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大鹏一日同风起 AMD最新4x4平台化战略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45 天极yesky
13年含辛蕴苦,AMD 4x4架构发布

  在1993年Intel首次将自己X86的产品命名方式改为Pentium以来,至今已经有13年,虽然其间经历了Cyrix、IBM、IDT、UMC、Rise、AMD等公司的挑战,但Pentium处理器13年来还是以最强的性能,代表着各个时代处理器发展的最新进程。在当时谁也没想到13年后挑战Intel霸主地位的,竟不是来自当时最强势的Cyrix、IBM,而是一家以生产兼容80186、80286处理器起家的AMD。

  AMD在并购了当时的处理器厂商NexGen后,利用NexGen技术成功让自己从CISC处理器核心进化到高效能的RISC核心,一举击败了竞争对手Cyrix、IBM、IDT、UMC、Rise,成为在规格、效能上能与Intel正面对抗的处理器制造厂商。在之后AMD又推出了K6处理器,在效能上有更进一步提升。而后的K7 Slot A规格产品则开始以Athlon(速龙)命名,成为Pentium3唯一的对手,随后又推出了Socket 462的Athlon XP、Duron(毒龙)与Pentium4、Celeron竞争。这些K6、K7处理器虽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只不过是AMD公司的一个积累过程,真正谋划长远的是开发代号为K8的超级武器。

  当采用K8全新构架的Athlon64、Athlon64 FX、Opteron处理器携同X86-64指令集发布时,立即震惊了全世界,所有人的目光焦点都转移到AMD K8体系的64位运算、整合内存控制器等崭新特性上,AMD这次划时代的进步确实严重的创伤了处理器龙头Intel,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并实现了多年来的首次盈利。使Intel不得不把Pentium4处理器的价格往下一调再调。而随后展开的“双核”战中,K8构架的Athlon64 X2更是在效能上压倒PentiumD系列。

大鹏一日同风起AMD最新4x4平台化战略揭秘

AMD 皓龙

  虽然Intel随后发布的Conroe处理器给AMD K8产品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不过很可惜,Conroe虽然做的很好,但那也不过是AMD“频率并不等同于效能”设计思想下的跟随者,就像X86-64指令集一样,Intel虽不情愿但还是不得不认同。而这一切都表明了同一个问题:AMD的一些设计思想已经开始走在了Intel的前面。而这次AMD发布的4x4架构,则是AMD领先设计思想的再一次体现,这种来源于工作站上多路处理器运算技术的4x4架构,可以让玩家同时使用多颗桌面级处理器协同工作,使得系统运算性能可以获得成倍的提高。

  我们不否认Intel拥有强大研发实力以及出色的工程师,但是AMD屡次大刀阔斧的创新改革证实,Intel那种“桌面级运算不需要64bit”设计思想已经太陈旧和腐朽,AMD的成功则在于认知到:“没有任何人能阻挡用户需要更好体验的渴望”,立足于用户的渴求自然能取得用户的认可。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13年含辛蕴苦,AMD 4x4架构发布
·符合代码多核化趋势,4x4架构详解
·大鹏一日同风起,4x4架构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