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打破定式赚大钱 网吧多元化经营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0:37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口粮

  网吧由原来单一的上网服务已经慢慢的拓展开了,有的大型网吧简直就是一个“时尚会所”,那里除了可以上网之外,你可以打打台球,甚至要一杯咖啡在专门设定的“休闲区”闭目养神。由此,网吧业主可以看出,在网吧里“赚钱”的模式不唯一。除了大、中、小型的网吧习惯上都采用的卖香烟、方便面、饮料等物品外,还有其它可以赚钱的么?当然有了!而且还方式还很多。

一、适合小型网吧的赚钱业务

  小型网吧由于收到营业面积、周边环境的影响,相对于大中型网吧来说,可赚钱的项目比较少。但是小有小的特点,赚起钱来,一点也不会比大中型网吧逊色。


打破定式赚大钱网吧多元化经营方法
图1:一家小网吧的门面

1.刻盘服务

  很多网友在上网时,总会下载一些电影、图片,还有就是和网友视频的短片。由于是在网吧上网,很多保存的东东无法当时就带走,网吧可以提供刻盘服务帮助网友将资料带走。一张普通光盘的价格约为2元,此外,网吧业主并无其它支出,在刻盘后要价3~5元相信网友都是可以接受的。

打破定式赚大钱网吧多元化经营方法
图2:回报丰厚的网吧刻盘服务

  延伸服务:
  按上述的方法,网吧业主可以提供“制作电子相册”的服务。电子相册的制作是一种很“潮流”的做法,利润相当可观!一张普通的VCD刻录盘,加上人工等,完成一张电子相册顶多需要3块钱。成本相当低廉!一位熟练的操作人员制作一张的电子相册,最多一个小时即可完成一套相册的制作。网吧业主们,您知道在数码冲洗店制作一张电子相册的价格是多少么?30~80元不等!

打破定式赚大钱网吧多元化经营方法
图3:时尚的电子相册服务

2.出租空间

  网吧业主还可以考虑出租空间的方式。有的网友并不愿意刻盘,想下次上网时带移动硬盘拷贝走,但是网吧的机器一般都不支持“存盘”,业主可以考虑出租“网吧服务器存放”的方式:预付订金,然后按天收费,以5天为限。

  举例说明:预付订金10元后,按每天收费3元计算,3天后如果不拷贝走的话,资料删除,只收取押金的部分费用(可考虑收取8元)。

3.“连锁反应”业务

  很多网吧都在提供各种各样的零食,以供网友在边吃边玩。考虑到带壳类的食物食用起来不方便,也不方便清理垃圾,网吧业主可以考虑出售爆米花一类的食物。

打破定式赚大钱网吧多元化经营方法
图4:“晶莹剔透”的爆米花

  选择出售爆米花一类的食物虽然盈利比较少,但是食用爆米花之后的“渴”望性很大,网吧老板的冷饮柜估计又要进货了……


二、适合的赚钱业务

  话题说到这里,小编有必要交待一点,所谓适合小型网吧,还是适合大中型网吧,事实上没有严格的限制与规范,各网吧业主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网吧的实际情况决定。比如前面所说的适合小型网吧的那些业务,大中型网吧也是完全可以尝试的。

1.手机铃声下载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友手里的手机基本上都具有MP3功能,以及收发彩铃和彩信。但是由于目前提供彩铃和彩信下载的网站都是收费的,最讨厌的是,即使你付费了,也未必能正常的收发彩铃和彩信。网吧业主可以瞄准这一“空缺”,找到赚钱的好机会。

  增设此业务无须网吧做任何的额外开支,只要网吧的工作人员会使用一些彩铃和彩信的制作软件就可以了。至于制作彩铃和彩信的素材来源,可以说是遍“网”皆是。只是有一点,网吧业主在制作过程中要考虑是否“侵权”行为。

2.网吧广告

  说到网吧广告,咱们还是先看一段文字:到2006年,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3.4小时,即每天约2小时(事实上的情况应该是大大高于这个数值),国内网民总数已达到1亿(数据来自CNNIC互联网调查结果)。全国正规网吧有11万家(文化部的统计数字)。按平均每个网吧60台电脑计算,共约660万台电脑。每台电脑平均每天最少曾为3个人提供上网服务,则基本上每天来网吧上网的网民约1980万。


打破定式赚大钱网吧多元化经营方法
图5:世界上“最难管理”的网吧

  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潜在广告对象!

  小编提示:
  事实上,以上的数据都是按“正规”营业方式来计算的,考虑到部分地区依然存在“超时营业”和黑网吧等情况,每天的实际上网人数将绝对不少于2000万!

  面对如此庞大数值,网吧业主难道就这么将赚钱的机会在眼前白白流失么?将这些数字放置在网游厂商、硬件厂商等商家的面前,他们能不动心么?


3.不同类型的吧区

  在网吧的建设方面,很大一部分网吧业主都走进了一个误区:拼价格,拼配置。把此法当做是“赚钱大法”。有部分网吧业主已经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有不足的地方。他们只是将网吧分成游戏区、聊天区。这个方法确实先进!可要是再完善一下或许会更好。比如,按不通的网友需要进行更贴切实际的网吧分区:

商务区

  此类分区可以提供有上岛咖啡、星巴克咖啡等类似的商务环境。在提供上网服务的同时,也提供网络发传真的功能。建议每小时收费30元~50元。说句不好听的,“赚得就是你这个冤大头!”。


打破定式赚大钱网吧多元化经营方法
图6:装饰豪华的商务区

男生女生吧

  据说是国内某城市的某网吧业主就在一条街上开了两个相邻的网吧:分别是女生吧和男生吧。女生吧里面90%是玩QQ;而男生吧里面70%是玩游戏。这样一来,对于一些犹豫网吧完全的女生来说,不仅能给她一种安全敢,还让男生在游戏时的兴奋与激情可以毫无保留的释放,而不会影响到其喜欢安静的女生。最主要的是,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对象需要,配置不同的上网机器。

  小编提示:
  这种分区的方式业主可以根据实情情况增加网游、包间等网吧分区。这也只是一个经营网吧的思路,并不代表是说“放之四海而皆准”。


4.数码冲洗服务

  此服务不是说让业主在开网吧的同时,再弄个数码冲洗店。业主可以考虑跟数码冲洗店联手,比如介绍可以在线登录网吧指定的冲洗店(也可以由网吧工作人员将网友所需的服务送到冲洗店),然后按利润分成即可。


打破定式赚大钱网吧多元化经营方法
图7:数码冲洗业务

  小编提示:
  数码冲洗业务与电子相册业务相比,利润相对没有那么高,操作起来不是很容易。想开办此业务的业主须小心对待!不太容易操作。但是这是一个苗头,一旦发展开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必将有丰厚的回报!

  扩展服务:
  所谓扩展服务是指“录音服务”。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当初迅速串红的网络歌手杨成刚、香香吧?现在广州已经出现网吧业主提供专业的“录音服务”,对于(唱歌)有潜力的网友网吧业主替他进行专业的录音,并将版权收归自己。不能说这不是一个超级大胆且前卫的做法!

  小编提示:
  录音棚业务需要业主具备比较雄厚的实力,虽说收费不低(一小时一百块),但是“有潜质”的网友毕竟比较少,就算你眼光独到的伯乐,发现的“千里马”也未必能出人头地。在广州这家网吧中,录音棚更大的作用是吸引用户消费,而不是以录音棚为最佳的赢利业务。

  在网吧里赚钱的方式应该还有很多,这需要网吧业主具有向“钱”看的心。网吧增值业务要想实现可观的收入,还需拓展更广阔的新业务。在拓展增值业务的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才能让自己的网吧大大的“增值”。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