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专家坐堂:散热器选购需注意的六大要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22 IT168.com

  选购要点之三:涂硅脂要适量

  电脑玩家都知道,一些初学者在散热器底部“毫不吝啬”地涂上大量硅脂的做法并不可取。这是因为初学者会认为涂硅脂只是CPU的散热器底座间的传热介质,涂得越多传热越快。

专家坐堂:散热器选购需注意的六大要点(2)

涂硅脂要适量

  笔者要说的是这样的看法其实比较片面,硅脂的实际作用是填充散热器底座平面上的空。因为这些看起来非常平滑的底座实际上存在大量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空隙,在这些空隙里散热片和CPU之间就只能通过导热系数非常低的空气来进行传热,因此要利用导热系数更高的硅脂填满这些空隙,以实现更好的传热效果。所以说硅脂并不是涂得越多越好,适量就足够。

  外话:使用了较长的一段时间后,一些用户可能会觉得CPU散热器的散热效果大不如前了。那有可能是因为电脑使用过程中CPU的高温使得硅脂软化(这是正常现象),由于散热器的压迫使大部分硅脂慢慢“流”到CPU核心边缘上。面对这种情况只需把原有硅脂擦去并重新涂上新的硅脂即可。

  选购要点之四:风扇转速和风量的关系

  文章前面已经提过,初学者用户在选购散热器的时候往往会着眼在风扇体积巨大、风扇转速高的指标上。实际上风量这个指标更加重要。在这里读者需先了解风量这个衡量风扇重要指标的含义:风量是指风冷散热器风扇每分钟送出或吸入的空气总体积,如果按立方英尺来计算,单位就是CFM;如果按立方米来算,就是CMM,散热器产品经常使用的风量单位是CFM。简单来说,更大的风量,可在单位时间内排除更多的空气和带走更多的热量。

专家坐堂:散热器选购需注意的六大要点(2)

风扇

  其实大家是否有留意到,市面上一些所谓的“大体积”风扇其实只是中间转轴大,而风扇叶片却是又厚又小。而一些相对低速风扇所采用的叶片数量多,面积大,风量自然更大。这就是为什么一些用户会觉得用上6000转的高速风扇所产生的风力似乎比3000转的低速风扇还小的原因。

  另一方面,转速高的风扇往往会造成较大的噪音(这也和风扇所采用的轴承有关,在下一页中会提到),这是大多数用户所不能忍受的。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散热器的时候要综合转速、叶片大小和数量还有噪音等多方面因素考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