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芯片产业告别战国时代 三巨头展开新轮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8:23 天极yesky
佚名 

  AMD CEO Hector Ruiz和ATI CEO Dave Orton于纽约历史性握手的那一瞬间,历时多日、一波三折的AMD收购ATI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北京时间7月24日晚,AMD官方网站发布新闻,正式宣布以54亿美元并购ATI,其中80%为现金,20%为股票。AA组合正式牵手之后,一切猜测传闻均成昨日黄花。一场芯片巨头之间的洗牌大战在所难免,芯片产业格局也将面临重组。

  芯片市场几大厂商的关系繁复,其间的引力和斥力形成了一副既有自转轨道又有公转轨道的局面,这种状态也促使了整个业界厂商的关系相对稳定。不过随着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减缓,这种关系逐渐胶着,英特尔和AMD两大巨头竞争激烈、对立气氛越发明显;ATI、威盛、NVIDIA几大实力突出的芯片设计制造商也竞争激烈,然而他们与英特尔和AMD均有密切的合作关系。这种网状的多边关系曾一度持续多年,而这种关系并不牢固,只要一方格局改变,整盘皆变。

  如今,ATI正式步入AMD阵营,AMD便拥有了独立的芯片设计、生产线。对于ATI来说,AMD成为了其唯一的供货对象,但对于英特尔来说,显然少了一家供货商,他定会在其它方面寻求资源,填补ATI的离开所造成的空缺。

  威盛一直是英特尔chipset的供货商之一,威盛的chipset在英特尔P4芯片上均有核心的应用。不仅如此,据业内知名人士称,芯片业三足鼎立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英特尔和AMD即将迎来的一位新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就是沉默许久的威盛。威盛的低调作风一直在业内不引人注目,但是威盛多年幕后英雄的角色已为他积累了众多的支持力量。威盛和国内的大多PC厂商关系良好,而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芯片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拥有能够与英特尔、AMD抗衡的技术实力,一旦时机成熟,威盛就将蓄势而发。

  如今,在行业洗牌的时期,在英特尔欲加紧与威盛合作关系的时期,威盛显然紧握天时、地利、人和等决定性因素,作为唯一一家国掌握CPU核心技术的华人企业,“中国芯”的名号已为威盛获得中国区较高的人气值。时至今日,威盛将被推向业界前台,推向在英特尔、AMD身边的第三把交椅。

  然而,即使是三足鼎立,也并非竞争关系越来越白热化。AMD曾表示,收购ATI一事不希望影响到自己与其它厂商的合作关系,英特尔也会更加需要威盛等芯片设计的支持。将来,这三足鼎立之间也不乏竞争与合作,引、斥力之间的鼎立也将达到新的平衡格局。未来值得期待。

  硬件精选

芯片产业告别战国时代三巨头展开新轮博弈

芯片产业告别战国时代三巨头展开新轮博弈

芯片产业告别战国时代三巨头展开新轮博弈

芯片产业告别战国时代三巨头展开新轮博弈

芯片产业告别战国时代三巨头展开新轮博弈

花小钱办大事!
低端用户攒机专题

准备好!暑期攒机
八款低中端配置推荐

自已动手不求人
暑期攒机三大件推荐

 AM2已成主流
暑期攒机主板推荐
比白菜还便宜
299元廉价刻录机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