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DDR-2仍未主流 市场投机炒货推价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17 IT.COM.CN
作者:电脑怪杰,编辑/张毅珊

  尽管AM2 K8和Conroe已陆续发布,不过DDR-2的主流进程到目前为止却还尚未成功,据集邦科技(DRAM Exchange)日前公开的调查数据显示DDR目前仍是零售市场的出货主力,虽然DDR-2可见为未来的必然主流,但内存芯片厂商目前却也偏向于转产DDR以获取更多利润。

  由于内存芯片大厂的制程转换出现问题而导致DDR-2产能减少,加上DDR芯片的良品率和售价目前均要比DDR-2高,所以芯片厂商们目前均将部分DDR-2产能转产DDR。值得留意的是近期内存现货市场再度出现投机风潮,事情同样起源自DDR-2芯片产能的减少而令现货市场供应偏紧,盘商和通路商等大商家见此开始在市场炒货大量吸收DDR-2货源,举动令相关产品的价格在近一周内已上涨超过20%,而各自的芯片库存比例也从之前的20%到30%迅速提升至50%到60%不等。

DDR-2仍未主流市场投机炒货推价升

  在此投机风下DDR-2的现货供应无疑将进一步减少,未来DDR-2芯片的售价相信仍有不少提升的空间,对此内存芯片厂商方面已表明短期内不会再增产DDR-2,至于市场的投机行为虽然厂商们无法作出干预,但是厂商们也表示内存市场的投机行为主要目的仍为获利,如其价格一旦定得无法让下游厂商接受的话,那么为保回本这些盘商也只能重新向市场抛货而可令DDR-2芯片的售价重新得到下调。

编辑意见:

  国内的内存市场完全是跟随国际价格的,原因也很简单,世界晶圆以及DRAM产量绝大多数为韩日、欧美所垄断,即便是近年来台湾省力晶等厂,也只是三分天下而已。国内的DRAM产能对内存价格的影响力几乎不被注意。

  随着Conroe上架零售日近,AMD 的AM2系列产品 也已经做好全面接替过往由Socket939/754的DDR内存平台准备,DDR2 内存的需求已经启动,内存市场出现炒作投机完全成为现实。

  据iSuppli的市场调查数据,DDR-2的市场售价随着其必然的主流化趋势,加上产能的逐步提高而将令其售价只会一路走低,但只要到了一个合理的零售价位,未来DDR-2产品的价格升或降幅也将保持在一定可控制的范围内。但因为需求启动而吸引到炒家操控市场则是无法避免的。

  此外,美国34个州联手控告八大晶圆厂的行动,也让晶圆厂可能为未来的不确定因素拨备资金,也会影响到它们的收益,进而会以涨价来弥补损失。更多相关消息:[theinquirer.net][digitimes.com.tw]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