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八成用户质疑网络银行安全 专家支招防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23 天极yesky
 

  记者昨日从国内反病毒机构了解到,近期被截获的盗取工商银行个人账号和密码的恶意木马程序日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现身。目前已有北京、南京、杭州、合肥等十余个城市的70余名用户被骗,涉案金额高达30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也有用户反映遭遇类似手法的病毒诈骗。

  而网络银行病毒肆虐已成为制约网络银行推广,以及网上在线支付的重要“瓶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提供的数据显示,不愿选择网上银行的用户中有76%是出于安全考虑。

  瑞星一位反

病毒专家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以来,一些银行在网络系统遭到攻击后曾一度关闭了网上支付系统,而除了窃取密码,“冒充站点”正成为网银最大的安全隐患。其中较普遍的做法是,木马先向用户发送一个“本行网站正进行促销活动”等内容的虚假邮件,诱骗客户访问“冒充站点”,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泄露账号和密码。

  事实上,国内商业银行对用户网络安全保护不足是造成用户损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据该人士分析,网银用户要想取得高等级保护,往往需要向银行支付费用,这迫使一些用户采用不安全的登录方式;另一方面,国内网民经常在未安装杀毒软件的电脑上使用网银业务。而在香港等地区,银行通常为普通用户提供免费的电子证书、手机随机密码认证等保护措施。

  那么,网银用户应当如何进行防范呢?专家建议,不需经常进行网络转账的用户应申请关闭

银行卡的网络功能;其次,用户应避免浏览不良网站,以免被网站上的病毒侵害;同时,用户在使用网银业务时应开启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功能。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