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5:13 PCPOP-电脑时尚
作者:洪琦

  随着夏天的到来,各个显示卡厂家纷纷在显示卡散热片上大做文章。需要占用一个PCI-E插槽位置的巨型无风扇散热片也被应用到7300LE/GS甚至DDR2显存的7300GT这些底端显示卡上。可见各大厂商对夏天产品散热以及延长产品使用寿命上的用心。但是,有一个很关键的点,目前似乎都没有人去考虑。那就是组建双卡的SLI以及CrossFire系统显示卡的散热问题!今天七彩虹专门为SLI/CrossFire平台推出了申请国家专利的“风火轮”散热器,誓要在夏天“封”住SLI/CrossFire系统的火舌。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七彩虹“风火轮”散热器,能够疏导组建双卡平台后,显示卡之间空气的流动,形成3位立体风道,改善双卡系统的小环境温度。经过严格验证,使用“风火轮”的SLI/CrossFire系统在机箱温度45度环境下,双卡温度比传统双卡平台最高低11度!效能非常明显!

  在组建SLI/CrossFire系统后,两片显示卡以及显示卡之间的空间将形成一个空气热流动小系统,而目前各大品牌的显示卡散热器并没有考虑到组建双卡后,如何改善这个小系统的空气流动。过多的热量聚集在两片显示卡之间,无法得到疏导,往往造成显示卡整片PCB,电子元器件(显存,电容以及电阻等)处在一个相当高的温度下。让我们来看看,目前从主流到骨灰级双卡系统在封闭机箱环境下的温度: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GeForce 7950GX2 Qura-SLI平台(机箱温度:50度)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GeForce 6800GS 256MB DDR3平台(机箱温度:45度)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X1600XT 256MB CrossFire(机箱温度:43度)

  可以看出,即算有散热器顾及的图形核心,在封闭机箱环境下,仍然会位于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上。

小知识:

  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重提两个看似比较陈旧,但是却日益围绕着DIYer的话题。那就是:电子热漂移和电容温度寿命问题。

  我们都知道半导体芯片的主要组成为二氧化硅,二氧化硅是一种良好的半导体,不过其自身的工作温度也会影响到二氧化硅的性能,从而影响到芯片的速度,芯片中的原子有一个确定的位置,它们在这个位置附近振荡。当芯片温度上升的时候,原子的振荡加剧并使电子有机会脱离它原有的理想路径(即电子热漂移)这时,芯片会工作不稳定,长此以往,甚至有可能明显降低芯片的使用寿命。如果你能使温度降下来,电子(数据流)将传输得更平滑,芯片将可以工作在更高的频率下,并且将拥有更高的稳定性和更长的使用寿命。

  电容温度寿命问题,电容设计使用寿命大约为2万小时,受环境温度的影响也很大。电容的使用寿命随温度的增加而减小,实验证明环境温度每升高10℃,电容的寿命就会缩短50%!这个数值是惊人的,主要原因就是温度加速化学反应而使介质随时间退化失效,这样电容寿命终结,如果电容温度过高,还有可能产生爆浆。并且,电容的ESR(电容阻抗)会随着温度的增加而增加,电容的性能在高温下也会表现得不稳定。这对于高精密电子电路产品来说都是很忌讳的。尤其是长期进行3D游戏的双显卡系统上。

  下面让我们看看,在使用七彩虹“风火轮”后,上面三套系统温度会有何种变化: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GeForce 7950GX2 Qura-SLI平台(机箱温度:48度)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GeForce 6800GS 256MB DDR3平台(机箱温度:43度)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X1600XT 256MB CrossFire(机箱温度:42度)

  可以看到,无论是显示核心,显存,PCB板还使显卡上电容器以及机箱内温度,安装七彩虹“风火轮”后,均有非常明显的降低!最高温度降低达到了10度!根据七彩虹提供的数据,安装“风火轮”散热器的双卡平台,硬件平均故障风险率较传统SLI系统降低近70%!非常适合要长期用双卡平台高负荷运转的环境,如发烧级游戏玩家,高端游戏型网吧等。

  下面让我们看看七彩虹“风火轮”散热器是如何控制SLI/CrossFire系统显示卡小环境温度的。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从上图可以看出,传统SLI系统在机箱内的空气流动路径。可以看到,负卡PCB背面热量将会直接散发到主卡散热器正上方,此时,主卡相当于直接利用被负卡“加过”的触媒(空气)为主卡散热,这也是为什么,在双卡系统中主卡温度总是比负卡高的原因之一。受到负卡热量的影响,主卡上的元器件也将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温度下。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安装了七彩虹“风火轮”散热器后,“风火轮”低速风扇再不影响风道的前提下将显示卡上部温度较低的触媒(空气)温和的提供给主卡散热器,同时为两片显示卡PCB提供流动空气,帮助PCB上各个电子原件的热量迅速散发,达到降低双卡小环境整体温度的目的。

小知识:

  在封闭机箱里,因为空间有限,此时风道就显得尤为重要,顺畅的风道,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机箱内部各个设备的温度,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提高产品超频性能。在推出发热量很高的Prescott核心处理器后,Intel还和很多机箱厂商一起合作推出了拥有CPU独立风道的ATX 38度机箱。

冰冻SLI!七彩虹推出双卡散热专利技术

  还在把自己的风扇跟它分享吗?宁愿自己汗流浃背,也不愿让它死机?何不考虑为它购买“风火轮”散热器呢?

  七彩虹“风火轮”散热器,采用高品质镀镍合金骨架,美观防腐蚀,采用高寿命低转速轴承,平均转速2300rps,噪音低于30dB,非常安静。简单的设计,却能够大幅度提升双卡系统的稳定性以及显示卡寿命,散热片固然重要,不过良好的风道,比一个BT的散热器更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七彩虹“风火轮”散热器,市场零售价仅为29元,非常便宜,他同样适合使用单显示卡的用户,帮助显示卡改善整体散热。想要封住SLI/CrossFire的火舌……赶快去卖场购买吧。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