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车载导航仪市场 汉王孤独的舞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9:14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普通的车载导航仪现在已经不好卖了,在相同的价格下,消费者现在更愿意选择可手写的导航仪。”619,北京某汽配城新科导航仪的一位销售商告诉记者。他透露,此前新科的导航仪产品主要靠价格和对手抢市场,但自从与汉王合作推出了可手写的导航仪之后,就很少参与价格竞争了,新的产品卖点让新科导航仪找到了市场。

    与此同时,合众思创等导航仪厂商也推出了可手写的导航仪产品。记者在该汽配城一家代理合众思创的店铺了解到,由于手写导航仪操作简便,更加符合人们的手写输入习惯,合众思创也及时推出了该类产品。据他所知,近期还有更多导航仪厂商打算推出此类产品,大有手写成为新一代导航仪标配之势。

手写击中消费需求

    之所以导航仪厂商纷纷推出手写产品,新科的销售商认为,主要因为传统导航仪存在键盘体积小、按键输入复杂且容易出错、

输入法种类庞杂不易掌握、驾车时进行键盘输入非常不方便、行车危险系数高等弊端,相比之下,手写功能则屏蔽了上述不足。

    “手写的两个最大好处,一是方便,比如要去天安门,只要在屏幕上写出TAM,就能立刻显示出最佳行车路线,二是符合中国人的手写输入习惯。此外,手写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属于高端产品,能满足消费者追求科技时尚产品的心理。”该销售商说。

    一些消费者担心手写导航仪对不同笔迹的识别能力,汉王副总裁徐冬坚告诉记者“完全不用担心”。他的证据是:“95%手写手机用的都是汉王的手写技术,Nokia、多普达、三星、LG等等,没有一家说汉王的手写技术不好。汉王专注于汉字的手写识别十几年了,从PDA、手写PC到手写手机、手写电脑,一路写下来,技术已经非常纯熟,即便是连笔、倒插笔也能迅速识别,准确率高达98%。”

新细分市场渐渐清晰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新科GM350c、任我游320等多款手写导航仪。作为新产品的探路者,他们在尝到甜头的同时,也为手写导航仪的发展摸索了一些经验。新科的市场人员甚至乐观地认为:手写导航仪作为一个细分市场,已经开始启动了。

    负责新科导航仪市场分析的女士说:“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链条了,技术上我们找的是汉王,技术的嵌入我们和汉王一起做,然后投产,然后交给渠道分销,而且现在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已经被调动起来了,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

    “但还要有大批厂商的跟进,才会最终形成一个有规模的市场。”徐冬坚认为手写导航仪要学习手写手机的发展思路。当年,手写手机刚推出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手写没法跟键盘输入相比,但事实恰恰相反,现在手写手机在商务市场大获成功,100%的手机厂商都在推手写手机,90%的厂商都用了汉王的技术。

    实际上,手写手机创造的不仅仅是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它还带动了整个手机行业的产品升级换代,这么一换,手写竟成了高端手机的标配,这是当初很多人都没想到的。现在,新科的初战告捷,又让更多导航仪厂商看到了可能。也许不久之后,手写导航仪就将成为很多人口中的又一个“没想到”。

“另一桶金”等待挖掘

    日前,矢野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06年中国车载导航和远程通信市场调查》,给那些怀疑手写导航仪市场潜力的厂商吃了一颗定心丸。该调查表明,到2010年中国导航仪市场至少有260万台的销售规模,而2005年的市场规模仅为9万台,增长潜力近乎30倍。不难想象,这对手写厂商来说,将有多么广阔的技术授权前景,对导航仪厂商来说,又将是多么有商业价值的一个细分市场。

    不过到目前为止,在这一市场努力的身影还为数不多,手写厂商人们看到的只是汉王,导航仪厂商人们看到的是新科、合众思创等。所以徐冬坚认为,作为一个新的细分市场,手写导航仪还处在市场“孵化”期。

    无人争食,就会产生一家独霸的野心。自从在手机市场从“第一”做到“唯一”以后,汉王在其它市场也想一律“照旧”。徐冬坚透露:今后汉王在手写技术的授权业务上,将采取全面的行业拓展策略,并且每进入一个行业,手写都要力争成为“标配”,就像手写是高端商务手机的标配一样。

    目前尚待观察的是,那些没有推出手写产品的导航仪厂商,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行动,是继续留守原有产品和市场?还是联合手写厂商推陈出新?这不但是手写厂商正在等待的消息,也将是导航仪厂商“坐观”新科之后的集体走向。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