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Intel未来多核心发展方向:异类多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7:10 IT168.com
作者:Leo   

  【IT168 资讯】近日Intel处理器研究员Bob Crepps向媒体透露了更多Intel未来多核心发展的大方向问题。我们知道处理器追求时钟频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的处理器都将在时钟频率、核心和构架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Intel未来多核心发展方向:异类多核心
在同一微构架下,双核心把时钟及电压减少15%,理论上功耗将会相同,但每周期指令执行数则是1.8倍。

Bob表示多核心处理器其实并不耗费太多的电力,例如单核心及双核心的效能功耗表现对比,如果双核心电压及时钟均降低至85%,总功耗将约等于2 x 0.85 x 0.85 x 0.85,与单核心的功耗相同,但其每周期执行指令数却比单核心高出1.8倍 (2 x 0.85),由此可以看出多核心设计比单纯以单核心提升时脉,拥有更高的效能功耗比(Performance per Watt)。虽然多核心处理器成本较高,但随著制程的进步使成本降低,多核心将会和微架构改良一样,成为未来处理器效能提升的火车头。

下一代四核心架构桌面处理器Kensifield及服务器级别的Covertown虽然只是单纯地把两颗双核心的Conroe或WoodCrest封装在同一颗处理器上,但未来将会采用多核心将会保持Share Cache设计,以减少对Front Side Bus的负担。同时各个核心将拥有独立的工作时钟及电压,因此负载而调整,以达至最高的省电效果,除此之外将进一步改良供电模组的反应时间减少功耗浪费。

Intel未来多核心发展方向:异类多核心
Intel未来多核心朝向异类多核心设计,在x86架构的核心加入特殊功能核心,核心可于内部进行资料交换。

在未来,多核心不再是单纯地将相同的核心加进同一片芯片上,而是分开通用核心及专门处理核心,称为Heterogeneous Multi-Core Architecture,一些复杂的处理如压缩、语音辨识,物理运算等将交由专门处理核心处理,而且各核心内建交错连接结构(Interconnect fabric)提升运算效率。现在Intel正为多核心处理器作出努力,与软件业界紧密合作希望配合软件的支持。

 
Intel未来多核心发展方向:异类多核心
特殊功能核心可减轻x86处理器的不足,图中为TCP OPffload引擎,而未来将发展至网络处理引擎、影像解码/编码、语音引擎等,提供最佳的效能功耗表现。

Intel未来多核心发展方向:异类多核心
未来多核心的电源管理,除了改良供电模组反应时间,Intel也会把每个核心的时脉为电压作独立设计,因应负载而作出调整。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