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如何选购刻录盘:刻录盘的选购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2:5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Acloux
一、选择适合自己DVD刻录机刻录格式的盘片

  与CD-R/RW不同,DVD-ROM从诞生之日起,各厂商就为其格式标准争论不休,即使到目前为止,DVD依然分为主要的3种格式:DVD-RAM、DVD-R/RW、DVD+R/RW。

  由松下主推的DVD-RAM,采用与传统DVD不同的物理格式,技术超前,在应用上能够满足类似于光盘塔等专业应用,但它与DVD-ROM存在不兼容问题,一般普通DVD-ROM和DVD硬碟机是不能读取DVD-RAM格式盘片的,因此该类盘片在市场上相对少见,价格也较贵。

  由先锋等公司主推的DVD-R/RW格式,是与原有DVD-ROM相同的物理格式,采用恒定线速度(CLV)读取方式令其与DVD-ROM完全兼容,但也造成了速度容易受到限制,由于其进入市场时间较早,因此盘片的价格较便宜。

  由Sony、BenQ主推的DVD+R/RW标准虽然面世较晚,但综合了前两种标准的优点,在兼容性上与DVD-R/RW基本相同,刻录速度可以达到更高,在寻址方式上优于DVD-R/RW,因此其在刻录时定位更为准确,盘片的价格比DVD-R/RW略贵一些。

  因此,目前市场上能够买到的DVD刻录盘有5种—DVD-RAM、DVD-R、DVD-RW、DVD+R、DVD+RW,大家在购买的时候务必选择适合自己DVD刻录机刻录格式的盘片,否则将不能顺利刻录。例如你如果购买的是DVD+RW刻录机,你应该选择DVD+R/RW盘片,这样才能顺利完成刻录。

如何选购刻录盘:刻录盘的选购技巧

二、注意看盘片的长相

  大家在购买DVD盘片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观察盘体是否有“硬伤”。这里所说的“硬伤”包括盘片刻录面是否有明显缺陷,背面印漆内是否夹杂灰尘或者色泽非正常的深浅不一。

  相比之下,DVD刻录盘片比CD-R/RW要娇气得多,我们买到CD-R/RW盘片,即使上面有灰尘或者一些小的刻痕,我们通过简单的擦拭就可以让刻录照常进行;但对于DVD刻录盘来说,哪怕是小小的刻痕或灰尘都将导致刻录不成功,在碰到有瑕疵的盘片时,我们也可能在擦拭的过程中将其损坏。如果盘片刻录面有明显缺陷,包括杂质、气泡等等,那就意味着该款盘片刻录成功的希望几乎降为零了。盘片背面印漆内的杂质和刻录面的细小划痕,虽然未必会对刻录成功造成直接影响,但两者都会使得该盘片的寿命大为缩短,从而失去了长时间保存数据的意义。因此一定要选“面相好”、盘片平滑、无气泡的盘片。

三、注意包装工艺和保存方式

  即使盘片在制造出来的时候质量相差不远,但在运送及封装途中不同厂商渠道的不同也将导致盘片质量的不同。盘片是否有包装、包装中经过了什么环节及包装的质量如何,都将成为影响DVD刻录盘片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包装好的盒装片可以防尘、不易刮伤,因此可保证刻录品质,易于长久保存,散装片虽然价格便宜但因不易保存,故较难保证刻录质量,数据也难保存长久。

  因此,购买DVD刻录盘的时候最好购买盒装并包装严密的,尽量不要购买散装盘,如果一定要买也不要买已经拆开包装的散装盘。


四、选择原厂DVD盘片

  与CD-R/RW盘片不同,DVD刻录盘片的制造工艺要求较高,并不是所有厂商都可以生产,能生产的只有固定的几大厂商,如BenQ、清华同方、TDK和三菱等。

  大家在市场中所见到的品牌繁多的DVD刻录盘片,其实真正上游生产厂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我们所见到的产品大都是品牌厂商对于“非成品盘”打标、分装后的产品。我们不能像CD-R/RW那样从厂商的品牌上知道盘片的好坏。

  由于只有几个厂商生产DVD刻录盘片,因此市场上不外乎存在两类DVD刻录盘产品——原厂盘片和非原厂盘片。原厂盘片指的是生产DVD刻录盘的几个厂商所制造并以自己品牌出售的盘片,如BenQ、清华同方、TDK和,因为无尘包装、因为要打品牌,所以质量都能保证;非原厂盘片又包含非原厂的盒装盘片和无牌的散装盘片,而非原厂的盒装盘片往往是通过批量订购生产商的散装盘片进行第二次包装,再以自身的名义推出,为了节省成本,不少厂商根本不采用无尘的封装方式,因此此类产品的质量自然要逊色一些,有些根本没有包装或者只随便套一个包装袋的散装盘片,则是质量最差的。因此建议尽量选择原厂的DVD盘片。

  综上所述,除了选择和自己刻录机相对应的DVD盘片外,为了确保你数据的长久保存请尽量挑选进行无尘包装的“原厂”盘片,这样品质才能保证,万不可因为一点价格的差异而导致数GB资料的遗失。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