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炎炎烈日 华硕显卡清爽静音技术全面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5:23 天极yesky
佚名 

  显卡的飞速发展为广大的用户带来了高品质的图形显示,随着图形处理核心晶体的集成度越来越高,显卡的功率也越来越大,发热量也大幅度增加。传统的降低显卡热量的方法是采用风扇和散热片的方式,效果虽然可圈可点,但是也带来了许多周边问题,例如风扇的使用寿命、故障维护以及长时间使用后的清洁问题等等,更令许多用户头痛的是风扇所带来的令人难以忍受的噪音问题。全球最大的显卡厂商华硕,依托其强大的科研实力,开发了多种面向显卡的被动散热静音技术,在这炎炎夏日,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清爽和静音享受。下面,就让我们来领略一下这些技术的风采。

  1、华硕静音王SilentCool及SilentCool 2技术

  华硕SilentCool技术是专为高效能显卡提供的无风扇、无噪音的散热方案。其技术核心是大面积的散热片设计,能够提升热交换面积并快速将GPU产生的热量传导至散热片上。隐藏的散热管及高密度散热鳍片均为优质的铜材质,提供超快的散热效能。散热鳍片位于回转接头上,可随意旋转90度,到达CPU风扇上方。有赖于GPU及电容等元件的优良位置设计,用户能够将鳍片旋转至不同角度以获得更好的散热效果。

炎炎烈日华硕显卡清爽静音技术全面接触

  热管散热原理

  SilentCool的一大特点就是利用热管技术,将核心的热量转移到顶端的鳍片上进行散热。简单地说,热管技术就是在密闭的铜管内利用一些液态介质的蒸发和冷凝过程传递热量。由于液态/气态相变的热容很大,所以热管传递热量的效率很高,导热系数比单一材质要高几个数量级,这也成为热管散热方式流行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热管散热还可以兼顾静音、零故障使用以及清洁方便等特点。

炎炎烈日华硕显卡清爽静音技术全面接触

  EN6600GT Silencer/HTD/256M

  EN6600GT Silencer/HTD/256M是华硕首款采用SilentCool技术的显卡,显卡正面大面积的散热片负责吸收由GPU发出的热量,与此同时更多的散热片结构被放置在了显卡的顶部,由热管来负责热量的快速传递,并通过更为细密的散热鳍片将热量散发出去。显卡顶部散热鳍片与显卡正面散热装置之间连接处是可以旋转的,因此,通过旋转一定角度可避免显卡顶部体型较大的散热装置与机箱内配件冲突;另外可将它旋转到CPU的上方,利用CPU风扇提供向上的气流带走散热片上的热量,令散热效果会更进一步加强。测试表明,与其它采用被动式散热系统的GeForce 6600 GT绘图卡相比,拥有SilentCool技术的华硕EN6600GT Silencer最多能将绘图卡的工作温度降低40摄氏度!

炎炎烈日华硕显卡清爽静音技术全面接触

  SilentCool 2技术升级

  SilentCool 2技术是SilentCool的升级版,被应用在最新的华硕EN7600GT SILENT/2DHT/256M显卡上。SilentCool 2与SilentCool相比最大的变化是,显卡正面不再设置大面积的散热片,而是通过热导管将热量传导至背面的散热片上,这样的设计的好处是可利用CPU、电源与机箱风扇形成的气流加速热量的散发。


  2、ReverseCool无风扇散热技术

  华硕ReverseCool是一种独特的显卡散热方案,它将GPU及散热片的设计在显卡的背面,正对CPU风扇散热通道,可迅速将热量带走,为您提供更快的散热效果。外加散热片提供更大的热交换面积,其蚌壳形可开合式设计,方便您将散热片展开,加强通风散热效果。

炎炎烈日华硕显卡清爽静音技术全面接触

  正面GPU核心消失了

  华硕EAX1300Pro Silent中就应用了ReverseCool这个技术。显卡正面的显示核心和显存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牢固的金属固定板,这个固定板主要的作用就是将背面超大的散热片牢牢的固定在显卡上。

炎炎烈日华硕显卡清爽静音技术全面接触

  显卡背部别有洞天

  背部采用硕大的散热片和一根U形热管,核心和显存都被完全覆盖了,打开之后的散热片散热面积大大增加,可以更好的借助CPU风扇的风力进行散热,既解决了散热片过大导致和北桥散热器的冲突,又提供了足够的散热面积。

  此外,使用ReverseCool技术的华硕显卡还有EN6600 TOP Silent 256M。


  3、华硕悬浮热导管散热技术

  悬浮热导管技术是华硕另一项创新设计,被应用在华硕EAX1600XT Silent这款高能显卡上。

炎炎烈日华硕显卡清爽静音技术全面接触 炎炎烈日华硕显卡清爽静音技术全面接触

炎炎烈日华硕显卡清爽静音技术全面接触

  利用热管支撑悬浮支撑散热鳍片

  这款X1600XT显卡采用的背部悬浮热导管散热技术,通过两根热管将显卡核心的热量传导至带有大量散热片的散热模块中散发。这个模块被巧妙地安置在了显卡的背面,并且悬浮在背部的上方,既可利用机箱气流将显卡热量有效地散发开来,又避免了传统背部散热带来的热量回流问题。


  4、华硕SmartCooling智能风扇调速技术

  虽然华硕倍加推崇显卡被动散热技术,但考虑到成本问题,市场上仍以风扇+散热片组合作为主流的显卡散热方式。华硕以消费者的根本利益为导向,研发了SmartCooling智能风扇调节技术,并应用于华硕的指定显卡上,为用户带来了一条减少散热噪音的新途径。

  SmartCooling华硕智能冷却技术是一项激动人心的华硕创新技术,能在日常的使用中有效的降低显卡风扇的噪音,并在GPU的负载升高时驱散热量。SmartCooling技术只在一些特别设计了监控芯片的华硕显卡上使用,它能够侦测和调节板上的温度和风扇速度。

  当功能被激活之后,SmartCooling可让您设置5种GPU温度——当GPU的温度达到这5种值的时候,风扇速度就动态的改变。当GPU的温度低于最低值时,SmartCooling会自动地将风扇速度降低至最低风扇速度值,以减少噪音节约用电。当GPU温度超过最低值时,SmartCooling会自动调整风扇速度以有效散热。

  目前,华硕运用SmartCooling技术的显卡型号包括:EAX800/2DTV/256M、EN7800GT DUAL/2DHT/256M、N6800XT/TD/128M、V9999/TD/128M、N6600/TD/256M、N6600/TD/128M等。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认为在显卡上性能与静音不可兼得,频率越高的显卡,发热量就越大,以致必须使用体积大、转速高的风扇配合散热片进行热量散发。但是随着人们对电脑使用环境的标准日益提高,噪音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关注,也成为人们选择显卡的一个重要指标。华硕对静音显卡的推广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凭借其领先的研发实力,推出的一系列静音散热技术,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在高频显卡完全可以实现零噪音散热,并且丝毫不会影响散热效果,反而另散热效果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人性化和环保已成为未来工业设计的主流趋势,华硕正在通过自己努力,向着这个目标迈进,让更多得人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感动生活。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