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3小时激战 天梭胜-人机大战结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9:50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8月9日,经过了三个小时的激烈搏战,浪潮天梭击败大师联盟。柳大华等五位中国象棋大师组成的大师队,在十局比赛中,2胜5平3负,最终以 9:11的总比分最终负于浪潮天梭。

    此次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是迄今为止举行的最高级别的超级计算机与人类精英的对决。中国棋院方面尽管派出了柳大华、张强、汪洋、徐天红、朴凤波五位象棋大师的超级阵容来应对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的挑战,依旧告负。

    整场比赛对决非常激烈,双方都非常积极的对攻争胜,无论对于参赛的哪一方都可以用险象环生来形容,尤其是浪潮天梭与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之间的第一场对决。天梭一开始就采取乱局开局,通过乱战展现自己的计算优势。在中盘的乱战中,天梭的快速计算能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搏杀对子中获得了一个大子的优势。在一个小时之后柳大师就投子认输了。柳大华在两局之间的中场休息时候,只说了“艰苦卓绝”四字评语便缄口不言,闭目休息。

    第一轮过后,大师一方执红先行的优势没有得到体现,以一胜一负三和的成绩打平;而第二轮由浪潮执红先行,再加上天梭大师在体力方面的消耗,胜利的天平开始向天梭一方倾斜。在第二轮开始,浪潮天梭逐渐占据优势。由于长时间比赛,五位大师在体力和心智方面都急剧消耗,在中盘搏杀中有多处错手,逐渐陷入劣势。尤其是朴凤波在中盘对子当中,出现严重失误,损失一马两卒,无力回天;柳大华最后也因为时间不够中盘告负。

    象棋大师张强对此次比赛的评价是:“输的原因主要在体力的过度消耗。以往和人比赛,到了最后时刻就是意志和心态的对决了,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能不犯错误。但是超级计算机没有这样的问题。因此这场比赛在体力心智方面的消耗远比和人比赛要大,甚至能赶上一场足球赛了。”

    在取得胜利之后,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反而显得非常低调,仅对比赛中间天梭的表现作出了简单评价:“浪潮天梭弈棋能力足以堪称特级大师,相信它的表现已经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而对于比赛结果,王恩东表示说:“其实结果如何并不重要,无论是哪一方取得胜利,都是人类智慧的胜利。”

    在赛后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及中国象棋大师是否会组织更强阵容,重新挑战天梭挽回尊严时,大师们表示现在不方便表态。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