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D-ATi后年将合力打造整合GPU/CPU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2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h
  虽然AMD收购ATi才刚刚宣布,业务上的整合要到明年才会开始,但AMD-ATi合并文件中的一张幻灯片透露了一些有趣的信息,可以让我们提前一窥新巨头的近期(2008年)规划。  

  看起来,AMD和ATi计划利用AMD的CPU、ATi的芯片组和ATi的GPU组成一个统一的、弹性的平台,并选择性地配置多颗CPU或多颗GPU。按照不同的市场定位,该平台分为四种类型:注重平衡的通用目的型、注重CPU的数据中心型、注重GPU的图形中心型、注重视频功能的媒体中心型。  

  从架构上看,该平台与AMD此前宣布的Torrenza平台Torrenza平台极为类似。Torrenza平台技术支持两颗Opteron处理器以协处理器架构运行,可缩短CPU、芯片组、内存之间的通信延迟,实现系统的提速,并向第三方芯片组厂商开放,允许加入所谓的“Accelerators(加速芯片组)”来实现特定目的的加速,类似使用GPU为图形计算加速。  

  AMD总裁Dirk Meyer则确认说,除了多CPU、多GPU平台,AMD和ATi还在“考虑在同一颗核心(Die)上集成GPU和CPU的制造技术”,但这种技术最初可能会近面向专业客户,而不会推向普通消费级市场。不过,AMD在几周前刚刚申请了自己的第一份图形技术专利,而这份名为“共享缓存的CPU与图形单元”的专利无疑表明GPU/CPU的整合并非痴人说梦。日前还有消息称,Intel正在重新考虑在CPU中整合显示核心。  

  ATi CEO David Orton补充说,在不久以前,浮点处理也是在单独的硅片上完成的,即FPU,现在则整合进了CPU。Orton和Meyer都表示,FPU进入CPU与GPU进入CPU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AMD CFO Bob Rivet表示,AMD-ATi联合体有望在2007年节约近7500万美元的授权费用和重复开发支出,2008年可再节省1.25亿美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