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你未必知道:散热器选购四大误区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7:3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大罗竹  夏天不知不觉又到来了,相信各位装机朋友在选择CPU散热器上不敢太马虎了吧,特别是喜欢超频的用户,CPU在超频后的发热量会大大增加,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散热措施,那么系统的稳定性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CPU散热器的重要性越发突出。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个小小的不起眼配件,其市场混乱度令人诈舌,不少用户在选择产品时也存在值得纠正的误区。

  误区一:散热片材质无关紧要

  CPU散热器被俗称为CPU风扇,因此很多用户在选购时仅仅看重华丽无比的风扇,而忽视了默默无闻的散热片。如果说风扇决定的是散热能力,那散热片影响的就是传热效果了,其中传热介质的好坏相当关键。目前市面上散热风扇所使用的散热片材料大多都是铝合金,只有极少数是使用其它材料。事实上,铝并不是导热系数最好的金属,效果最好的是银,其次是铜,再其次才是铝。但是银的价格昂贵,而铜又太过笨重,都不太可能拿来做散热片。相对而言,铝的重量非常轻,兼顾导热性和质量轻两方面,因此,才普遍被用作电子零件散热的最佳材料。

你未必知道:散热器选购四大误区详解
纯铜散热片的传热性能非常出色

  但散热片并非是百分之百纯铝的,因为纯铝太达于柔软,所以都会加入少量的其他金属,铸造而成为铝合金,以获得适当的硬度,不过铝还是占了约百分之九十八左右。另外我们可以看到,散热片的颜色五花八门,有蓝色、黑色、绿色、红色等,这只不过是表面的一层镀漆而已,如果你用刀片刮出一道痕迹,就会看到银白色光泽,寻就是铝合金。而那些五花八门的形状是大部分都是用车床刨出来的。在选购时,大家可以着重选择那种“铜”或者“银”含量较高的合金材料,这样热传导效果会得到很大的增强。其实,这种高档散热片的成本也不会很高,一般也就40元左右的零售价。对于一些超频发烧友而言,为散热器专门更换高档散热片也是可行的方案。

  散热片的散热能力和它的底部厚度以及散热面积都有很大的关系,总体说来,底部越厚的,热容量越大,能带走的热量也越多;散热面积越大,即散热片的鳍片数越多,导热速度也越快。同时,大家在选购时也要注意散热片的加工精度,有些杂牌风扇就是加工的很粗糙,对散热不利,而一些大的厂家,于细微处见功夫,其加工工艺就相当的成熟完善。此外,大家对于散热片底部的平整度也要格外注意。如果散热片底部不是完全平整的话,那么它与CPU之间的有效接触面积就会变小,这对于热传导也是很不利的。

你未必知道:散热器选购四大误区详解
注意检查散热片的底部是否平整

  误区二:一味追求大体积、高转速风扇

  为了达到更好的散热效果,很多朋友在选购时都会看中使用大体积的风扇,这类产品的特征是风扇比散热片还要大,而且扇叶又厚又大。不过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这类产品的散热效果不一定好。一般CPU风扇为了配合散热片的尺寸,大小都做成50×50或52×52mm。但有些人认为如果改用更大的70×60或80×80mm风扇,散热效果一定会更好。但是事与愿违,大的未必强劲,且转速通常会比原来慢许多。其实大风扇的优点正在于扇叶长,所以气流量大,散热面积广,如此而已,但风量却未必大。不少杂牌散热器采用了80×80mm的大风扇,虽然其扇叶大,气流量大,但是转速一般只有2000~3000rpm。总之,使用更大的风扇也是可以的,只不过风扇的重点在于强劲,也就是风扇吹出来的风,要强才行,仅仅气流量大是没有用的。

  诚然,风扇的转速对于最终的效果有着很大的影响,但是这绝对不是唯一的因素。如果散热器使用很小的轻质扇叶,那么达到6000rpm以上是轻而易举的,而且成本也不高。但是,此时的散热能力却是得不到保障的。此外,高转速也将势必带来更多的噪音,相应有过这番体会的用户都会对此心有余悸。如果你是第一次购买风扇,即便对风扇噪音没有任何认识,我们也建议在这方面多考虑一下。有时候散热效果只要满足CPU的需求就可以了,过大的噪音确实不是什么好事。很多消费者在查看风扇转速时都只看标称值,事实上这样并不合理。一般而言,很多中小厂商的标称都极不规范,标称值有时是其最大峰值转速,根本没有实际意义。比较合理的方法是查看风扇顶端的铭牌,比较一下其实际功率才是最行之有效的。

  误区三:忽略风扇传动方式

  很多用户都需要能够选购散热效果好、噪音小、寿命长的散热器,但是面对林林总总的产品总是会迷失方向。于是乎,产品的外观成为大家最主要的衡量途径。但是殊不知,对于风扇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其风扇传动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各方面的表现。散热片将热量源源不断地带出之后,风扇必须吧这些热量立即吹走,不然热量聚集之后就会对CPU的安全构成威胁。对于一款风扇而言,风量、噪音和寿命是极为重要的指标,而其传动的方式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一款风扇综合性能。

  目前市场上的风扇中,传动轴承一共有三类:含油轴承、单滚珠轴承(也就是含油加滚珠)、双滚珠轴承。滚珠轴承的优点在于它的使用寿命长,同时自身发热量小,噪音小,比较稳定。而含油轴承在长时间使用以后,其中的油脂挥发,轴承磨损,后期噪音会很大,寿命也短。滚珠承轴风扇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其轴芯的两边加上了数个金属珠运转,由于使用了圆金属珠运转,属于点的接触,所以启动时运转比较容易,而且可以上到很高的速度。至于双滚珠轴承,它应该是目前最理想的解决方案了。与单滚珠轴承相比,使用双滚珠轴承的风扇噪音控制得更好,而且磨差系数低并且寿命大大提高。不过,两者在风量上却没有本质的差别,这点大家必须明白。

  除了以上三种传统的轴承传动以外,我们偶尔还能见到使用磁浮设计的风扇。磁浮风扇的轴承两端无任何接触物,完全避免了摩擦从而延长了其寿命。此外,磁浮风扇重顶芯盖也是很特别的,它利用磁力原理使风扇悬空且凭借磁浮力吸住扇叶成 360 度定轨围绕轴心形成稳定旋转。这一技术使克服了传统风扇转速不匀均、旋转易受阻以及滚轴风扇的运转机械噪音大和受冲击易损坏等缺点。尽管磁浮设计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但是成本上的限制使市场上真正运用这项技术的产品寥寥无几。

你未必知道:散热器选购四大误区详解
磁浮轴承设计的风扇

  误区四:忽视与CPU之间的搭配

  毫无疑问,不同的CPU在发热量方面存在差异,因此需要不同性能的散热器。如果在选购散热器时忽略了这一点,很可能带来安全隐患。无论是在超频或者正常使用的状态下,一旦CPU风扇不能保证CPU表面温度低于其最大承受度,那么CPU就有烧毁的危险。

  以低频率的Celeron D为例,一般具备3500rpm转速的普通风量风扇就已经足够,而且对于散热片也没有太高的要求,这样不仅能够减少投资,更可以降低噪音。不过火炉般的高频Pentium D并且还要超频,那就大不相同了。转速低于3000转的话就不怎么安全了,而且要求散热片能够有效地将热量传输到风扇,并且风扇的扇叶不能太小,毕竟风量也是不可忽视的。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