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Intel:目标瞄准Sun 2010年上32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7:31 eNet硅谷动力
  5年前,Intel的目标是在2010年将处理器的频率提升到20GHz水平,但现在一切都不同了。届时Intel推出第一款“多核心”处理器“Gulftown”的时候,主频仍然只会徘徊在2GHz左右,但性能却会提高到现有顶级Xeon(Woodcrest)的15倍,因为它拥有32个核心。

  在双核、四核之后,Intel计划的是拥有几十个处理核心的“多核(many cores)”,项目开发代号“Keifer”。目前还不清楚Intel多核计划的确切进度表,但业界消息显示,在2009/2010年,Intel会推出代号Gulftown的处理器,32nm工艺,在一颗芯片上整合8个处理节点,每节点4个核心,共计32核心、128线程,同时每节点拥有3MB末级缓存和512KB二级缓存,构成24MB的环形架构末级缓存。

  鉴于AMD的日益强大,Intel已经把对手的产品作为自己的开发基准之一,但Intel并不认为Opteron及其后代能对Keifer构成威胁,被关注的反而是Sun的Niagara架构处理器。去年,Sun推出了基于Niagara的Ultra Sparc T1,主频虽只有1.2GHz,但8核心、3MB二级缓存、32线程、72W功耗等指标已经引起了Intel的高度重视。T1处理器已经配备在T1000和T2000系列服务器中,价格分别为3500美元左右和不足30000美元。

  Intel现在还做不到Niagara的水平,而且后者的很多指标都只是传言,但在Intel看来,Sun在核心数量问题上会比较谨慎,因为这涉及线程能力、缓存容量、浮点单元等诸多方面。Intel推测,下一代Niagara II将在2007年现身,65nm工艺,8核心,1.4GHz主频,64线程,性能相当于T1的2-3倍;第三代Niagara III会在2009年推出,45nm工艺,16核心,1.4-2.0GHz,128线程,性能相当于T1的4-6倍。

  Intel的工程师认为,单纯增加核心数和线程数并不足以追上Sun的性能,更需要的是全新的架构(2008年左右)和由此而来的32核心(2009/2010年左右),同时利用自己的主频优势:Niagara III可能不会高于2.0GHz,而Gulfdown至少会有2.0GHz,即2010年预计水平(20GHz)的10%。

  根据Intel的规划路线图,在今年的双核心Dempsey/Woodcrest之后,2007年是4核心Clovertown,2008年是8核心Harpertown,2009年是16核心Gainstown,2010年就是32核心Gulftown。

Intel:目标瞄准Sun2010年上32核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