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SEPATON中国区战略发展总监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58 存储时代

    NOTAPES,不仅可以帮助人们记住SEPATON,更是该公司发展虚拟磁带库(Virtual Tape Library,VTL)的终极目标。虽然磁盘能否在备份领域完全取代磁带还没有定论,但SEPATON一直坚定地沿着这条“没有磁带”(No Tapes)的道路上前进,大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之势。

    磁盘的随机访问能力是虚拟磁带库的立足之本,但如果止步于对物理磁带库的模拟,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两者共存,在逻辑上形成D2D2T的备份架构。要想彻底甩掉后面“2T”的环节,就必须充分发挥磁盘在随机访问上的优势,让虚拟磁带库成为一种“近在线”的设备。SEPATON公司中国区战略发展总监翟珉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便重点阐述了SEPATON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SEPATON中国区战略发展总监访谈

SEPATON公司中国区战略发展总监翟珉先生

    作为VTL领域的热点话题,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不可避免地成为访谈的重头。不过,笔者一直认为将data de-duplication翻译成“重复数据删除”很容易引起误解,并曾尝试以“数据去副本”来代替,而翟珉提出的“去除数据副本”看来是个更为明晰合理的表达。

    SEPATON的DeltaStor软件基于其内容已知(ContentAware)的数据库,数据在备份时就已标识,这使它可以做很多工作,去除数据副本仅是其中之一。DeltaStor软件去除副本的过程,在其技术白皮书《下一代副本删除技术的优势》及VTL专题《虚拟磁带库的新生》都有详细的介绍,这里不再重复(以免被删除:P)。

SEPATON中国区战略发展总监访谈

SEPATON DeltaStor软件删除副本的5个步骤示意图

    据翟珉介绍,DeltaStor软件将待写入的数据中与此前保存的数据中相同的部分用指针代替,减少了实际写入磁盘的数据量,从而可进一步提高备份速度。磁盘空间也大为节省,从效果上相当于压缩了数据,压缩比可达25∶1——当然,实际数字取决于具体的数据类型。相比之下,其他的去除数据副本技术是先将数据全部写到磁盘上,再经过比较后删除掉重复的数据(这种情况用“重复数据删除”来形容倒很贴切),写入的数据量并没有减少。

    翟珉认为,传统的压缩技术迟迟不被关键的电信、金融行业接受,主要是因为压缩和解压过程都很耗费处理器资源,解压还有可能失真。像昆腾(Quantum)这样的厂商把压缩功能放在HBA上,数据一进来就压缩,固然可以提高速度,但也不是很完美的方案,而通过去除重复数据(副本)的方法来实现压缩就没有上述问题。

    SEPATON的实现方法与网络、硬件和算法无关,核心是指针的比较。翟珉表示,甚至可以不需要备份软件,直接将S2100-ES2作为数据仓库使用。如果能完全实现,就可以将近线与备份合二为一,当作存储使用,从而节省很多的磁盘使用量,这甚至可能会改变整个存储行业的走向。Oracle的数据库已经能够利用自带的功能进行备份——支持磁带格式,包括磁带机和磁带匣——而无须借助专门的备份软件,SEPATON已通过其认证,就看前者何时能够商业化。

    翟珉表示,现在备份主要面临两个问题,首先是数据库记录的抽取和回放非常慢,影响备份和恢复的速度,需要加快这个过程;其次才是用VTL代替磁带,提高备份端的性能。对于数据库备份来说,VTL解决不了其内在的问题,而最了解数据库内部结构无疑就是厂商自己,因此Oracle如果出马肯定会对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有可能就此掀起中间层取代备份软件的大潮。

    DeltaStor软件是在今年5月初举行的Symantec Vision 2006大会上发布的,现在已经交给战略客户进行“beta测试”。据翟珉介绍,说是beta测试,实际上软件的功能已经完备,命令行界面(CLI)没问题,但尚未放到图形界面(GUI)中。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DeltaStor软件将可以随Symantec VERITAS  NetBackup、IBM Tivoli Storage Manager、EMC Legato Networker等备份软件提供。

    SEPATON另一个引以自豪的技术是其Site2(Site-to-Site)在线数据复制功能,在本地和远程站点各有一台S2100-ES2的情况下,所有复制到主站点的数据会自动通过IP/WAN网络复制到第二站点。如果需要灾难恢复,第二站点可以将数据恢复到新的主站点,也可以被直接访问以迅速恢复每个文件。Site2功能支持单对单、单对多和多对单的复制。翟珉认为,与具有类似功能的Data Domain产品相比,Site2不需要把整个库搬到第二站点,也不会受制于IP网络的局限性。今年一家常年在北京和上海之间运送备份磁带的银行,找来包括SEPATON在内的两家软件厂商测试在线远程数据复制功能,最终认可了SEPATON的方案。

    SEPATON将自身定位为软件厂商,翟珉表示不排除将来会把自己的软件安装于其他厂商的硬件系统,但现在还不到纯粹靠软件的时候。而且,SEPATON虚拟磁带库的成功,极低的故障率和出色的硬件性能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这些都要归功于其采用的Engenio磁盘阵列。SEPATON公司对Engenio磁盘阵列的品质非常满意,认为其与自己软件的结合非常关键。

    S2100-ES2以其高扩展性和出色的性能获得了大中型企业的青睐,相对低端的DS系列却早已因不易扩容而停产。但这并不意味着SEPATON不重视以中小型企业(SMB)为代表的低端用户,因为低端用户根本不需要磁带库,正适合使用虚拟磁带库备份,SEPATON有可能在近期推出具有合适价格和功能的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SEPATON的业绩攀升很快,2006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高达330%。翟珉表示,公司接下来将进一步发展与完善基于内容已知体系结构的系列产品,实现连续300%~400%的年销售增长幅度。SEPATON现在国内已有近30家用户,目标是在今年底突破50家。SEPATON在美国的用户平均购买容量为30TB,银行则在50TB以上,国内则只有20TB左右。相信随着金融和电信市场的开拓,SEPATON将在中国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