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小事一桩?华硕技嘉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2:01 IT168.com
作者:Leo   

  【IT168 资讯】技嘉与华硕今天联合宣布,双方已经正式达成协议,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主营技嘉品牌下的主板与显卡业务,品牌名称保留为“Gigabyte”,技嘉与华硕各占该公司51%与49%的股份,新公司预计于07年1月开始运作。

  合资公司预定资本额为新台币80亿元(合人民币19.4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的董监席次暂规划为五位董事及二位监事,由技嘉指派三位董事及一位监事、华硕计算机指派二位董事及一位监事。

  Gigabyte通路业务中心市场行销处兼发言人Tony Liao表示,根据MIC的统计,2005年全球主机板产业总产值达80.9亿美元,年成长率已趋缓至2.2%,今年上半年全球主机板产业总产值已从去年上半年的37.5亿美元衰退至36.7亿美元。由于前几大品牌的PC厂持续扩张市占率,板卡渠道市场的衰退更甚于整体市场。在产业成长趋缓的大环境下,技嘉引进华硕进行策略联盟,将有助于技嘉的板卡事业的营运更具效率。此外,技嘉也可因公司资源运行更有效率而扩展脚步进行多角化的经营。在板卡产业已趋成熟,此合资公司在结合两家主机板厂商的资源,应可充分发挥经济规模、并进一步强化研发质量之预期综效。

Asustek董事长施崇棠表示,主板产业大家也非常努力,建立起自有的品牌产业,这样趋向成熟的产业,大家透过合作整合将能发挥更大的力量,华硕与技嘉均拥有良好的品牌,未来合作更有良性的发展,DT未能市角色将会转型,数字家庭、公司使用等都是通路主板业的新出路,让主板产业更好发展,创造第二春,华硕与技嘉策略联盟会有好发展。从健康产业来看,能让双方有好发展,至今华硕只有一个自家品牌,虽然作全线发展,但主要偏向高端市场,第二品牌华擎则定位低端,并且营运良好。而中高端来看,就是技嘉与华硕的合作目标。

Gigabyte董事长叶培城则表示,两家市占加起来将有50~60%,以前双方已有一定默契,虽然在采购、研发资源难免是竞争对手,未来透过合作会有更好发展。此外,叶培成强调是次计划是共同合作,并不是代表技嘉退出市场,两家公司品牌经营观念相似沟通顺畅,自有品牌板卡谁制造效益好,就由谁制造,而且合作成立的子公司若营运良好,未来不排除公开上市。

  华硕选择与技嘉联姻,除了迫于富士康竞争的压力之外,新公司原有的代工订单也有可能会向华硕或其他公司转移。

小事一桩?华硕技嘉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左)技嘉董事长叶培城与(右)华硕董事长施宗棠于记者会上握手

本站评论:这是继AMD收购ATI以来的又一IT业内引人注目的事件,不过恐怕相比之下只是小事一桩而已。首先AMD与ATI是芯片级巨头,双A合并,将产生新的产品,影响业界走向,而华硕、技嘉只是板卡厂商,只是争夺主板市场,预计不会产生什么新产品影响业界的命运。

从领域来说,AMD、ATI牵涉到关键的CPU和GPU领域,而华硕技嘉都只是主板厂商;AMD、ATI分属两大领域巨头,而且两大领域的竞争者都不多,而主板产业品牌众多,华硕、技嘉虽然是其中巨头,影响力也有所不如。此外收购案涉及的资金额度也比较小,2.24亿美元只是相当于AMD收购案的一个零头,AMD有魄力把ATI品牌去掉,而华硕只是入股技嘉,控股方还是技嘉,可见并没有多大的雄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