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换个角度看问题 液晶显示器选购新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21:23 天极yesky

  不少人买LCD显示器都会问,是不是16.7M色的面板?目前市场上也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宣称自己使用的是16.7M色面板,而且价格又便宜,看起来十分值得购买。而某些品牌的16.2M色LCD显示器价格却比标上16.7M色指标的还要贵一些,那么是不是16.7M就一定比16.2M的LCD色彩表现要好?要弄明白这个问题,先得了解面板的知识。

  LCD有两大关键部件,一是LCD面板,二是驱动IC。LCD面板是基础,也就是内因,而驱
动IC则是外因,可以说这两者相辅相成,但更为关键的还是面板的作用。

  目前市场上的中低价LCD多数都使用的是TN面板,由于TN面板的输出灰阶级数较少,在牺牲了色阶范围的前提下,TN面板只需要使用6bit的IC驱动就能绰绰有余地对付偏转角度有限的LCD分子了,也就是说TN面板实际只能显示262144种颜色。不过由于色阶范围的减少,也带来了能够有效提高LCD分子偏转速度的好处。这样就很容易将它的响应速度提高,目前市场上不少宣称8ms或更快响应速度的LCD显示器的面板都是使用的TN面板。此外TN面板还有一大不足,就是可视角度不足。不过在使用补偿膜对TN面板的可视角度进行纠正后,改良型的TN+FILM类LCD在显示角度和颜色饱和度上都有所提升,通过软件补偿技术能够轻易地显示16.2M色,基本接近16.7M。色彩补偿技术的实现方法各大厂商都不相同,不同厂家会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不过,市场上也还是有真正的16.7M色面板存在,像三星的PVA、富士通的MVA(目前已经授权给广达等面板厂商生产)还有日立的IPS,当然还有老牌的夏普ASV面板。这些面板的最大特点就是可视角度广,配合8bit的IC驱动能够轻松实现真正的16.7M色。但这类产品价格很高,以使用PVA面板的三星770P显示器为例,同样的价格都可以买到别的品牌20英寸的宽屏LCD显示器了。

  一般人的肉眼是基本不能分辨16.2M色和16.7M色的。以JPG格式的图片为例,大多数的数码相片以这一格式保存,而这一格式的色彩数也仅为16M色左右,同样的一张相片使用JPG格式和使用具有32bit上百万色的TIFF格式相比,JPG也毫不逊色。正是因为人眼的局限所以绝大多数的

数码相机都使用JPG格式作为标准的存储格式,绝大多数的消费者也没有对这一格式提出反对意见。这说明了其实无论是16.2M色还是16.7M色都能够满足一般人的要求。

  那么为什么一些宣称16.7M色的LCD比16.2M色的LCD看上去要鲜艳、亮丽得多呢?首先是LCD的光源问题。早几年LCD曾经提出过灯管的概念,当时4灯管才刚刚普及,6灯管甚至8灯管就迫不及待地出现在广告宣传中。为什么当时的厂商会看好LCD的背光系统?因为它能有效地扩大色域的表现力。大多数人去看一款显示器的色彩表现力,判断的标准就是色彩是否饱和,用户对饱和度高、看上去色彩鲜艳的显示器会不自觉地心生好感。而这完全得益于背光系统的表现。不少低端显示器由于背光系统设计得不合理,或是选料没有下足功夫,色彩看起来不鲜艳,感觉表现力就差很多。

  另外,对比两台价位不一样的LCD,在显示纯白色的底色时,会有颜色上的差异。这就是色温的差异了。不同的色温会导致显示的颜色产生差异,对于8bit的面板来说,由于在技术上领先,对于色温的可控制性明显要好于TN面板。

  另外对比度的不同也会影响到颜色的表现。这些都是由面板中LCD的排列以及背光系统来决定的,当然影响到色彩饱和度的原因还有其它方面,在此不再赘述。

  作为标称6bit和8bit的

液晶显示器来说,颜色过渡的影响微乎其微,前面已经说过这是由于人眼的局限所造成的。所以综上所述,只要有好的工艺,优良的6bit TN面板加上优化的色彩抖动,实现艳丽的颜色并非难事。

  市场很快就无情地将15英寸的LCD打压了下去,取而代之的则是17英寸的产品。不过现在又听到有人说,17英寸的LCD将会被19英寸的再次无情替代。而宽屏LCD的出现又让市场上充满了未来将是宽屏天下的言语,其实大可不必为此操心。道理很简单,17英寸和19英寸的LCD分辨率相同,而宽屏由于软件应用等原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不会全面替代传统4:3的窄屏LCD。选多大尺寸合适?还需要考虑其他的需求:

  1.视力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视力的问题。对于视力并不太好的老人或近视患者来说,相同分辨率的19英寸和17英寸LCD对于字符显示的大小是不一样的,17英寸LCD的点距只有0.264毫米,而19英寸的LCD却达到0.294毫米。17英寸的LCD应该看上去更“费力”一些。对于桌面空间比较紧凑的用户来说,19英寸显示器也更占地方,反正分辨率一样,那么挑一款色彩表现力强的17英寸显示器岂不是更好?

  再来说说宽屏LCD, 19英寸宽屏和20英寸宽屏的实际大小接近,但它们的最大分辨率却相差很大,19英寸宽屏的分辨率为1440×960,而20英寸宽屏的分辨率则为1680×1050。也就是说,在20英寸宽屏LCD上所能显示的像素是19英寸宽屏的1.28倍。另外,19英寸宽屏分辨率不及20英寸宽屏高、两者的屏幕尺寸又比较接近,因此19英寸宽屏所显示的字体要比后者稍大一些,但仍然不如普通19英寸LCD显示的文字大小看起来舒服。如果大家的视力不是很好的话,看19英寸或20英寸宽屏会比较吃力。

  2.不合实际的HDTV

  不少消费者购买宽屏LCD就是为了看HDTV,不过目前HDTV有720p、1080i以及1080p三种主要规格,它们的显示方式也不一样,分别是16∶9的1280×720逐行、16∶9的1920×1080隔行和16∶9的1920×1080逐行。从这几种分辨率来看,现在主流的19英寸和20英寸宽屏都不适合看HDTV。对应宽屏LCD的1440×960和1680×1050的分辨率,可以看到在将显示内容进行拉伸后,也仍然不能满足HDTV的要求,指望买了宽屏就能够完美地欣赏到宽银幕大片的震撼效果,目前还不太现实。

  鉴于实际使用中每个人的使用差异,选择宽屏还是选择传统的窄屏就要看你是以工作使用为主还是以娱乐、多媒体使用为主,另外对于尺寸的大小主要以照顾到自己的视力为主,当然尺寸越大,产品价格也越贵。至于是16.2M色还是16.7M色,不要迷信产品宣传资料,要以产品说明书为主,综合产品的背光、色温以及IC设计实力来进行选择,特别要注重产品的整体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