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人胜机胜涌悬念 象棋高手叫板浪潮天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2:13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尽管首届全国“中国象棋人机大战”业余组棋手网络海选已经开始几天,但记者从海选平台——联众网了解到,各大网络高手已闻风而动。

    在京举行的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赛是“庆祝人工智能诞生50周年科技活动周”和“首届中国智能产品与科技成果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之一。8月9日和10日,一代中国象棋大师柳大华、卜风波、张强等专业棋手和网络海选胜出的25位业余棋手,将分别与浪潮天梭超级服务器一决高下。

    截止到记者发稿之时,在联众世界网站里有超过一万的

中国象棋的业余爱好者报名参加网络海选,力争成为与“天梭”过招的业余高手。“以我的水平,在我们中山市应该排到前十名。参加网络海选,主要是想有机会向柳大华当面讨教,更想见识一下天梭的能力。当年IBM深蓝和
国际象棋
冠军卡斯帕罗夫的对决已经成为经典,我觉得自己和机器有机会比赛会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我将全力以赴。”——位来自广东的中国象棋选手对赛事跃跃欲试。他的这段网络博客日志宣示了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网络选手选拔赛已经进入整体热身阶段。

    据了解,这次与象棋大师和业余高手对决的天梭超级计算机是由国内服务器的领军企业浪潮公司提供的。据悉,浪潮天梭是国家“863”高性能计算研究和产业化重点项目的成果,贯彻弹性部署的设计理念,采用最新的以太网、存储区域SAN网、INFINIBAND高速互联三网合一的技术,推出的新一代以高速交换为核心的,适合于商用计算的高性能集群计算机。目前它是国内最顶尖的超级计算机。

    看来,外界瞩目的首次全国规模的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的烽火已经点燃。谁将成为中国象棋最后的“王中王”?是大师所向披靡,还是装备了高智能软件的“天梭”笑到最后?抑或是某位业余高手的意外突破?这都是目前外界关注的。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