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 华硕P5N32-SLI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6:39 天极yesky
天极评测室Missgrace  nForce4 SLI X16 Intel Eidition相对Intel 975X/965系列芯片组的优势

  Intel将于2006年7月28号正式发布新一代的ConRoe处理器,与之配套的965系列芯片组也将在同一时间发布。虽然有许多第三方芯片组也能够提供对ConRoe处理器的支持,但ConRoe处理器刚上市的价格必定不便宜,购买ConRoe处理器的一般都属于高端玩家,这些玩家对主板有着较高的要求,他们不仅要求主板拥有顶级的做工与强劲的性能,还必须提供丰富的功能,而能满足这些要求的主板并不多,一般只有采用Intel或NVIDIA芯片组的高端主板才能达到这些标准。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nForce4 SLI X16 Intel Eidition的北桥方面为现有的C19,支持1066FSB的Dual/Single Core处理器,解决了以往与低端Pentium D 820不相兼容的问题,支持最大4GB的DDR2-667内存模组,提供多达20条PCI-E Lanes,可以分拆成1组PCI-E X16和4 X 1组PCI-E X1。南桥方面则换用了nForce4 SLI单芯片,南北桥采用了1G 16bit Hyper-Transport Bus。

  与Intel 975X芯片组和965系列芯片组相比,nForce4 SLI X16 Intel Eidition芯片组无疑拥有更多的优势。首先,在IDE支持方面,Intel 975X芯片组搭配的ICH7南桥只提供了一组IDE接口,965系列搭配的ICH8南桥更是取消了对IDE设备的支持,而nForce4 SLI X16 Intel Eidition芯片组却完整的保留了两组IDE接口,这对拥有较多IDE设备的玩家来说无疑要方便许多,而且许多主板使用SATA硬盘时超频能力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这对喜欢超频的玩家来说是无法接受的事情。

  其次,Intel 975X芯片组和965系列芯片组均不提供对SLI技术的支持,追求极致3D性能的玩家就只能放弃Intel芯片组,而转为考虑nForce4 SLI X16 Intel Eidition芯片组了。此次天极评测室要为各位读者介绍的便是一款采用NVIDIA nForce4 SLI Intel Edition北桥芯片,搭配NVIDIA nForce4 SLI南桥芯片的双PCI-E x16主板—华硕P5N32-SLI Deluxe。
超豪华热导管散热—华硕P5N32-SLI Deluxe整体赏析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华硕P5N32-SLI Deluxe从整体上第一眼看去相当豪华,黑色的PCB看起来感觉十分的Cool,两根银色的热导管由南延伸至北端,构成一个“9”字的形状,是此款主板最大的亮点。虽然整块主板上的各种元器件非常之多,但整体布局十分工整,丝毫没有凌乱的感觉,凸显 华硕作为一线大厂强劲的研发实力。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有的读者也许会感到奇怪,主板正面是黑色的,怎么背面却是蓝色的呢?我们在主板背面可以看到Stack Cool 2几个硕大的英文字母,Stack Cool 2是一种不再藉由吵杂的风扇就能达到降温效果的技术。透过特制的PCB板的生产技术,有效将计算机中主要组件散发出的温度传递至另一端,达到高效的热能散发。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超绚丽的银色双热导管,华硕Two-Slot特殊散热设计顺畅了空气的流动,与市面上的One-Slot相较起来,更降低了显卡的温度,因而在系统的稳定度与延长零组件的寿命上,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许多玩家都知道,NVIDIA芯片组的优点是性能强劲、功能丰富,缺点就是发热量比较大。所以一般NVIDIA芯片组的主板许多都是采用风扇式主动散热设计,这样一来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噪音, 华硕独特的双热导管设计不仅拥有强劲的散热能力,而且完全免除了噪音的烦恼。
超豪华八相回路供电设计—华硕P5N32-SLI Deluxe细节赏析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CPU供电部分,华硕P5N32-SLI Deluxe采用了超豪华的八相回路供电设计,MOSFET管上都覆盖有散热鳍片,以确保供电线路的稳定工作,配套的滤波电容全为三洋OS-CON SVP固态铝壳电容。与传统的供电设计比较起来,八相回路式供电设计能使CPU得到最稳定的电源供应,并散发出最少的热度。此外,在这项电源技术的加持之下,华硕P5N32-SLI Deluxe更能在超频能力上一展雄风。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网络方面,华硕P5N32-SLI Deluxe提供了整合双Gigabit Lan设计,让一般PC可以在两段不同网络间做流量控管,此功能可以确保在因特网或局域网络进行大量数据交换时,无须进行数据协调或造成数据延迟。其中,上面那颗是Marvell公司的88E1111-RCJ网络芯片,提供千兆以太网络接入功能。下面那颗网络芯片同样是来自Marvell公司,产品编号为88E8053,也是一款千兆网络芯片,不过它使用的是PCI-E总线。此外,这款主板还支持 华硕独家的AI NET2功能,ASUS AI NET2能够在开启系统后即能侦测网络联机状态,并能侦测100公尺中任何网络联机状态的错误,准确度达每公尺。这样可以在大量数据交换时,如影像、音乐或声音传输时更加的流畅,不再出现传输瓶颈。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音频部分,采用的是Realtek公司的ALC850音效芯片,这是一颗符合Intel A'C97规范的8声道解码芯片,能够提供高品质的8声道音效输出。
独家“SATA随身走”技术—华硕P5N32-SLI Deluxe扩展功能赏析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T.I(德州仪器)IEEE 1394a控制芯片,提供两组1394接口,传输资料频宽高达400Mbps。藉由IEEE 1394a介面可以连接各种数位音效或影像装置,如录影机、储存周边设备或MP3随身听等多种装置。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Silicon Image公司出品的Sil3132芯片,安放在靠近I/O后面的部位,提供了对一个内置SATA端口和1个I/O后面版的SATA支持(SATA on the Go接口),华硕将这项功能称之为“SATA随身走”。SATA随身走是为了外接 SATA 设备的功能特别设计下的华硕独家功能技术。外接的 SATA 接口位于I/O背板的位置,支持热插拔功能,能够轻易地备份照片、影像或其它数据内容至外接设备中。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扩展插槽部分,华硕P5N32-SLI Deluxe提供了两条PCI-E x16插槽、一条PCI-E x4插槽、两条PCI-E x1插槽和两条PCI插槽。由于这款P5N32-SLI的北桥芯片C19拥有完整的20条PCI-E Lanes,nForce4 SLI南桥也同样拥有20条PCI-E Lanes,加起来一共是40条,除去了构建双X16的32条外,还剩下8条,在现在PCI-E Lanes紧缺的时代,这款主板的PCI-E Lanes却显得剩余。为了充分利用剩余的管线,这款主板把PCI插槽减少到2个,在剩余的空间上提供了一个PCI-E X4、2个PCI-E X1接口,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两个PCI-E X16接口间空余出了很大的位置,就算是两块GeForce 7800GTX 512MB这种巨型的怪兽也能从容共处,玩家不必为显卡的Dual Slot散热器过大为担心。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在后部面板上提供了较为实用的接口,请注意音频接口左边的红色扁平接口,那就是ASUS第三代AI技术中的SATA ON THE GO,可以使用SATA Bus外接大容量的存储设备。
华硕P5N32-SLI Deluxe PK Intel 975X—整体性能部分

  介绍完华硕P5N32-SLI Deluxe的各个部分之后,现在就来看其在测试软件中的表现究竟如何。作为NVIDIA最高端的主板,读者们当然想了解其与Intel 975X芯片组相比究竟哪个更强一些,因此我们将其与Intel 975X进行PK,PK的项目包含了CPU运算性能、内存带宽、磁盘性能、整体性能以及3D性能等多个方面。测试软件选用了Super Pi、Sisoft Sandra 2007、PCMark05等综合类测试软件以及3DMark05、FarCry、Serious Sam 2和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等3D性能测试软件。

测试平台说明

测试平台
CPU
Intel 2.4G
内存
Corsair DDR2 667 512M x2 Dual Channel
硬盘
Western Digital Raptor 1500ADFD
16M 10000RPM 150GB
主板
华硕P5N32-SLI Deluxe Intel 975X + ICH7R
显卡
XFX 7900GTX(675/1700MHz)
软件设置
操作系统
Windows XP + SP2
DirectX 9.0c
NVIDIA nForce 9.34
NVIDIA ForceWare 91.27

Super Pi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由以上柱状图可以看出,无论是在104万位还是在419万位的运算中,Intel的CPU搭配这两款主板的测试成绩完全一样,这也意味着华硕P5N32-SLI Deluxe和Intel 975X在发挥处理器的运算能力方面几乎没有差异。

Sisoft Sandra 2007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在内存带宽的测试中,华硕P5N32-SLI Deluxe以不到3%的差距输给了Intel 975X。内存性能一向是Intel的强项,而Intel 975X又是当前最高端的Intel芯片组,因此华硕P5N32-SLI Deluxe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可见NVIDIA在设计内存控制器方面的实力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虽说磁盘性能也是Intel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华硕P5N32-SLI Deluxe在测试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突破了70 MB/S大关,相信假以时日,二者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PCMark05整体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PCMark05的测试项目包含了系统测试(System)、CPU测试、内存测试(Memory)、显卡测试(Graphics)和磁盘测试(HDD)五大项。由以上柱状图可以看出,Intel 975X的测试成绩要略胜一筹,但其领先幅度不超过1%,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二者的性能基本上是没有差别的。
华硕P5N32-SLI Deluxe PK Intel 975X—PCMark05细节部分

PCMark05 CPU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PCMark05中的CPU性能测试要比Super Pi更为精准一些,因此虽然二者在Super Pi中的表现完全一致,但在PCMark05的CPU性能测试中还是可以看出细微的差别来。Intel 975X的测试成绩要领先华硕P5N32-SLI Deluxe 0.25%,但由于领先幅度太小,以致于我们可以认为二者之间的差距是由测试中的误差产生的。

PCMark05 内存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在PCMark05的内存性能测试中,华硕P5N32-SLI Deluxe的测试成绩要领先Intel 975X达2%左右,与之在Sisoft Sandra 2007中的表现恰好相反,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NVIDIA nForce4 C19内存控制器出色的性能。

PCMark05 显卡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NVIDIA芯片组往往会对自家的显卡进行一定程度的优化,故NVIDIA芯片组搭配NVIDIA显卡会有更好的兼容性和性能,因此在PCMark05的显卡性能测试中,华硕P5N32-SLI Deluxe的测试成绩领先于Intel 975X也就显得不足为奇了。

PCMark05 磁盘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磁盘性能方面,与在Sisoft Sandra 2007中的表现类似,不过在PCMark05的磁盘性能测试中Intel 975X相对华硕P5N32-SLI Deluxe的领先幅度要更大一些,达到了7%之多。由此可见华硕P5N32-SLI Deluxe与Intel 975X相比,最大的差距还是在磁盘性能方面。
华硕P5N32-SLI Deluxe PK Intel 975X—3D性能部分

  由于XFX 7900GTX是当前最高端的显卡,华硕P5N32-SLI Deluxe和Intel 975X也是当前最高端的主板,故我们将测试的分辨率设置在了1600x1200,对比高端分辨率下二者之间的性能差距显得更有说服力。

3DMark05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Far Cry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Serious Sam 2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性能对比测试

ConRoe上的最强SLI平台华硕P5N32-SLI测试

  由以上柱状图对比可以看出,在所有的3D性能测试软件中,华硕P5N32-SLI Deluxe都要领先于Intel 975X,这也再一次印证了NVIDIA芯片组搭配NVIDIA显卡会有更出色的性能表现。但我们同时也注意到,即使是在1600x1200这样的超高分辨率下,二者之间的性能差距仍然不到1%,说明了二者的3D性能还是处于同一水平线之上。
总体而言,nForce4 SLI X16 Intel Eidition比Intel 975X更有潜力

  由以上各项测试可以看出,整体性能方面,华硕P5N32-SLI Deluxe与Intel 975X处于同一水平线上;CPU性能、内存性能方面则是Intel 975X略胜一筹;3D性能方面则是华硕P5N32-SLI Deluxe略占上风;二者之间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磁盘性能方面,Intel 975X搭配的ICH7R南桥还是体现出了一贯的优势,但华硕P5N32-SLI Deluxe搭配的nForce4 SLI南桥的磁盘性能表现也相当出色,与ICH7R之间的差距已经非常小了,相信凭借着NVIDIA的研发实力,今后NVIDIA南桥的磁盘性能会赶上甚至超越Intel。

  在性能方面,二者可以说是打了个平手,然而在功能方面,华硕P5N32-SLI Deluxe则明显具有更多的优势。首先,华硕P5N32-SLI Deluxe提供了两组IDE接口,而Intel 975X搭配的ICH7R只提供了一组IDE接口,虽说如今SATA设备是主流,但拥有IDE设备的用户毕竟还是占了绝大多数,对这些用户而言,华硕P5N32-SLI Deluxe无疑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方便。

  其次,如今3D技术飞速发展,无论是3D游戏程序还是3D专业制图软件,都对显卡的3D处理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单张显卡的3D处理能力毕竟有限,此时只有组建SLI系统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Intel 975X目前不支持SLI,即便以后NVIDIA解除了限制,975X也只能以8X + 8X的模式运行,与华硕P5N32-SLI Deluxe支持的双16X模式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而且这种差距会随着3D环境复杂程度的增加而越来越大。

  总体而言,nForce4 SLI X16 Intel Eidition比Intel 975X更有潜力,而且凭借着NVIDIA与众多主板厂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将会有更多采用nForce4 SLI X16 Intel Eidition芯片组的主板上市,届时才是NVIDIA真正大展拳脚,与Intel 975X争夺高端市场份额的开始。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