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32 天极yesky
佚名 

  为了应对Core2 Duo,AMD不得不使出狠招,在E6300上市的第二天,便迅速地宣布将高端的双核AM2 X2 3800+巨降1200元,一下子杀至1299元历史低价。与此同时,AMD还加大低端闪龙处理器的供货量,10天前曾一度暴涨的AM2闪龙2800+处理器已经重新回落到400元左右的超值价位上,还将维持当前架构相当长一段时间的AMD深知,主流用户是其真正需要争取的对象。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为了配合AMD打好暑期主流用户争夺战,在没有丝毫铺张仪式的情况下NVIDIA神秘发布了一款芯片组,取名C61系列,它最大的特点有二:高集成化、功能实用。C61的高集成化特征主要表现在chip的整合上,它将C51时期的南北桥架构合并为目前NV主流产品的单芯片组形式,没有了南北桥总线传输的时滞,外围存储设备与内存和CPU之间的数据交换会更高速。

  此次发布的C61芯片组系列阵容十分庞大,目前已知的型号有5款,定位从高到低分别为,C61P、C61O、C61S、C61V、C61D。功能最强的C61P与C51(GF6100+NF430)的性能基本相同,其他几款分别在C61P的规格基础上对一些功能进行了有选择的删减,以降低成本来适应更多主流用户的需求。下面我们要见到的就是该系列中一款首次在大陆面市的C61V主板。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昂达N61V主板使其经典“N61家族”中的新面孔,基于最新的A2版C61V芯片组(正式编号NF400),稳定和兼容性大为改观,尤其修正了网卡使其更加稳定性,因此建议AM2用户在选购C61主板时候一定要认清A2版芯片组,老版本坚决不要。昂达N61V瞄准主流用户需求在关键位置的用料和做工上下了功夫。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它坚持采用三相供电设计,符合Intel ATX 2.2 12V电源标准,提供24PIN+4PIN供电接口。选用富士通R5型极品固态电容做第一层低频滤波,长效稳定工作时间可达40000小时,它有着寿命长、发热量低,比较适用于网吧、工作间等欠通风环境。美国IR公司MOS管内阻值不到8毫欧,有效控制供电模块发热量。封闭式电感,能有效降低电磁干扰和瞬间大电流冲击对供电模块的影响。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内存性能对AM2系统很重要,昂达N61V升级为4条DIMM,在实现双通道DDR2-800的同时可最大支持8G的内存容量。方便未来用户升级。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高集成化的芯片组最让人担心就是发热量伴随而来的网络不稳定情况,因为目前大多数主板采用的集成网卡都是只带有Codec而将信号处理部分移交给了南桥芯片组,这种我们称它为软网卡,例如RTL8201L就是这种软网卡。为了避免出现上网掉线,昂达N61V干脆直接使用具备完整硬件处理能力的PCI总线网络芯片RTL8100C,该芯片远离发热量巨大的芯片组,并有自己独立的信号处理、供电、滤波模块,它就像一块完全独立的PCI网卡一样,彻底根除网络掉线问题。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接口埠部分的多媒体功能也很丰富,提供8声道HD高保真音效功能和VGA显示口,据了解,在下一个版本的N61V中,厂商还有可能加入同轴音频输入、输出接口,以满足当前用户对高品质放音效果的要求。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在上面的介绍中我们说到这是一款面向主流用户的主板,最重要的原因是芯片组只支持X2规格。但是厂商通过技术手段,利用这2条PCIE通道设计了一条名为“S.P(Share PCIE)”接口,它究竟在性能上与普通X16接口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跑一趟测试看看。


测试系统

·CPU:AMD X2 3000+(AM2)
·内存:宇瞻 DDR2 667 512Mx2 Dual Channel
·硬盘:Seagate 7200.7 7200rpm 8MB SATA 160G
·主板:ONDA N61V(S.P接口)和 ONDA N61GT(PCIE X16接口)
·显卡:ONDA 7300GT 256极速版(北极冰盖散热器)

软件设置

·操作系统:Windows XP SP1 英文版
·DirectX 9.0c
·Intel 7.2.2.1006
·NVIDIA ForceWare 84.66
·Futuremark 3Dmark2003

  3Dmark03是当前主流显卡测试中最主流的软件,先看看在X16标准PCIE接口下,7300GT显卡的性能表现。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最终在7300GT默认550MHz/800MHz频率下达到了9518的高分,这是在完整16通道情况下获得的,下面我们再看N61V的表现。

首款A2核心!昂达C61V南北桥整合变在何处?

  6515分!性能下降还是蛮厉害,但这毕竟是在芯片组内部不支持X16的情况下获得的重大便利,至少用户可以使用很多当前的显卡了。即时现在暂时不买显卡,在未来需要升级时候,这个“S.P”接口也可以帮你大忙哦。

  此前小编一直认为C61整合了南北桥芯片组之后,虽然研发成本增加但通过电气化规模生产和原材料使用的减少,成本上应该会更便宜,但是俺在求证业内人士的时候却得知目前C61芯片组的价格并不便宜,相反目前甚至还要比C51芯片组价格更高。希望这是新品上市初期的暂时情况。昂达N61V的上市价格定在了549元,与C51主板相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本站关注它的价格走势。

·昂达N61V
·零售价格:549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