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8:5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果鸟

 

随着处理器频率、性能的提升,CPU较高的发热量也逐渐成为用户们的心病之一,尤其在炎炎夏日,在原装风扇已经很难满足CPU的散热需要的时候,拥有一个散热功能强大的散热器更是用户们迫在眉睫的事情。而事实上,散热器厂商们早就将目光投放在CPU的散热这一领域上。近年来散热器发展可谓非常迅速,由486时代的轻薄的铝制散热片到奔腾年代的大散热片+风冷的主动散热,由现在热管+先进铜铝加工工艺的散热器到热管水冷散热器,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散热器的发展历程。然而在众多散热器中,虽然水冷散热器的散热效果比较好,但是价格一般相对较高,且安装维护比较麻烦且存在一定的危险性,风冷散热器依然还是市场的主流产品。

近日我们评测室收到了来自航嘉的散热器——雪域冰III,它正是属于这类风冷散热器产品。提起航嘉,朋友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航嘉的电源,而实际上,航嘉在电脑外设市场上也颇有涉猎,目前正朝着产品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今次我们收到的雪域冰III正是航嘉新推的雪域系列产品中用以进攻中端CPU散热器市场的的散热器产品。

雪域冰III散热器,适用类型 Intel LGA 775 接口处理器,最大支持Pentium D 820,平时应付Pentium 4处理器应是绰绰有余。

    雪域冰III外观: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雪域冰III采用了静音型的单滚珠9025散热风扇,最低转速可低至870转,转速最高则可达3500转。它大风扇的设计使雪域冰III能在低的噪音水平下,获得较好的散热效果,同时风扇风流从上而下的流动也为CPU周围的电子元件提供良好的散热环境。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雪域冰III侧面: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雪域冰III使用了常见的铝挤压鳍片和铝塞铜工艺,该散热器底部的切面非常光滑。我们拿到一款散热器,首先看它的整体设计,然后则观察它的风扇和散热片。众所周知,散热片与空气的接触表面积越大,它的散热的效果就越好,散热片的形状直接影响到散热效果。普通的散热片是压铸而成的,它的散热效果也较为一般,较高档的散热片则使用铝模经过车床车削而成的,车削后的形状呈多个柱状突起,这类散热片常用在高档显卡和一些国外原装机的CPU散热器之上。还有一种叫做鳍形散热片,它是通过薄薄的铝板折弯而成的,样子与手风琴的风箱一样有些许相似,这种鳍形散热片的散热效果很不错,雪域冰III则采用了这种鳍形散热片的设计。另外,更为高档的有涡流式导流散热片,这类散热片都是通过压铸成形,散热较密实,且都向某个方向倾斜,以助于空气流的通过,这些在本文中将不作介绍了。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雪域冰III将铜材质导热速度快和铝材质单位质量下热容更高的优点更好地结合,鳍形散热片分岔式的结构设计也有效增大散热面积。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雪域冰III的散热片

再来看看扣具方面。散热器的扣具是散热器用于固定散热片和CPU插槽的重要配件之一,扣具设计的优劣同样也会影响散热器的散热性能。理论上,CPU散热器扣具越为收紧,它使得散热片产生向下的压力便越来越大,散热片与CPU表面的接触面积就越大,热阻越小,最终散热效果也越好。因此在选购散热器的时候,我们必须也要仔细观察扣具的设计,在实用性的前提下,还需注意其简便性及安全性等,因为以前也曾试过散热器安装扣具的设计不够完美而出现压坏CPU的情况。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雪域冰III采用了更为人性化的拧扣式安装,但是散热器的安装支脚需要使用一个金属底板来固定,通过拧紧螺丝可以使铝质底板与CPU表面有更紧密的接触,比起原装散热器要拥有更好的导热性能。虽然拧扣式安装会稍微增加用户装卸散热器的时间,但却完全避免了Intel 原装扣具断裂或松脱的情况,大大增加产品的安全系数。

雪域冰III与Intel原装LGA 775散热器的外形对比:

        左为雪域冰III,右为LGA 775散热器。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雪域冰III体积更大,大风扇设计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雪域冰III散热器底部的切面更加光滑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凉爽你的CPU,航嘉雪域冰III散热器赏析

细节的比较

附相关产品规格:

产品规格
产品名称
雪域冰III
支持CPU
最大支持LGA775接口的Intel Pentium D 820处理器
风散尺寸
95mm*95mm*25
风扇轴承
ball/sleeve
风扇转速
870-3500RPM
散热片材质
铝质鳍片+铜柱
散热片尺寸
90mm*90mm*70mm
噪音值
25

虽然散热器特别是中低端产品的市场门槛不高,但作为CPU强有力的保驾护航者,其在整机稳定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雪域冰III目前的市场报价为199元,如果你是一位预算有限且对质量性能有着一定要求的用户,不妨关注和考虑一下上述这款产品,因为它们拥有比较出色的鳍片设计和风扇定位,有较好的散热效果,同时自身的轻便和低噪声也是其卖点之一,相信它们的上市将会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同。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