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无线互联网:是否是中国标准国际化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4:34 天极yesky
 

  技术标准作为全球产业分工和国际化竞争的制高点,备受关注。中国政府和产业界已经深刻认识到,制定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已上升到能否促进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和民族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层面。

  然而,从TD-SCDMA、EVD到WAPI,再到IGRS,中国标准的国际化进程却一波三折。6月8日,中国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会议上又遭遇“封口”待遇,国际化进程再次受阻。

  中国标准国际化该从哪里突破?国内无线互联网增值应用等中国领先的新兴产业领域,能否打破这一僵局,率先实现中国标准的国际化?业界人士呼吁,中国无线互联网增值应用技术应率先建立起中国标准国际化的标杆。

  建立战略进攻型标准

  “中国需要战略进攻层面的标准。”掌中无限CEO梁晖认为,目前在国际化进程中受阻的中国标准都是防御层面的。回望EVD等国际化进程一波三折的中国标准,有两个共同特点。首先,从应用的层面看,这些标准都处于基础技术层面,技术突破难度大,产业化牵动的利益关系也错综复杂;其次,从所处的产业领域看,如多媒体解码等,中国尚处于全球产业分工的下游,技术和商业模式发展处于追随者地位。

  “中国不仅需要基础技术层面的战略防御型标准,更需要在技术和市场发展全球领先的领域,率先构建成功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层面的战略进攻型中国标准。”空中网总裁杨宁也认为,战略进攻型的标准一般处于新兴产业领域,是全球产业利益格局分配尚未形成的领域,在这些领域内,中国标准的国际化阻力会小一些。

  这家中国领先的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和领先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的联合创始人同时表示,目前中国无线互联网增值应用技术全球领先,有望率先建立起中国标准国际化的标杆。

  无线互联网的中国机会

  “无线互联网产业是惟一一次亚洲超越美国的技术

信息化革命。”摩根斯坦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表示,其在美国举行的一次全球性投资论坛上的如是断言竟让中国无线互联网产业人士振奋不已。

  事实上,在无线互联网增值应用领域,中国领先欧美国家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为中国标准国际化创造了契机。仅以短信为例,据信产部统计,2005年中国短信发送量已达到3046.5亿条,比上年增长39.9%。即使以最低每条0.1元计算,2005年中国短信市场收入已超过300亿元,而美国月均短信发送量仅为50亿条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短信等无线互联网业务的兴起,中国总数达4亿的手机用户群,正在逐渐培养起无线互联网的使用习惯,并形成了较高的粘度。杨宁表示,领先的应用市场和用户习惯,为中国无线互联网企业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丰厚土壤。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无线互联网用户注册量达到8200万。

  与此同时,潜在的无限商机,催生中国市场成长出像空中网、掌中无限等数千家专注于无线互联网市场的厂商,竞争促使这些无线互联网企业在应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在某些领域更是处于原创者的地位。这一切都为构建中国战略进攻型标准夯实了基础。

  领先才能创造标准

  “只有成为行业的领先者才有可能让竞争者追随,从而成为标准制定者。”杨宁表示,现在的情况是,谁在无线互联网领域开发的产品越有影响,谁才能获得更多的用户,从而最终在制订标准的话语权上获得主动。

  深谙此道的空中网正在努力成为无线互联网领域的行业领先者。今年年初,空中网正式推出了新域名Kong.net,开始大规模打造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

  更多的企业在加紧产品研发。掌中无限推出的PICA皮咔近来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PICA作为无缝连接移动网和互联网的通信平台,其基于各项自主

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平台之上的创新应用模式,在短短一年多时间便发展起300万用户。

  另一家名叫Cgogo的公司则另辟蹊径,通过开发手机搜索获得领先优势。目前,Cgogo在搜索技术上提出了“第三代搜索引擎”的概念,在无线数据应用和无线搜索领域,拥有多项全球性专利技术,目前已在世界范围内的无线搜索业务上占得了先机。

  打造无线门户、建设无线移动平台、创建无线搜索引擎等等,这些都只是当前移动互联网领域不断创新的一个缩影。但是,单靠少数领先的中国企业,显然无法拥有这个领域标准的话语权,领先也不意味着标准的必然获得。只有中国的企业、政府部门,进一步树立创造国际标准的意识,才能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