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网络故障案例集锦:为什么网络只发不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9:47 天极yesky
 

  在日常网络维护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奇怪的问题:机器只能发送数据包却不能接收数据包。其原因有多种,可能网卡惹的祸,也可能是线路出了问题等等。下面三例是我所碰到的三种情况,跟大家分享:

  网卡惹的祸

  故障现象:公司局域网一台电脑不能连网,本地网络连接状态只发送数据,而接收数据包为0。

  故障处理:使用笔记本电脑测试,网络正常,于是更换计算机网卡,故障解决。

  故障原因:网卡物理故障。

  双绞线惹的祸

  故障现象:利用ADSL MODEM的路由功能,我与六个邻居通过一个10M HUB共享一条ADSL宽带上网,一个月来运行正常。前天,家里的电脑突然不能上网了,ADSL虚拟拨号不通,而其它五家都能正常上网。

  故障处理:首先怀疑是系统故障,于是在Windows XP中重装网卡驱动程序,重建ADSL拔号连接,仍然不能拨通,接着在自家换用其它能正常上网的

笔记本电脑,故障依旧,这就排除了电脑本身的问题。在 HUB上调换了端口,甚至直接连接到ADSL MODEM上,故障依旧,而他人利用该端口却能正常上网,这也就排除了HUB端口故障。查看本地连接,网络连接图标正常地显示在任务栏,上面并未出现 “×”(事实上网络不通时网络连接图标上往往有个“×”),再查看网络连接状态,发现只有发送数据包,接收数据包为0,由此断定网络连接有问题,于是检查了一下线路,看是否有扭曲或断裂,并未发现异常现象,然后在双绞线两端依次重新制作水晶头接头,故障还是没有解决。于是冷静地思考了一下,双绞线有四对线,水晶头中1、2、3、4、5、6、7、8位置依次为白橙、橙、白绿、兰、白兰、绿、棕、白棕,实际使用的是其中两对线,它们排在水晶头的1、2与3、 6位置。由于接收数据包为0,怀疑是其中一对线有问题(白橙、橙或白绿、绿,事实上应该是排在3、6位置的一对线为接收数据线),于是在双绞线两端重新制作接头,按照非常规的排线顺序:水晶头中1、2、3、4、5、6、7、8位置依次为白橙、橙、白兰、棕、白棕、兰、白绿、绿,当然仍要保持1、2为一对线,3、6为一对线。重新连接好双绞线,问题解决了。为了进一步证明自己的推断,白绿、绿这一对线有问题,后来借来了网线测试仪,果然测得白绿、绿这一对线不通,但由于7、8位置上这一对线是备用线,实际上不起作用,对网络连接并没有影响。

  故障原因:5类UTP双绞线有4对线,实际使用的是其中两对用于接收和发送数据,由于1、2或3、6位置的某一对线出现故障,引起网络通讯故障,事实上即使4、5或7、8位置的两对线断裂也不会影响网络通讯。

  VLAN惹的祸

  故障现象:公司局域网通过CISCO 4006交换机千兆光纤接口与上级总部相联,交换机有四个模块,共划分为三个VLAN,网络一直运行正常。后来因上级部门要求,对VLAN及IP地址进行了重新规划与调整,结果公司大部分电脑能正常连网,但有一些电脑却不能正常连网。在不能正常连网的电脑上发现:网络连接图标显示在任务栏,上面并未出现 “×”,再查看网络连接状态,发现只有发送数据包,接收数据包为0。

  故障处理:首先怀疑是交换机物理故障,但观察交换机的指示灯状态以及各端口的状态,显示为绿灯,状态正常。接着用笔记本电脑在故障点进行测试,故障依旧。这就排除了电脑本身故障。然后用网线测试仪在网络两端进行了测试,网线正常。最后仔细地检查了交换机配制,发现有一条设置VLAN的命令,SET VLAN 80 3/1-48,5/1-34,而实际上只有4个模块,这里将模块号4错写成了5,重新配制VLAN 80,SET VLAN 80 3/1-48,4/1-34,故障排除。

  故障原因:由于连接在模块4上的端口的计算机IP地址是按VLAN 80进行配制,事实上因配制错误,模块4的端口并没有划入VLAN 80,这些计算机实际上并不属于任何VLAN,导致计算机不能通讯的故障。

  从以上三例故障处理中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出现网络故障要善于分析,依次排除。当网络连接图标出现在任务栏中,只有发送数据包而接收数据包为0时,可能的故障原因至少有:网卡物理故障、网线故障、计算机IP地址与交换机上对应的端口所在VLAN不匹配。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