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VA首次亮相 Eizo发布高端大屏幕LC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2:52 泡泡网
作者:顾新杰
● FlexScan S1961:专业用心,价值所在

    在8月9日的“Flexible Edition——显示器配置,随心所欲”新品发布会上,除了发布Flexible Edition系列民用级液晶显示器外,Eizo Nanao公司还推出了行业用高端大屏幕LCD显示器,分别是19英寸的FlexScan S1961和20英寸的FlexScan S2000。

AMVA首次亮相Eizo发布高端大屏幕LCD

    19英寸的FlexScan S1961是一款专为拼接显示而设计的高端液晶显示器,适用于金融、证券、监控等行业以及高端办公用户——FlexScan S1961宽度仅为6.9mm的边框堪称“世界之最”。再加上可在100mm范围内升降、30°范围内俯仰和70°范围内水平旋转的底座设计以及屏幕旋转90°实现肖像显示的功能,令其可以满足行业和办公用户对桌面显示的几乎所有需求。

AMVA首次亮相Eizo发布高端大屏幕LCD

 专为拼接而生的FlexScan S1961,边框宽度仅6.9mm

    FlexScan S1961采用S-PVA液晶面板,具有1500:1超高对比度和水平/垂直方向178°的可视角度。如果说仅仅依靠高性能、高品质的S-PVA面板就能造就代表艺卓民用级液晶显示器最高水平的顶尖产品,那实在是太过小瞧这家以专业制造高端显示产品著称的日系厂商了。在S-PVA液晶面板的背后,是艺卓潜心研发的一系列独有技术,正是这些技术,确保了艺卓高端液晶显示器优异的性能和稳定持久的表现,巩固了艺卓“技术领先”的地位,赢得了众多高端、行业、专业用户的信赖和青睐。

    具体到FlexScan S1961,它具备了可选隐藏式音箱;Fine Contrast(细致对比)模式提供文本、sRGB和自定义3种模式选项;DVI/D-Sub双接口;在“光感眼”亮度传感自动调节的基础上加入漂移校正电路,确保显示器在开机或唤醒之后尽快达到稳定的亮度水平;可选USB 2.0上行接口连接PC主机,配合ScreenManager Pro软件根据不同应用自动分配显示模式。

AMVA首次亮相Eizo发布高端大屏幕LCD

    如果说上述功能和我们昨天介绍的Flexible Edition中的高端产品并无明显不同的话,那么,通过传感器测量液晶显示器背光亮度并补偿周围环境温度或长期使用导致的任何亮度波动这项功能,就称得上FlexScan S1961的“独门绝技”了——这样做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保持亮度的恒定和色温的稳定,最大限度确保液晶显示器色彩的持久精准还原——艺卓的这番用心,在市场上的民用级液晶显示器产品中是绝对看不到的。

● FlexScan S2000:令人瞩目 AMVA初登场

    FlexScan S1961固然令人赞叹,但笔者更感兴趣的,是比它大一号的FlexScan S2000。毕竟,在目前UXGA规格的20英寸液晶显示器中,能够提供1000:1高对比度和水平/垂直方向178°/178°视角的产品委实不多,尤其是宣称采用友达光电(AUO)最新研发的AMVA高性能广视角液晶面板的显示器,就笔者所知,FlexScan S2000是第一款。

AMVA首次亮相Eizo发布高端大屏幕LCD

    在友达光电的官方网站上,我们能看到的20.1英寸UXGA显示器用液晶面板还只有M201UN02 V5这一款,标称采用P-MVA技术,指标也和FlexScan S2000不尽相同。

AMVA首次亮相Eizo发布高端大屏幕LCD

    根据友达光电的新闻稿,AMVA(Advanced MVA)技术的突破主要在于:克服了以往广视角技术(尤其是VA技术)色彩衰减的问题、达到了1200:1甚至更高的对比度。从MVA(Multi-domain Vertical Alignment,多畴垂直取向)技术的原理可知,它是通过液晶分子垂直于屏幕排列、通电后倒向不同方向来获得更广视角的。以往的MVA技术通过将液晶分子的排布分割成4个畴来实现更广的视角补偿,这也就是所谓的“四畴”或“多畴”垂直取向的由来。

AMVA首次亮相Eizo发布高端大屏幕LCD

    由于四畴模式液晶的补偿角度仍然有限,因此MVA技术最普遍的问题就是在视角偏转较大时会出现色彩衰减和畸变的现象,这也影响了MVA面板色彩表现力的进一步提升。友达光电通过将液晶分子的排布分割成更多的畴(可能是八畴),对更大的视角进行了更好的补偿,减小了倾斜角度下透光率的波动,因此有效改善了色彩衰减的问题,并且能够比传统VA模式液晶提供更好的画质。友达光电表示,AMVA是目前全球广泛认可的、多畴技术中为数不多的能提供更高画质的技术之一。

    此外,通过采用更好的阻光材料以及新的像素设计,AMVA技术能够实现1200:1甚至更高的对比度,与此同时可视角度也提高到178°的水平。友达光电表示,AMVA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其32英寸~42英寸的电视用液晶面板,但对于AMVA在显示器用液晶面板中的应用则并没有提及。

    现在,随着FlexScan S2000的出现,我们终于有机会一睹AMVA的庐山真面目了。

AMVA首次亮相Eizo发布高端大屏幕LCD

 FlexScan S2000和S1961都采用高度可调底座

    关于FlexScan S2000所采用的艺卓独特技术,除了FlexScan S1961所运用的那些之外,还包括了以下种种。

    ·5段式Fine Contrast Mode(细致对比模式):在Fine Contrast Mode基础上增加了图像(Picture)和电影(Movie)两种模式;
    ·图像模式分配:通过ScreenManager Pro软件,为每个特定的应用程序指定一种Fine Contrast Mode,随着程序的起动自动调用;
    ·10-Bit色彩查寻表(Look-Up Table,LUT)和14-Bit内部灰阶处理:FlexScan S2000配备了自己的专用IC(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ASIC),提供的10-bit LUT能够从10.6亿中色彩中选出最适合的16.7M(8-bit)色彩进行显示以确保微妙的色彩变化得到平滑的再现,而14-bit灰阶处理能力则为图像的暗部提供了更高的细节度;
    ·图像缩放与平滑处理:在屏幕分辨率低于标准分辨率、画面被扩展到全屏显示的时候,5段式的平滑调整功能可以消除或减轻文字、图像因缩放运算而引起的锯齿或者模糊——这也是目前民用液晶显示器基本上都不具备的。

    高性能AMVA面板加上艺卓独步全球的IC和电路设计,造就了FlexScan S2000这款令人惊叹的20英寸高性能液晶显示器。无论是对于CAD/CAM和DTP这些专业用户,还是那些渴望高画质、高性能和高效率的高端办公用户而言,FlexScan S2000都是一款值得期待的精品。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