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打造上游垄断,AOC“显示航母”渐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5:04 天极yesky
佚名 

  日前,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厂商AOC冠捷传出消息,福建华冠光电和武汉瀚宇冠捷旗下10条LCM组装生产线全面进入量产,成功实现从模组到LCD成品的一条龙式生产,月产能达到200万台。这不仅标志着冠捷科技既在北京取得京东方的上游面板支持之后,已经全面完成了其对上下游资源的全面整合,同时也对旗下自有品牌AOC形成强大的后盾支持,将加速了AOC冠捷三步走战略的快速实现。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冠捷科技整体生态产业链的不断丰富和完善,AOC这个未来的“显示航母”已开始浮出水面。

  联姻飞利浦,超越三星

  最早的冠捷由电视研发制造成功转型显示器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随着平板技术的不断发展,显示器和电视开始走向高度融合。

  2004年底,冠捷科技开始向外界宣布斥资3.58亿美元收购飞利浦显示器、LCD TV等显示相关业务,至2005年9月,双方在香港正式牵手联姻。冠捷科技的年产能得到进一步提高,达到了3500万台,一举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

  携手面板厂商,整合上游

  如果说与飞利浦的联姻是帮助AOC冠捷完成了在销售和研发技术方面

竞争力得到了提高和资源整合的话,那么AOC冠捷下一个目标就是如何完成
液晶
产业链的上下游垂直整合以应对高速膨胀的显示制造规模,同时也是为未来全面进军LCD TV以及PDP领域打好基础。

  冠捷科技在中国有福建、北京、武汉、苏州四大显示工厂,按照地域分为华南、华北、华中和华东四大块,每一块都有自己的业务及产品规划,各司其职。福建工厂作为冠捷在国内的第一个工厂也是最大的一个工厂,负责整个华南地区的显示器及整个自有品牌LCD TV以及

平板电视的供货。

  为了更好的打造整体生态产业链,冠捷在完成整合飞利浦业务后,加快了上下游资源垂直整合的步伐,于2005年底在福清总厂与台湾第三大液晶面板厂商中华映管合资成立华冠光电,在武汉和台湾第四大面板厂商瀚宇彩晶合作成立瀚宇冠捷,共同拥有10条从LCM组装到LCD显示器成品出货“一条龙”的先进生产线,月产能也开始突破百万。配合此前早已取得的京东方旗下京东方光电(BOEOT)的面板生产线的强大支持,冠捷科技已经拥有了充足而稳定的LCD面板来源,足以应对产业链的任何波动。

  打造高效的TFT-LCD产业链

  基于华冠光电和瀚宇冠捷的成立,AOC冠捷在国内就形成了成熟的TFT-LCD产业链,进入成熟量产和高效运营阶段,意味着AOC冠捷在国内就能进行部材和直材的生产和调度,在生产成本控制、生产周期以及产品竞争力方面都将得到有效提升。

  华映和瀚冠的生产线所生产的产品为为液晶显示模块(LCM),由将组立框架﹑背光板﹑驱动IC与CELL组装而成,并直接提供冠捷在福建和武汉的工厂用于组装显示器和TV。这将使得冠捷不仅在能在技术上得到提升,而且有助于更进一步的在成本把控方面得到降低,而且能在第一时间内迅速得到市场反馈。以往一些部件和工序并不是在工厂就能进行,因此在生产成本和生产周期上都难以把握。现在工厂和模组厂的有效整合,包括液晶面板的设计和制造就能在一个地方同时完成,节省运输及包材降低成本,同时可以保证材料当地化,以减少产品制造工时和库存,提高了制造效率,形成了产销一条龙的通路。

  此外,在产品品质上能在第一时间内快速处理解决,进入市场的产品一旦出现问题,马上可以回厂分析处理,到底是材料问题,还是制造工艺方面,或者是研发设计的缺憾等等,避免了因为在路途上的时间延误,从而达到整体的时效性,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AOC,中国的显示航母准备启航

  在完成整体布局后,冠捷集团相关高层也透露将加大对自有品牌AOC冠捷的支持力度。具体表现在产能提供、市场区域、产品研发设计以及相关的售后上。一直以来,冠捷以OEM见长,因此在对自有品牌产品的研发和设计上都保持和OEM一致,随着近几年AOC自有品牌市场占有率的飞速提升,自有品牌配备了独立的外观研发、产品设计、市场等部门,能更好的把握市场和用户的细分需求,保证了OEM和自有品牌的研发和制造上的不同区隔。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AOC冠捷的显示器新品比以往更具时尚、个性、生活、品味,而且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对产品性能卖点也做了细分。此外,全球总裁宣建生博士还表示将会把AOC冠捷在中国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欧洲等其他地区,使其成为全球自有品牌的学习标竿。

  2005年的AOC冠捷不仅实现了战略三步走的第一步目标,而且成功晋级国内市场三甲。2006年的AOC冠捷提出了打造AOC“微笑曲线”的品牌增值路线以及渠道方面的共建健康的生态体系的规划,旨在为全面实现后两步战略目标打下基础。事实上,AOC冠捷近两年快速成长正是基于整体集团的优势资源供给,随着冠捷整体生态链的上下游垂直整合,AOC冠捷在产能和产品上的优势势必得到更进一步体现和提升。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