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 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12 天极yesky
天极评测室 Tony 

  第一页:什么是数字电视?

  在北京经常乘座公交车的读者朋友一定注意到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北京的很多公交车上都安装了一块液晶显示屏,随时向车里的乘客播放电视节目。而且如果你足够细心你会发现:这个电视机播放的节目我们并不熟悉,好象是专门为移动的公交等设施准备的节目,在家根本没收到过。继续仔细观察,还可以看出这些节目都是时时的,并不是播放的提前录制好的录象,车上也没有什么录象播放装置,那么,这到底是什么信号?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其实,这是一种地面移动数字电视信号,也就是DVB-T信号。数字视频广播(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DVB)是在1993年ETSC(欧洲电信标准学会)制定的一套标准,包括DVB-S(DVB-卫星)标准、DVB-C(DVB-有线电视)标准和DVB-T(DVB-地面广播)标准,它们分别适用于在三种不同的传输媒体中实施数字视频广播。DVB标准信源编码标准是MEPG-2,视频系统复用采用MEPG-2(ISO/IEC138-1)标准,DVB对于其传输的复用码流TS的编码和IRD中对TS流的解码规定了实施准则。 DVB系统中的音频采用MEPG的音频压缩编码标准。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北京市的DVB-T实施计划是2003年6月13日首次提上议案的,在2003年12月12日17∶00,通过安装在中央电视发射塔上的数字电视主发射机,向北京市区发出无线数字电视信号,北京移动电视在2004年5月28日正式试播,至此北京上空迅速完善了一个丰富而全面的无线数字电视信号网。


  第二页:能接收数字电视信号的电视棒

  DVB-T信号我们已经跟大家介绍了这么多,其实,这是一种全新的不同于我们传统概念中的模拟电视信号,当然,也不是我们家里的电视机能够接收到的信号。不过,这种信号并不加密,只要你有这种接收终端,你可以随便收看。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德国境内的主要大都市都已经采用这种信号发射赛事,只要你在德国,手里有一个能够接收这种信号的电视机,你就能移动着收看。事实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商家看中这一块新兴空白区域,我们注意到国内已经有微星等企业推出了能够接收DVB-T信号的手持式PMP装置,在北京使用的话,可以走在大街上收到和公交车里一模一样的电视信号。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除了PMP外,部分电视卡厂商也在考虑将这一功能加到电视卡产品上,使电脑能够收看到数字电视的节目。不过,我们今天为您介绍的不是电视卡,而是一款电视棒,这就是来自品尼高的PCTV Hybrid Pro Stick,一款名字叫做“模数棒”的全新电视棒产品。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Pinnacle PCTV Hybrid Pro Stick的名字起的确实很形象,“模数棒”三个字精准的概括了这款产品的三大特色:模:代表模拟,指的是电视棒能够收看传统的模拟信号的电视,接闭路信号时就可以把电脑变成一台电视机使用;数,代表数字,指的是这款产品还具备别人不具备的接收数字电视的功能,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DVB-T信号;棒,指的是外观,一款小巧的优盘大小的产品,方便携带和使用。

  产品显然定位移动领域,附带的遥控器都是超薄设计。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为了接收DVB-T数字电视信号,Pinnacle PCTV Hybrid Pro Stick为产品配备了一个外置式天线,天线底部有强永久磁铁,可以方便的吸附在诸如汽车等移动环境的车顶上,牢固而方便。这是一个很实用的天线,接收DVB-T信号完全要依靠它。


  第三页:软件设置和界面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将模数棒插入笔记本或台式PC的USB 2.0接口(注意由于电视棒的数据流较大,USB 1.1接口将难以承受,因此会出现明显的画面停滞现象,无法使用)上,然后将驱动光盘放入光驱,系统会自动安装所需要的驱动程序和配套软件。需要注意的是:这款Pinnacle PCTV Hybrid Pro Stick会全部自动的安装好所有需要的插件,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这一点非常人性化。系统安装完毕后,会看到两组应用程序:Pinnacle媒体中心设置和Pinnacle媒体中心,需要说明的是:一些诸如搜索电视台等操作,是需要在媒体中心设置里面进行的。这一点与其他常见电视卡产品不同。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除了模拟电视台的搜索外,我们可以看到多出了一项DVB-T电视信号的搜索项目。这正是这款产品的独到之处。需要说明的是:DVB-T信号不是哪里都有的,北京只有市区有一套信号源,外地则要根据当地开通情况而定,至于农村和远郊区县,则基本不会有这种信号。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与所有电视卡一样,Pinnacle PCTV Hybrid Pro Stick支持电视节目的录制,并且支持最新格式DivX格式的采集,这是品尼高电视硬件产品的一贯特色。凭借自身雄厚的公司实力,品尼高的电视卡类产品几乎支持市面上所有的视频采集格式。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设置完一些基本的信息之后,我们就进入了品尼高媒体中心的界面,可以看到:类似于微软的媒体中心风格一样,这里可以实现电视、电影、照片和音乐等功能,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款Pinnacle PCTV Hybrid Pro Stick模数棒不支持收音功能,因此其收音机功能是无效的。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第四页:画面效果、数字电视接收效果和结论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随后我们进入了电视收看界面,前提是已经搜索到了电视信号。品尼高的电视收视软件界面非常简单,因为各种调节选项被集成在了中心设置里面。如果我们想重新搜台,需要把收视软件关闭进入中心设置里才能实现。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如果不看这是一款电视棒的话,这样的收视效果只能说一般。画面噪点明显,对信号十分挑剔,一些台的信号很大的干扰迹象,北京电视台的台标有明显的锯齿痕迹,整个画面锐化痕迹明显。但是,我们要知道这只是一款电视棒的效果,对于电视棒来说,能有如此表现已经相当不容易了。现在,国内也有一些其他品牌的电视棒产品问世,但画面效果出奇的差,远比内置或者外置电视卡(盒)产品差的多,在最大限度的追求体积的同时,画面质量下降还是十分明显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款Pinnacle PCTV Hybrid Pro Stick模数棒的表现已经十分优秀了。

  在试用中,我们特意感受了一下他的遥控器,感觉表现比较一般,对角度比较挑剔,只有角度正对着电视棒并且距离不要太远,才能接收到遥控信号。

  我们考察了其工作时的CPU占用情况,在我们的测试平台(Athlon64 3800+ 1G内存)上,Pinnacle PCTV Hybrid Pro Stick模数棒收看电视和视频采集时的CPU占有率分别为45%和55%,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字,而且我们相信在一些配置较低的笔记本上这个数字还会高。因此,用户在使用笔记本搭配这个电视棒的时候,最好配备外接电源,因为高的CPU占有率下电池的消耗是非常快的。

数字电视我也能够看品尼高模数棒试用手记

  接下来我们说说DVB-T信号的接收情况。很开心的是:利用产品附送的小天线,我们在办公室的桌子上就轻易的搜索到了移动电视的信号,完全跟外面公交车上的信号一致。而且,画面之清晰让人满意,我们特意用数码相机把这个画面拍了下来。不过北京市目前为止只有这一个信号可看。

  这款来自品尼高的电视棒价格为1588元,显然相对于国产电视棒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售价。但是,考虑到其明显突出的收视效果和DVB-T的功能支持,我们觉得这款产品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试想:带上笔记本和品尼高模数棒,开车到郊外去兜风的时候还能够欣赏到清晰的DVB-T数字电视节目,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优点:DVB-T信号的良好收视,相对优秀的模拟收视效果,小巧的体积,实用的天线。

  缺点:价格昂贵。

  价格:1588元。


  阅读关于 电视棒 品尼高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