: 王之玮:大家对企业经营的理念和未来的看法比较一致。 

    :: 主持人:和鸿海(富士康)没有任何关系吗? 

    :: 王之玮:没有任何关系。 

    :: 广州网友:除了传统的板卡行业,华硕还涉及散热器机箱等领域扩大自己的产业,那么技嘉在非板卡产品的发展情况又是怎样呢? 

    :: 王之玮:对我们来讲我们会持续往下经营,我们的机箱也会到这边做评测,他们还是非常有特色的,技嘉不管做什么产品一定是从产品的特色出发的。 

    :: 主持人:华硕和技嘉合资之后有80亿资金。这80亿的现金是否会投资其他的东西或者做其他的大事? 

    :: 王之玮:我想公司花钱有三方面,买东西、出差、投资,我相信投资不是重要工作。 

    :: 个人电脑:技嘉剩下的业务里哪一方面是发展的重点? 

    :: 王之玮:我必须跟 你重复一下,这个合资公司我们还是持股51亿,按照台湾的有关法律规定,我们没有脱离,您说其他的方面我们的注重点在哪里,有两方面第一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如刚才我说了做机箱,散热器之类的。 

    :: 陕西网友:华硕还是华硕,技嘉不是以前的技嘉? 

    :: 王之玮:定位这个东西从价格上看,从市场份额上看都有不同的切入角度,技嘉和华硕很类似,技嘉覆盖面非常广。每一套芯片,我们大家开发不只一款,广度也够深入,不过虽然合作,但是在市场上还是会存在竞争。 

    :: 主持人:现在有一种说法,华硕跟技嘉06年的目标占全球市场45%,这是让其他竞争对手绝望的数字,现在主板会不会走向没落了? 

    :: 王之玮:主板的环境会一直存在。电视机里面有一块板子,他不仅仅局限于PC当中。 

    ::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两年谁将是主板行业的老大? 

    :: 王之玮:那这就要看你“老大”的定位是什么? 

    :: 主持人:综合的来说呢? 

    :: 王之玮:那你两年之后在安排访谈再告诉你。 

    :: 河南网友:技嘉的主板强华硕的主板也强,那么这会不会带来1+1大于2的效果? 

    :: 王之玮:这个东西有人问过,我们还是回归标地。所谓的1+1大于2,我相信透过这一次合作,在我们的竞争优势上应该会有所帮助,比如我们刚刚提到采购之类的,我有优势之后我是不是有更多的资源。刚刚我们讲1+1并不一定大于2,是华硕跟技嘉的品牌融合在一起融合成一个新品牌,至于销量还是盈利,可能并不会大。 

    :: 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现在一些媒体报告技嘉6600显卡事件,这直接影响技嘉显卡在DIY中的口碑,您对此怎么看? 

    :: 王之玮:其实大家都知道,两款芯片的大小都是不一样。你说一些媒体的特殊报道的方式,对我们会造成困扰,困扰的解决方式并不是攻击它而是其他方面做的更好,让大家从别的事实去验证。 

    :: 主持人:现在的华硕和技嘉本来就很大,现在合起来就更大了,您觉得将来的主板业界会是什么样的竞争情况? 

    :: 王之玮:我们讲主板这个行业没有绝对的领袖,有很多厂商他们很专业,他们也可以很专著。 

    :: 主持人:现在走品牌之路,越来越多的制造要脱离出来,你是怎么看待这个趋势的? 

    :: 王之玮:主板这个行业事实上相当成熟,除了产品本身好,行销作到位,这个产品便会有美誉度和知名度。我们现在主板做三年质保很久,我们同时做维修的可能有180种,每一片主板都是不同型号,都是我以前3年内卖的。这就是品牌的价值。 

    :: 河南网友:合并之后技嘉的团队会不会有变化?板卡团队会不会分离出去变成合作公司的一部分,还有企业文化怎么融合? 

    :: 王之玮:我将分别回答这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这样,在这个合资公司的作框架里,华硕占49%,技嘉占51%。对我的同仁来讲他们还是宁波中嘉公司的,没有变化。 

    :: 主持人:领导团队会不会分离出来? 

    :: 王之玮:我们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 主持人:两家公司的文化怎么融合? 

    :: 王之玮:我们的合资方除了提供资金之外,会有两席席位。不会有任何合资方的团队进入合资公司,这个公司不存在文化转化的问题,还是原汁原味的技嘉。 

    :: 上海网友:04年的时候技嘉推出了双核6600GT,而现在技嘉似乎放弃了研发,是否技嘉在尖端领域的研发已经落后了? 

    :: 王之玮:公司喜欢在不同的产品上搞出不同的花样,以吸引大家的目光。我相信在产品交替的过程中,我们的研发人员他们的心态都是不变的。我个人对于产品的钻研比较少,但我在95年在德国的时候,我们公司出了一片显卡,那个东西与很多主板都不兼容,我问为什么会有这个东西,那个时候我们负责研发的老板就是我们现在的总裁马先生,他跟我讲我这是为了PCI兼容做了什么什么,尽管我听不懂。 

    :: GAMESPOT:战略合作上怎么合作? 

    :: 王之玮:这个合资企业给双方的老板提供了一个交流的空间,他们必须常常见面不是在社交场合,而是一个小房间里,挂上某某公司董事会议请不要打扰的牌子。这个环境里有什么新的文化,我现在不知道,因为整个市场是在变的。 

    :: 主持人:新公司什么时候运营? 

    :: 王之玮:预计是明年的1月开始,但是要有一些准备工作,比如登记。 

    :: 主持人:如果是您,会为新公司取什么名字? 

    :: 王之玮:我不知道,名字的事情确定之后,我会宣布。 

    :: 主持人:大概什么时间? 

    :: 王之玮:我得先确认一下,会很快。 

    :: 四川网友:上市公司如果有重大变变更股票将终止,对资本运营有何影响? 

    :: 王之玮:按照台湾相关的法令规定,公司营收必须并入技嘉科技年度报表里面。 

    :: 网友:您认为技嘉主板过分注重超频会不会影响其本身性能? 

    :: 王之玮:我相信产品的特质永远会存在,不管是超频,还是什么,如果不稳定就没有人会买。 

    :: 主持人:为了一个战略两家公司走到一起了,您觉得新公司最大优势是什么? 

    :: 王之玮:这将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品牌,你要有一个知名的品牌并不容易。 

    :: 主持人:现在大家对环保主板特别关注,主板以前用的原料中哪一个是危害最大的?绿色主板对制造环节和其他环节哪个要求更高? 

    :: 王之玮:两大变化之一是水洗,第二是现在的绿色主板。当年是要用大量的水去清洗,而7、8年前就不用水洗了。这一次是在焊接的方面有一些改变,铅锡重金属是对环境有伤害的,本来焊接里把这么东西排出掉,造成的麻烦是所有东西在焊接时的熔点变高了,主板坏了,温度会变高了,经过一段时间磨合之后,现在没有什么差异。 

    ::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 王之玮:感谢各位在过去的时间对技嘉品牌的关注,这次合资之后技嘉团队会把技嘉品牌做的更大更强。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