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着眼基准校正操作 获取最佳扫描色彩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22:37 天极yesky
弯弯 

  大家知道,扫描仪目前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图象输入工具,在用它来扫描处理照片或图象文稿时,对扫描仪的输入、输出基准进行校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该环节直接决定了最终扫描出来的图象色彩效果是否逼真。一般来说,扫描仪的扫描成像系统如果不一样的话,那么对其进行基准校正的操作也是不一样的,毕竟基准校正过程是一项十分复杂的操作、控制过程。有鉴于此,本文在这里只能对主要的扫描色基准校正操作进行介绍,希望下面内容能帮助各位提高基准校正水平,从而能获取最佳扫描色彩效果!

  识别目标文稿色彩类型

  伴随着扫描仪色彩处理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不少质量稍微高档一点的扫描仪,只要我们扫描操作正确得当,就会很轻易地获得不错的图象扫描质量。图象扫描用户在使用那些高质量的扫描仪时,只要按照正确的操作原则,并对图象或照片中的色彩进行深刻理解的话,就可以扫描出让人感到非常满意的图象效果。

  在实际扫描图象的过程中,影响扫描色彩效果的质量瓶颈往往体现在目标图象文稿或照片文稿的原始质量上,目标文稿的原始色彩质量的好坏对最终输出的扫描色彩效果有直接的影响,一般来说不同质量的图象文稿最好应采用不同的扫描设置方法。例如来自印刷品、水彩画、国画、油画以及原始照片中的图象色彩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只有依照原始图象色彩的特点,并参照对应色彩在扫描处理过程中的要点和处理规律,然后通过反复设置、扫描等实践操作,创建针对不同类型图象色彩的个性化扫描曲线,以便争取获得最佳扫描色彩效果。在鉴别目标文稿的色彩扫描类型之前,我们一定要对那些非适用原稿图象进行适当加工或修正,而对那些不能复制、扫描的目标文稿要及时更换文稿,以免初始文稿色彩质量影响最终扫描输出色彩的整体效果。

  设置与调整扫描基准

  大家知道,为了确保图象输入、输出的正确性和准确性,我们往往在正式扫描图象之前,需要对扫描仪进行一些常规的基准校正操作,而这样的操作一般包括对输出亮度进行校正,对色彩对比度进行校正,对图象的色彩平衡进行校正,同时包括对扫描焦距进行调节等,通过对扫描扫描基准的设置与调整,可以控制图象的输出尺寸大小、图像的色彩平衡程度,可以驱除背景图象的网纹、解决扫描偏色现象,提高图象扫描输出的清晰度与逼真度。

  通过对扫描分辨率参数的设置,我们可以很轻易地控制扫描图像输出质量的逼真程度。在扫描照片或图像这类原始文稿时,要是将分辨率参数调整得稍微低一些的话,那么通过扫描仪扫描输出来的图像色彩效果很差,例如色彩呈颗粒状,看上去好象很粗糙,图像的边缘几乎呈锯齿状,看上去质量较差。要是将扫描分辨率参数调整得比较高的话,那么原始扫描文稿中包含的一些缺憾细节可能就被放大得更清楚,比方说一旦原始照片上有褶皱或斑点现象的话,那么在高分辨率扫描处理下,这些缺憾细节在周围背景的衬托下更加显眼;更为重要的是,当图象扫描分辨率太大的话,还会导致最终生成的图像尺寸过于庞大,不但会影响扫描处理速度,如果将这样的图象放到网上传输的话,还会影响图象的传输访问速度。

  阅读关于 扫描仪 扫描仪应用维护 应用维护 的全部文章


  为了帮助各位正确设置好图象扫描分辨率,我们应该先明确扫描出来的图象文稿究竟用于什么场合,然后依照它们用途的不同,设置不同的分辨率大小。例如,在默认状态下扫描仪使用的分辨率通常为“300ppi”,不过该扫描分辨率会使扫描出来的图象“身材”很臃肿,所以当我们准备将扫描出来的图象用于网上发布时,就必须将该数值修改为“72dpi”,因为在该分辨率下扫描仪不但能够比较清晰地将图象扫描出来,而且能够使生成的图象“身材”小巧玲珑。要是我们将扫描出来的图象用于印刷品出版的话,那么我们就应该根据印刷品的质量要求来将扫描分辨率设置为“300dpi”或“600dpi”这两个等级水平,如果扫描仪分辨率数值低于“300dpi”大小的话,那么扫描生成的图象用于印刷品时将不会很清晰;当然,要是我们希望将扫描出来的图象,打印成印刷品效果的话,还必须要求将

打印机的输出分辨率也设置为“300dpi”或“600dpi”,否则的话打印出来的图象效果看上去也不是十分清晰。如果我们想将扫描出来的图象作为图标使用的话,那可以考虑将扫描分辨率设置成600dpi,尽管这么高的扫描分辨率会使图象文件的“身材”很臃肿,但这样能够将原稿图象的每一处的细节信息准确地表达出来。要是希望将扫描出来的图象用于多媒体宣传的话,那我们可以根据多媒体图象的显示用途,设置好合适的扫描分辨率,一般来说用于卡通动画、海报宣传以及普通演示的多媒体图象,扫描分辨率只要设置为150dpi就可以了,如果用于屏幕显示或者教学演示的话,可以将分辨率设置为300dpi或600dpi,要是用于科学研究或其他高精度演示时,不妨将扫描分辨率设置为600dpi。

  通过对扫描仪的白平衡参数进行校正,我们可以实现对每个扫描通道的光电倍增管最大输出电压进行调整,同时能够有效平衡每个扫描通道中的扫描信号。一般来说,扫描仪的扫描类型不同的话,那么原始照片或图象的白平衡选点就会不同,对于反射稿类型的扫描仪来说,白平衡选点应该在原始文稿白色区域处,对于透射稿类型的扫描仪来说,白平衡选点应该处于滚筒洁净处。

  通过对扫描仪焦距参数的调节,往往可以达到取消龟纹的目的;目前对于一些质量稍微高档一点的扫描仪来说,焦距调节操作往往是由扫描仪自动控制的,当然我们有时也可以通过对一些专用扫描色彩控制工具进行适当设置,来实现焦距调节目的。

  阅读关于 扫描仪 扫描仪应用维护 应用维护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