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一见钟情 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21 IT168.com
作者:IT168 Terry   

  【IT168 导购】从AMD发布AM2接口处理器至今,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经过市场洗礼,AM2处理器的价格日趋平稳,最低端的闪龙2800+ AM2已经卖到了370元,中端的Athlon 64 3000 AM2也在700元左右,而754系列的闪龙则经常性地缺货,939平台的K8货源也不大稳定,因此,越来越多的用户把注意力转移到了AM2身上。虽然从一发布开始,AM2就受到不少的蜚议,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多一个选择也不是什么坏事。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好马配好鞍,光有处理器也不行,没有一款好的主板怎么可以驱动AM2处理器呢。Intel死抓住授权不放,自己产能又上不去,造成了市场上Intel处理器便宜而主板贵的局面。这方面AMD做的就比较好。AMD自己没有生产芯片组,也没有对第三方芯片组加以限制,因此,支持AMD处理器的主板芯片组比较多,产品线非常丰富,价格从便宜到贵的都有,可以视功能而定。给了用户相当大的选择空间。

  由于AMD K8架构处理器整合了内存控制器,因此现有支持939接口处理器的芯片组只要小幅修改就能支持AM2接口处理器。因此,在目前的市场上,除了NV专门为其开发的nForce500系列芯片组外,还有通过改造的NF4,C51G以及K8T890等芯片组为其提供支持。下面,笔者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几款芯片组,看看哪一款才是AM2的绝配。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AM2芯片组之——王者当道 nForce500系列重剑出击

  目前在AM2平台上,唯一专门为AM2处理器而生的芯片组就是来自NV的nForce500系列。nForce500系列的代号为芯片代号MCP55,一共有四个型号,分别是nForce590 Sli,nForce570 SLi,nForce570 Ultra以及低端的nForce550。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nForce590 SLI定位于骨灰级游戏玩家,价格也是其中最贵的,芯片组方面采用MCP+SPP双芯片设计,可以支持LinkBoost自动超频技术、EPP MemoryDualNet双网卡互联技术、FirstPacket服务质量技术、MediaShied技术和nTune5.0,其将取代目前的NF4 SLI XE芯片组。

  中高端方面分别是nForce 570 SLI、nForce 570 Ultra,其定位于普通DIY用户市场,其中,570 SLI是支持SLI双卡互联的产品,拥有28条PCI Express Lanes,可以实现2X8 PCI Express SLI系统,而570 Ultra则不支持。

  至于最低端的nForce 550则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产品,作为NF4 4X的接班人,其可以支持4个SATA设备,内建一个Gigabit Ethernet MAC,支持HD Audio,与同系列的产品相比,nForce 550不支持双模RAID功能,不支持LinkBoost、FirstPacket等新功能,作为入门级产品,与AM2的闪龙相搭配是比较适合的。

  用户可以简单地把nForce500认为是NF4的升级产品,其实,除了高端的nForce590 SLI,其他产品与NF4的相对应的产品相比,在性能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NF5系列提供的具有意义的新功能都只有在nForce590 SLI上才能得到体现,像nForce500最受关注的两项技术LinkBoost技术和SLI-Ready Memory技术就只有nForce590 SLI才具备。就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产品而言,主要还是以入门级的nForce550为主,但价格与NF4等其他系列相比,还是有些偏贵,笔者就认为,如果是想购买高端产品,那nForce590 Sli或者nForce570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用户只想搭配个实惠的平台,那还不如采用NF4的产品。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AM2芯片组之——不甘退居二线的nForce4

  nForce4系列是NV在K8平台上的主打产品,占据了754、939平台大部分的市场份额。nForce4按产品用户群的划分,一共分为nForce4 标准版、nForce4 Ultra 版本、nForce4 SLi以及非计划内的nForce4 4X。而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通过修改来支持AM2处理器的NF4芯片组主要是nForce4 4X,nForce4 Ultra以及nForce4 Sli。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nForce4-4x是nForce4 Ultra的简化版本,可以支持10个USB ,支持全部的“Any Drive”RAID ,支持nVIDIA Firewall 2.0,支持nTune 性能调节工具。支持4个1.5GB/s的SATA驱动器和4个PATA(IDE)设备,支持800 HyperTransport 。基本与nForce4一样,但是,nForce4 4X的HT总线没有像nForce4一样被锁定,可以超频到1000MHz,而且价格也不贵,用来支持低端的AM2闪龙也是不错的选择。

  nForce4 Ultra除了具备了nForce4标准版的全部功能外,还可以支持1000MHz的Hyper Transport ,支持3Gbps/s 的SATA以及nVIDIA的“ActiveArmor”安全网络引擎。而nForce4 Sli则在nForce4 Ultra的基础上增加了支持Sli的功能。

  作为K8平台上最强势的产品,芯片组厂商与主板厂商都不愿意让nForce4系列太早退出市场,而且其性能也不至于落后,所以都通过修改来支持AM2平台。笔者就建议,对于低端的AM2闪龙平台,用户不妨采用NF4 4X的主板,超频性能不错,价格也较为便宜,而对于想上SLi平台的用户来说,采用nForce590 Sli可以得到LinkBoost和SLI-Ready Memory等新技术,但价格就较贵,采用NF4 Sli则价格相对会便宜一些,而且兼容性会好一些,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而定。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AM2芯片组之——集成平台舍我其谁 C51G换新颜

  对于大部份的中低端消费者来说,集成平台还是他们的首选。而对于AM2平台而言,nForce 500的架构中并没有计划推出集成显示核心的产品,所以,不少厂商都通过改造C51G芯片组,来支持AM2处理器。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C51G是NV重返整合芯片组的力作,也是目前销售最为火暴的整合芯片组。C51采用双芯片设计,北桥为GeForce 6100系列 ,南桥为nForce 400系列,主板厂家可以自由搭配。而目前应用最多的,则是简称为C51G的GeForce 6100与nForce 410的组合。

  GeForce 6100内建6200TC的2管线图形芯片,核心频率为425MHz,能够共享64MB到256MB显存,不支持PureVideo,而nForce 410南桥则具备2个SATA 3Gb/s并支持RAID 0 &1功能,但不支持ActiveArmor Firewall。

  GeForce 6150与GeForce 6100没有太大的区别,其图形核心的频率上升到了475MHz,而nForce 430南桥则可支持ActiveArmor Firewall,具备2个SATA 3Gb/s并支持RAID0&1,Raid 5,支持千兆网卡。

  就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来说,主要还是采用C51G为多,原因就是价格便宜,功能也足够满足普通用户的需求,用来搭配低端的AM2闪龙 2800是比较实惠的方案,适合学生家庭用户选择。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AM2芯片组之——不只有nForce,威盛K8T890,K9T900联手出击

  虽然目前的K8平台上,Nv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但是,作为老牌的王者,威盛一直还在紧追不舍。对于AM2平台,威盛就祭出了K8T890的老将以及K8T900的新兵。客观地说,威盛的芯片组在功能方面并不比Nforce系列差多少,但是在兼容性方面就做得不是很好,不过好在还有价格的优势,对于中低端的用户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K8T890有两个版本,分别是标准版和K8T890Pro,区别就是后者可以支持类似Sli的功能。K8T890都采用异步总线架构,允许用户轻松修改处理器的频率。K8T890支持完整的PCI-E总线,北桥可提供20个PCI Express 通道,加上VT8251南桥则带有2个自有的PCI Express通道,总共可提供22个PCI Express通道。VT8251南桥还可支持4个SATA设备和VIA Viny Audio音频芯片及以太网接口。

  而作为K8T890的升级产品,K8T900仍采用双芯片设计,K8T900北桥芯片可以提供20Lane PCI Express,提供Single PCI Exprss x16或者Dual PCI Express x8,最大可提供4个PCI Express x1接口。芯片组可以支持支持双核心/单核心的AMD处理器,采用2GHz/16bit Hypertransport总线传输。而VT8251南桥芯片则提供了2个PCI Exprss Lane,支持VIA DriveStation等功能。

  从市场上来看,目前可以买到的支持AM2处理器的主要是K8T890,价格低廉,实用性较好,而K8T900则很少有货到市。与NV的产品相比,K8T890在功能上略逊一筹,特别是在双显卡支持方面。但对于低端的用户而言,K8T890还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兼容性的问题。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主流AM2主板推荐:七彩虹C.NF5-DH

参考价格:690元

  七彩虹C.NF5-DH基于Nforce550芯片组,支持全新AM2接口全系列处理器。主板采用标准ATX板型架构,板载四个DIMM支持最高4GB DDR2-800 双通道内存。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主板的做工用料都算不错,CPU供电方面采用了4相供电设计,采用采用航空级(RE系列)富士通功能高分子电容以及英飞凌/飞利浦L.E.S.R MOS管。扩展方面,主板提供了两条PCI-Express ×16插槽,两条PCI-Express ×1插槽和两条PCI插槽,可以组建×16+×8的SLI模式,磁盘性能方面,主板提供了6个SATA2和1个传统PATA接口,支持NCQ功能,支持SATA Raid0,Raid1,Raid0+1,Raid5以及SATA+PATA Raid。

  功能方面,主板集成了Marvel 88E1115-RCJ千兆网络控制器,提供千兆以太网支持,支持Active Armor硬件防火墙。而音频部分则板载了一个Realtek ALC880音频解码芯片,提供8声道输出和EAX环境音效,而且还集成了数字SPDIF输入/输出音频接口。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主流AM2主板推荐:昂达N61GT

参考价格:549元

  昂达N61GT主板采用C51G芯片组,支持Socket AM2接口的AMD处理器,主板内置了GF6200TC显卡,内置显卡的核心频率达到了475MHz,主板采用小板设计,板载了2根DDR2内存插槽,支持双通道模式,支持最大2GB的DDR2 800内存。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主板做工用料中规中矩,供电部分采用成熟的三相供电设计,采用富士通R5&L8型极品固态电容以及封闭式电感,可以保证主板的稳定工作。扩展方面,主板供了一条PCI-Express ×16插槽,一条PCI-Express ×1插槽和两条PCI插槽,主板南桥芯片采用了nForce410,提供了2个SATA接口和2个PATA接口。

  功能方面,主板板载了RTL8100C网卡芯片,提供了对10/100M自适应网卡的支持;音频方面则集成了ALC655音效芯片,提供了对5.1声道音频的输出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主板还提供了对DVI输出的支持。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七、主流AM2主板推荐:华擎AM2V890-VSTA

参考价格:495元

  华擎AM2V890-VSTA主板采用VIA K8T890与VT 8237A的南北桥设计,支持Socket AM2的AMD Athlon64FX/64X2/64和Sempron处理器,支持FSB1000 MHz,支持Hyper-Transport技术和AMD Cool & Quiet降温静音技术。主板具备4根DDRII DIMM内存插槽,最大容量高达8GB,支持双通道DDRII800/DDRII667/533规格内存。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主板做工用料一般,处理器供电方面采用四相电路供电设计,搭配大量名牌电容。扩展方面,主板提供了1×PCI Express X16插槽,1×PCI Express X1插槽,1×PCI Express X4插槽,磁盘性能方面,主板具备2 个Serial ATA接口,支持RAID(RAID 0,RAID 1,JBOD)和“热插拔”功能,同时还具备2 个ATA133 IDE接口(支持4个IDE设备)。

  功能方面,主板板载 ALC888 8声道声卡,提供5.1 声道高保真声道,网络方面则集成了VIA VT6103百兆网卡,提供10/100M的网络支持。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八:主流AM2主板推荐:双敏UNF4SLI-M2

参考价格:599元

  双敏UNF4SLI-M2主板基于nForce4芯片组,支持Socket AM2接口的全系列处理器,HT总线频率可支持至1000MHz。主板采用四相供电设计,支持最大8GB DDR2 800双通道内存,板载ALC850 8声道输出和千兆网络芯片,满足用户日常使用要求。提供了三条PCI-E显卡插槽,通过两根绿色插槽组建SLI。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板载ALC850八声道输出音频芯片和Marvell 88E1115-RCJ 千兆网络芯片。I/O接口不妨提供常见的接口,并拥有SPDIF数字音频输出输入接口。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笔者点评:

  目前市场上支持AM2的芯片组不少,性能也都不错。对于普通中端用户来说,一款NF4或者NF 550主板搭配AM2 Athlon64 3000+便可以充分满足日常工作、游戏使用的需要。低端家庭用户购买AM2闪龙配合C51G主板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组建廉价的整合型平台,同时应付常见的软件和小型游戏还是没有问题的。至于高端玩家,是否需要购买GF570、590等奢侈品则要看口袋里的预算咯。

一见钟情看哪款芯片组最适合为AM2安家

  对于AM2主板市场而言,目前可选择的产品线是比较丰富的,而且技术相对成熟,兼容性也都不错。建议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以及实际需要出发来考虑产品,切忌就是盲目跟风,听信商家或者广告的宣传,一味求新,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产品。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