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颠覆你的想象 八款最具创意显卡赏析(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4:26 PCPOP-电脑时尚
    如今的双核心显卡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物了,NV阵营有不少厂商推出了各种规格的双核心显卡,NV自己也发布了7950GX2,将双核心技术官方化。不过对于ATI方面,HIS研发的Gemini双核心显卡还是非常特别的,并且计划用于下一代ATI中端主力产品RV560及RV570之中。
 
颠覆你的想象八款最具创意显卡赏析(5)
 这是X1600 Gemini工程样卡
 
    据HIS市场经理Peter Yeung表示,目前市面上大部分ATI双核心显卡(如前文华硕和GeCube的产品),均是透过ATI RD480或是RD580北桥芯片的双X8 CrossFire架构而设计,在普通主板的PCI-E X16接口上无法正常工作,但HIS借助了PLX公司推出的PEX8532接桥芯片,让两颗芯片可以共用相同的PCI-E接口。
 
颠覆你的想象八款最具创意显卡赏析(5)
 正反两面总共16颗显存,每颗核心独享8颗显存,总共1GB容量
 
颠覆你的想象八款最具创意显卡赏析(5)
 1.4ns GDDR3颗粒
 
    这块双核心X1600工程样卡采用两颗RV530 Pro频率为450MHz ,显存采用了西门子GDDR3 -1.4ns颗粒,频率为1.38GHZ,容量高达1GB。据Peter表示,HIS X1600 Gemini除了可用作单卡CrossFire互联之外,还可以让两颗核心分别处理3D渲染及物理加速,成为市面上首片同时支持3D及物理加速的显卡。
 
    相信大家一定注意到了,这款双核心显卡的PCB上有三块面积相等的芯片,两颗RV530一看便知,那么中间的一颗芯片是什么呢?
 
    实际上无论ATI还是NVIDIA,其双核心显卡的核心技术都是建立在双卡互联以及PCI-E控制器上面,所以ATI Gemini双核心显卡的核心部件就是中间的这颗芯片:
 
    PLX PEX8532是一颗最高支持PCI-E X32的接桥芯片,最多可让8颗芯片分享相同的PCI-E接口,这颗芯片的最高功耗仅为7.38W,采用PBGA封装680Pins 35mm x 35mm大小。
 
    这里介绍的HIS X1600 Gemini工程样卡只是为未来RV560/RV570作出准备,今后将会进一步把PCB的长度缩少,以便正式推出双核心RV570显卡!
 
颠覆你的想象八款最具创意显卡赏析(5)
 实物运行图片
 
    目前香港HKEPC已经收到了这块双核心X1600 Gemini卡,这块样卡已经能够上机正常工作,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放出测试成绩,性能表现应该会比同频下X1600 CrossFire强!
  • 编辑点评:

    很多厂商推出的双核心显卡都通过“平分”PCI-E X16接口的方法,两颗GPU独享PCI-E X8的带宽,不但带宽有限而且需要主板的支持才能识别两颗GPU。而显卡集成PCI-E控制器之后,两颗GPU之间就能通过芯片直接交换数据,并且共享PCI-E X16的带宽,效率大幅提高!

    集成PCI-E控制器的双核心显卡无需双卡桥接方案,性能甚至比双显卡SLI/CrossFire还要高,NV的7950GX2就是这种双核心解决方案,这也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