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nVIDIA G80揭秘:底层统一shader构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6:21 IT168.com
作者:Leo   

  【IT168 资讯】Beyond 3D论坛的Uttar发现,未来的nVIDIA G80芯片或许会配备“'Multi-function Interpolators,多功能差值单元”,从而实现像素属性差值计算与高阶数学计算功能的统一。

在GPU中,每个像素着色单元中都会有一个差值计算单元,通过差值来计算每个像素的颜色、深度、纹理匹配等属性;与此同时,GPU还会利用函数求值单元处理平方根、对数、正弦、余弦等数学计算。不过,两个计算单元很少能同时发挥最大作用,从而导致能量和芯片面积的浪费。为此,nVIDIA将合而为一,把两个功能整合在同一计算单元中,不但可以同时处理像素属性计算和高阶数学计算,据称还能提高GPU的性能面积比和性能功耗比。

GeForce 6/7都因为在像素着色单元中配备了算术逻辑单元(ALU)而获益匪浅,因为ALU可以同时扮演纹理寻址单元的角色,从而根据需要提高GPU的纹理性能或计算性能。

ATI的R600芯片将会采用微软提倡的统一shader构架,将像素着色单元和顶点着色单元合并,而如果“Multi-function Interpolators”的猜测成立的话,nVIDIA就是在为下一代GPU寻求低层次的多功能统一架构。

提到多功能差值单元的一份内部文档:http://arith17.polito.it/final/paper-164.pdf

nVIDIAG80揭秘:底层统一shader构架?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