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直指英特尔 AMD收购ATI后主板行业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29 PCPOP-电脑时尚
作者:钟杨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部,NVIDIA收购ULI、希捷收购迈拓,近年来,一些看是不可思议的收购案,让之前作为对手的双方走到了一起。

    今天,AMD收购ATI确认的消息,对于IT界是一个不小的震撼,虽然之前的推测众多,给大家打下了预防针,但是当消息突然变得真实的时候,我们开始有点透不过气来。之前,我们还在有趣的谈论着,“ATINTEL(ATI+INTEL) vs. NVIDIAMD(NVIDIA+AMD)”这样的对阵。

     近年来AMD凭借产品的优势从主要竞争对手英特尔手中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而ATI则是全球两大图形芯片厂商之一,同时也是主要的主板芯片组厂商,为英特尔和AMD的处理器提供支持。对于事件的本身,我们应该有更为冷静的分析与认识。

直指英特尔AMD收购ATI后主板行业解读
 
AMD携手ATI

    ■ 对于AMD平台的影响

    ·关系

     在图形芯片和桌面芯片组两个市场上, ATI都是NVIDIA的主要对手,在移动芯片组市场上,ATI又是SIS和VIA竞争对手,有趣的是,这四家公司都是AMD的合作伙伴,就看这四种力量在未来竞争能否得到平衡了。

直指英特尔AMD收购ATI后主板行业解读
 
直指英特尔AMD收购ATI后主板行业解读    直指英特尔AMD收购ATI后主板行业解读
 
AMD NVIDIA ATI

    从主板芯片角度而言,从nForce芯片开始,就注定了NVIDIA与AMD的亲密伙伴关系,NVIDIA CEO黄仁勋曾经表示,Intel将平台化策略由笔记本电脑(Centrino)扩增至台式电脑市场,恐令产业停滞不前,NVIDIA及台湾PC业者应力推AMD产品,方能确保整体产业继续成长,此番话显露NVIDIA与AMD交情深厚。而在显卡方面,NVIDIA与ATI是对峙的一方。现在AMD收购ATI,与强大的支持者NVIDIA间的关系该如何解决,这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倘若NVIDIA今后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Intel平台芯片组的研发,那么AMD此次收购ATI,可能将失去一些最为亲密的部分。

     NVIDIA是AMD的合作伙伴、ATI的竞争对手。AMD收购ATI,全面支持AMD平台的NVIDIA芯片组是否将成为新的对手?如何处理器好之间的关系,将成为此次收购后的必须面对的问题。

      此前,对于收购,NVIDIA公司总裁黄仁勋是这样描述的:“假如AMD真的收购了ATI的话,那将改变AMD公司的战略定位。英特尔今天的策略是平台化解决方案,AMD的策略则是开放性系统。AMD目前的优势在于依靠业界最强大的公司打造开放式系统平台,而英特尔的平台系统的大多数组件则是由英特尔自己独揽的,英特尔今天在市场上的地位已经不像以往那样强势,原因在于就算是英特尔也没有办法独自制造出业内最好的游戏设备、最好的工作站、最好的笔记本电脑或者最好的服务器。任何人都没办法在每一个领域都做到最好。所以,对于目前AMD公司来说,需要找到一套能够应对英特尔的策略,那么他们会选择相同的策略来跟这个巨人对战,还是应该选择另辟奚径呢?”

    此次ATI被购入AMD,将使得NVIDIA成为目前唯一的图形处理器厂商,也是唯一支持Intel和AMD芯片组的核心逻辑厂商。如此一来,在整个芯片的竞争中,NVIDIA目前的地位非常之重要。之前,NVIDIA一位官方人员这样说到“我们和Intel的关系将比以往更加亲密,我们现在是Intel最佳GPU合作伙伴。”由目前看来,似乎NVIDIA由此而后更为偏向Intel。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