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技嘉华硕联姻解码:鸿海方案缘何遭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9:51 IT168.com
作者:Leo   

  【IT168 资讯】21世纪经济报道对技嘉华硕联姻一事进行了解码:

  消息一出,业界哗然。此前,人们一致认为,近来“比较悲惨”的技嘉最终将以被合并的方式结束自己的命运——接盘者,除了华硕,便是鸿海。然而出人意料地,技嘉却以“抗争者的姿态”进行了另一番表白。

技嘉华硕联姻解码:鸿海方案缘何遭弃?

  “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合作很诡异。”8月9日,技嘉大陆销售公司宁波中嘉科贸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王之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背后逻辑其实很简单——技嘉这个品牌要继续做大做强。”

技嘉自救

  王之玮给出的答案,更多代表了技嘉对未来的期许。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技联盟”的成立,有着深层次背景。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新公司预定资本额80亿元新台币(合19.4亿元人民币),这一资本额超过了技嘉科技67.19亿新台币的资本额。而新公司主营的业务,也是技嘉赖以生存的板卡业务。目前,主板业务占技嘉营收比重达60%以上。2005年,技嘉主板出货量逾1600万片,仅次于

华硕、鸿海、精英。

  “这一点充分说明了技嘉转型的决心。”宏 一位不愿具名人士称,在此之前,技嘉和广达合作成立了专注笔记本品牌事业的盈嘉,成立了专注于手机事业的集嘉,并且将其它不同业务,与合作伙伴成立子公司运营。此次与华硕的合作,延续了这种集团业务构成的模式。

  不过,在技嘉内部人士看来,今年一季度的业务下滑,是促成合作的直接原因。今年一季度,技嘉遭遇“20年来第一次”的最大业绩滑坡,平均毛利率为8.81%,首度跌破10%的水准,税前盈余1.5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3.14%。

  此后,技嘉在股市表现低迷,并且常有负面消息传出,渠道混乱、强硬塞货、质量存在问题等。“本来市场竞争就激烈,技嘉赖以生存的板卡业务又面临困境,董事会所以萌生合并的念头。”技嘉内部人士说。

  对于合作原因,技嘉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前几大品牌的PC厂持续扩张市占率,板卡通路市场的衰退更甚于整体市场。在产业成长趋缓的大环境下,技嘉引进华硕进行策略联盟,将有助于技嘉的板卡事业的营运更具效率。”

  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下属的市场情报中心(MIC)统计显示,2005年全球主机板产业总产值达80.9亿美元,年成长率已趋缓至2.2%,今年上半年全球主机板产业总产值已从去年上半年的37.5亿美元衰退至36.7亿美元。

鸿海的橄榄枝

  根据协议,在新公司中,华硕以40亿元新台币现金入股,技嘉则以资产作价40亿新台币,不足部分再以现金补足。

  新公司董事会中,技嘉将占三董一监(3个董事会席位和一个监事席位),华硕则占二董一监(2个董事会席位一个监事席位)。王之玮透露,未来新公司仍以技嘉为主要操盘者,新公司董事长将由技嘉方面指派。

  业内人士认为,从股权分配以及架构设置来看,华硕对技嘉的“扶持”意图相当明显。

  事实上,早在两三年前,市场就有传言称鸿海有意并购技嘉,主要因为鸿海看中了技嘉的品牌形象和渠道销售能力。不过,在技嘉内部人士看来,这一在当时更像戏言的说法,却给华硕带来不小震动:倘若鸿海拉拢技嘉,华硕老大位置恐怕不保。

  2005年,鸿海主板的全球出货量达4000万片,与华硕的出货量距离进一步缩小。因此,在技嘉去年底抛出“橄榄枝”后,华硕显示出了特别的务实与果断。知情人士称,双方自2005年底便开始谈判,很快便达成共识。其间,鸿海也有意与技嘉探讨合作的可能,但技嘉董事会担心,与鸿海合作可能会导致技嘉品牌的消亡。

  “我们采取合作而不是合并的方式,也是考虑到要保留技嘉品牌。”王之玮说,这是双方合作的前提。

  华硕董事长施崇棠表示,此次合作是进一步落实“巨狮策略”,对华硕品牌、代工分家计划都有极大的帮助。

  技嘉方面认为,尽管过去在研发、采购以及营销上有竞争关系,但与华硕合作后,可以依托这个全球最大的主板品牌,提高采购要价能力,降低成本。此外,双方再也不必为抢生意大打价格战,从而提高获利能力。

主板业洗牌

  “华技联盟”的成立,改写了台湾板卡五大一线厂商华硕、鸿海、精英、技嘉和微星的竞争格局。

  王之玮透露,合并以后,两家公司在全球DIY市场的占有率将超过七成,“华硕+技嘉+华擎”将成为主板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他表示,华硕将继续走高端品牌路线,与鸿海、精英抗争;华擎则继续攻低价市场,与二、三线品牌角逐;运营效率提升后的技嘉,则可依托成本优势,进一步扩大中端路线市场,与微星等正面对抗。这样一来,“华技联盟”就覆盖了高中低端全线。

  就在“华技联盟”成立当天,另一主板大厂精英也宣布,将通过子公司到大陆投资成立100%持股的海尔信息科技公司,该公司预计资本额度为2000万美金。2006年精英相继并购大同PC事业部、二线笔记本厂商志合,完成了自身产品的垂直整合,由单一的板卡厂商转变成全球第三大具有系统

供应链的主板厂家。

  另外一家主板厂商微星电子今年则加大了消费电子产品的投入。该公司发言人刘正意表示,今年消费电子部门可能开始获利,微星会持续多产品经营,目前暂时没有考虑结盟或者合并的可能性。

  “几大主板一线品牌对自己的发展都有良好的规划。”明基电通市场部一位人士评价说,随着竞争的加剧,华硕与技嘉的联盟,将给二、三线品牌带来更大的冲击。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