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多少经典多少梦:一代枭雄奔腾巨史回顾(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55 太平洋电脑网

五、Pentium 4/Pentium D成为奔腾时代的最后绝唱

  可以说,Pentium 4是Pentium系列中最受争议的产品,但它却了奔腾时代中历史最长的。在长达6年多的时间里,Pentium 4都一直是Intel主攻中高端的主力军。客观地说,Pentium 4在频率英雄论的过去为Intel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是广告大战中最为成功的产品,在中国,很大一部分进入DIY领域的朋友都是从Pentium 4的时代开始的,尽管最终选择的可能是赛扬产品,但是Pentium 4的知名度绝对是胜于以往奔腾产品。特别是在中国地区,台式机制造商对Pentium 4的推波助澜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使得Pentium 4一度深入民心。

多少经典多少梦:一代枭雄奔腾巨史回顾(6)

Pentium 4

  Pentium 4可以说是近年来Intel的一块“金字招牌”,但是在其发展初期可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一代Willamette核心就饱受批评。对于全新的NetBurst结构而言,发挥强大的性能需要更高的主频以及强大的缓存结构,而这些都是Willamette核心所不具备的。256KB二级缓存显然不足,此时的整体性能受到很大影响。然而最让Intel尴尬的是,Willamette核心的Pentium4 1.5G甚至不如Tualatin核心的Pentium III,部分测试中甚至超频后的Tualatin Celeron也能越俎代庖。

多少经典多少梦:一代枭雄奔腾巨史回顾(6)
Willamette核心的Pentium 4

  但是随后的频率大战中Intel还是能保住巨人的颜面,NetBurst架构的高频率产品的综合性能还是实实在在的,加上Intel强大的上游厂商操控能力,AMD即使在产品上同样出色甚至某些同价格段产品占有更大一点儿的优势,也同样没有法与Intel较量,在2003年前,Pentium 4每次的频率攀升都给竞争对手带来沉重的打击。

多少经典多少梦:一代枭雄奔腾巨史回顾(6)

Pentium D

  但是当时AMD的K7架构也在发展,Barton核心将Intel陷入了被动,Intel一直以来领先的优势受到了动摇,我们甚至可以给出这样一个明确的结论:Intel的NetBurst架构在频率战中发挥了无可争议的优势,但是仅从架构综合性能本身去看的话,特别是面对AMD效能非常出色的K7,NetBurst架构并没有太多值得骄傲的资本,如果不是Intel的市场调控能力超强,如今CPU市场的格局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

  Intel自然也知道这样的问题,但是NetBurst架构已经迈开脚步,这已经无法停止。为此,Intel不得不继续提高主频并且加大二级缓存容量。可是让Intel十分尴尬的是,如今处理器制作工艺开始面临瓶颈,即便是65纳米工艺,未来想要在NetBurst架构实现高主频也是极为困难的事情,这意味着NetBurst架构今后将无法继续凭借主频优势与竞争对手匹敌。此外,巨大的缓存容量也是一个负担,这不仅提高了成本,也令发热量骤升。如果不是Intel的市场公关与口碑较好,那么Intel处理器早就要陷入尴尬了,因为如今高频Pentium简直就是高发热量和高功耗的代名词,甚至Celeron D也是滚烫滚烫。

多少经典多少梦:一代枭雄奔腾巨史回顾(6)
NorthWood核心的Pentium 4

  在最后推出的Prescott核心的NetBurst架构奔腾4时,人们已经明显感觉到此产品是强弩之末,将此核心用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双核处理器产品后,其功耗与发热更是让NetBurst的名声雪上加霜。AMD的K8系列以出色的游戏性能和性价比,已经逐渐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用户,这一切都预示着Intel必需来一次架构上的洗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前言
·奔腾诞生
·借MMX东风,奔腾版图进一步扩大
·Pentium II代为奔腾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Pentium III塑造奔腾时代的辉煌
·Pentium 4/Pentium D成为奔腾时代的最后绝唱
·力挽狂澜:酷睿终结奔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