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IT产品选购防骗大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6:49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阿亮

  【赛迪网讯】对于消费者而言,通过咨询销售人员,了解产品的细节,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但个别唯利是图的小商贩借机“忽悠”,往往让消费者迷失方向。

  配件篇

  五个最容易拿出来“忽悠”的理由

  工包主板性价比高

  “我和你实话实说,其实这种工包主板也很稳定,而且价格便宜,一般我都推荐给老客户的……”

  这几乎是最常见的工包板卡推销手段,其忽悠程度令很多高手都不幸中招。其实工业包装主板的来源有很多。一些是来自硬件厂商的库存产品,另外一些则是某些品牌电脑厂家由于整机淘汰或者更新而留下的剩余配件。这往往都是通过二级市场渠道销售,也被称为是“拆机货”。需要注意的是,“拆机货”分为三种:一种是品牌机厂商多余的库存,一般质量可靠;而另一种则是代工厂商的产品,因为品质瑕疵而遭到品牌机厂商的拒收,其可靠性可想而知。还有一种是通过某种渠道或者关系从海关手上得到的走私货。这些货往往是市面上比较好销售的产品。工包主板的品质良莠不齐,可千万不要被商家给忽悠了。

  256MB大显存超级显卡

  “这可是有着256MB显存的高端显卡,别看只是GeForce 6200核心,其实性能比那些128MB显存的GeForce 7300GT好多了……”

  为了蒙蔽不懂行的消费者,商家往往在配置单上写着高性能3D显卡,甚至有时还标注“256MB显存3D显卡”。对于整合主板,还经常吹嘘最多能够支持128MB显存。事实上,目前任何显卡都具备3D加速能力,而集成显卡也可以使用128MB内存作为显存。因此,商家的这些说法都不能算是“技术错误”,但是有着明显的误导倾向。

  拒卖普通高性价比内存

  “现在都什么年代了,1GB内存是标配,最好上2GB。而且内存稳定性多重要啊,一定要买贵的那种,有些钱可不能省啊……”

  由于几年前内存价格不菲,因此大多数用户都体验过内存不足的痛苦,这种心态也被商家充分利用。商家总是忽悠消费者去购买那些偏门的品牌,以此来高价兜售。而当消费者要求购买Kingston、Kingmax等知名品牌的普及型号时,总是遭遇冷场。在容量方面,商家也喜欢多多益善,但是对于用户是否有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其实对于使用双通道主板的用户而言,配置两条512MB内存就足够了。如果需要进行视频编辑、3D建模等高端运行,才有必要配置更大容量的内存。至于2GB内存,普通用户根本用不上,无需提前消费。

  只要CPU好,显卡无所谓

  “小兄弟,其实CPU那么强,你还用得着买好的显卡吗……”

  为了推销集成主板或是高价位的CPU,商家总是这样劝导客户。首先大家需要明白的是,在大多数情况下,3D游戏无法流畅运行的原因并不是内存容量不够大,也不是通过升级某一款驱动程序就能解决的问题,CPU和显卡是最值得关注的两大因素。片面地强调CPU或者显卡的作用都是错误的。一般而言,CPU可以保证3D游戏的速度,而对画质、3D特效等不能产生太大的影响。相反,GPU在各种环境下都要对速度与画质两个方面做出最大的贡献。对于比较重视3D性能的消费者,建议至少要选择独立显卡,宁可CPU的档次稍微低一些。

  响应时间快的LCD就是极品

  “这款LCD响应速度比你刚才看中的那个好多了,绝对不会有拖影现象,现在买LCD就是看响应时间,这个才是技术含量最高的……”

  商家在推销LCD显示器时,总是选择利润最高的产品,而且使用响应时间来忽悠消费者是很常见的现象。响应时间的确是比较重要的技术指标,但是对于LCD显示器而言,这并不是全部。除了响应时间,LCD显示器的可视角度和对比度都十分重要,大家也更加应该关注其液晶面板的类型。如果实在不熟悉那些复杂的技术指标,那么直接在不同产品之间进行对比是最为简单的方式。将很多不同的LCD显示器放在一起对比,一定能够发现明显的区别。因此,不要过分在意商家强行夸大响应时间的重要性。事实上,选择LCD更应该看重面板,毕竟画质才是最为重要的。有些LCD虽然响应时间表现不错,但是画质令人无法满意,这类产品其实不应该购买,而且往往价格也并不便宜。

  普通内存的性价比更加突出

  十大测试软件来帮忙

  1. WCPUID

  如果担心商家卖给我们的CPU是Remark产品或是假货,那么使用WCPUID来检验CPU信息将是很好的方法。www.onlinedown.net/soft/1610.htm 

  2. Intel Frequency ID Utility

  我们在购买CPU的时候,最好带上最新版的 Intel Frequency ID Utility软件,该软件能识别出CPU的型号、系列、缓存、处理器特性等指标,它不仅能很方便地区分新旧P4,轻松鉴别出赛扬4和P4,还能检测出CPU是否被超频。www.onlinedown.net/soft/6212.htm

  3. SiSoft Sandra Standard

  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需要一款使用简单,并且可以立即知道电脑具体配置与性能的软件,而这两个方面正好是SiSoft Sandra Standard的特长。SiSoft Sandra 2002有两个版本,一种是网上可以随便找到的标准版SiSoft Sandra Standard,这个版本相当于试用版,界面和菜单与专业版完全一样,但其中部分功能被屏蔽掉。相对而言专业版SiSoft Sandra Professional的功能更加全面,不过价格不菲。www.onlinedown.net/soft/20733.htm

  4. PCMark

  相对SiSoft Sandra,PCMark的测试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它并非简单地测试理论值,而是通过同时运行PhotoShop、Office、IE、Visual Studio、DVD回放、MPEG4编码等常用软件来衡量电脑的整体性能。www.onlinedown.net/soft/60.htm

  5. Prime95

  如果你希望验证CPU的稳定性,那么Prime95将是最简便的工具。实际上它是一款分布计算客户端软件,因为对CPU占用率非常高,因此稍许的不稳定因素就可以导致系统崩溃。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的CPU能够通过Prime95的所有测试,那么它在其它应用程序中的运行也将是非常稳定的。www.onlinedown.net/soft/40847.htm

  6. SuperPI

  SuperPI是目前普遍用来测试CPU速度的小工具,而且它对内存以及CPU的稳定性有较高的要求。对于CPU而言,稳定性与速度同样重要,而SuperPI则是一款兼顾这两方面的测试软件。download.zol.com.cn/detail/10/98422.shtml

  7. DocMemory Diagnostic

  使用SuperPI可以大致测试内存与CPU的稳定性,但是如果想进一步精确地检测内存品质,DocMemory Diagnostic将是最佳的选择。DocMemory Diagnostic使用严谨的测试算法和程序检测电脑基本内存和扩展内存,用户无需拆除内存条即可进行检测。www.onlinedown.net/soft/13403.htm

  8. Displaymate

  Displaymate是由著名的SONERA科技公司推出的一款专业级显示设备测试软件,它提供了对多种显示设备的安装调整及测试评估的功能。该软件使用简单,通过一系列的特殊检测便可以让劣质显示原形毕露。www.onlinedown.net/soft/23191.htm

  9. Nokia Monitor Test

  Nokia的手机自然是家喻户晓,但是Nokia的显示器在欧美地区也是名牌产品,也许也只有这样的权威大厂才有资格推出这种专业级的显示器测试软件。相对DisplayMate而言,Nokia Monitor Test的功能要略微逊色一些,不过这款软件使用更加简单,界面清爽,也完全没有注册的烦恼。www.onlinedown.net/soft/16471.htm

  10.3Dmark

  3Dmark是目前的权威级显卡性能测试软件,不过大家也可以将其作为稳定性测试软件。一旦CPU、内存、显卡以及主板有任何瑕疵,那么很难顺利运行完整个3Dmark测试过程。此外,3Dmark在评价显卡性能时也是不错的参考,不过对于显存频率和核心频率比较敏感,大家在横向评比时要特别注意。www.onlinedown.net/soft/46413.htm

  五大选购配件的技巧

  坚持自己的选购原则

  大家在攒机的时候心理素质一定要好,不能按照商家的意思对准备好的配置单进行更改。

  学会自己判断性能

  面对商家的忽悠,消费者学会自己去判断性能才是最根本的方法。其实做到这一步并不困难,譬如显卡选购时不要太过看重意义不大的显存容量,CPU不要一味追求高主频的产品,购买主板更加重视芯片组而不是品牌,选择硬盘不要忽视缓存与接口,挑选LCD要更加注意液晶面板的品质等。

  谨防水货与假冒货

  在购买之前,我们首先要对所购产品有较深的了解。如果确定了选择这一款主板,那么大家可以对该主板的具体型号、外观、插槽数量、颜色、外包装等重要信息加以整理,这样在购买时就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检验。在购买产品时,大家一定要查看一下包装盒内的静电袋是否已被打开。此外,说明书和保修卡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小心串货的产品

  目前有不少板卡品牌还未实行全国联保制度,也就是说外区货由本地总代理出是无法得到售后服务的。以上海地区为例,颇受DIY消费者推崇的升技主板经常出现这种串货现象。由于广州地区的主板价格略低一些,通常存在几十元左右的差价,此时部分“无恶不作”的商家便会从广州直接调货,然后在上海销售。这损害了区域代理商的利益,因此厂商不给于售后服务。

  尽量找代理

  几乎每个商家都号称自己是最有价格优势的,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比如说如果你想购买七彩虹的产品,就尽量找代理这个品牌的专卖店或者柜台,否则商家就会强烈向你推荐一些利润高但不出名的品牌。这个时候如果你仍然坚持购买七彩虹的话,商家就会提出到其他公司给你调货。这样调货以后再卖给你,你说你冤不冤?当然,对于装机用户而言,这类情况是无法避免的,但是直接购买配件的读者可要注意这个细节哦。

  整机篇

  揭露整机销售者的五大谎言

  买电脑就要买健康型产品

  “既然选择了品牌机,那么一定要买健康型的,否则孩子的健康将得不到保障……”。对于一些性价比并不出色的品牌机,商家往往打出“健康牌”,介绍品牌机所采用的LCD显示器是无辐射的,机箱进行了防辐射处理。其实,真正的健康型品牌机可不是厂商说了算。衡量电脑是否符合健康标准参数的指数之一便是电磁兼容性。所谓电磁兼容性,也就是电脑在电磁辐射及电磁抗干扰技术方面的性能。电磁兼容性差的电脑,不仅会与周围的电器相互干扰,而且严重的还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国际市场出售的电脑产品,都要经过严格的电磁兼容性的测试,需通过达到国际电磁兼容标准(例如美国的FCC认证,欧洲的CE认证),否则禁止在市场上出售。而在我国的电脑市场,电磁兼容也已经引起足够的重视,所有销售的品牌机都必须通过3C认证,其中也包含了电磁辐射认证。一般而言,普通品牌机与DIY兼容机在电磁辐射方面几乎没有区别,消费者可不要被商家给“忽悠”了。

  品牌机的操作系统无所谓

  “其中系统附带的操作系统是XP Home版,我帮你去掉了,还能便宜50元,然后给您换上Professional的专业版XP,一样能够远程更新”,面对如此“好心”的商家,消费者又被“忽悠”了。就拿我们常用的Windows系统来说,正版的Windows XP要上千块,而随同品牌电脑一同出售的OEM版只有几百块,不过有时消费者虽然花费了购买操作系统的钱却得不到应得的。虽然上千块的正版Windows很少有人去买,不过一百甚至几十的OEM版Windows买的却大有人在,因为OEM版的系统也可以得到正版系统相同的升级服务。这样一来,有的经销商就会将随机附带的OEM版Windows系统盘拿出来单独出售,很大程度上伤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如今,联想和方正等品牌机厂商几乎在每一款品牌机上都附带了正版系统,因此大家可千万不要轻易放弃。

  CPU“一俊遮百丑”

  “这款P4品牌机的CPU主频很高,因此性能非常不错,有了这样的CPU,别的配件根本就不用担心了……”。这类谎言我们显然已经看多了,作为明智的消费者应该有自己的正确判断准则。长期以来,电脑高手一直都套用“木桶原理”来阐述装机配置均匀的必要性,他们认为,CPU、硬盘、内存、显卡就像箍桶师傅手里的一块块木板,如果这些材料长短不一,做出来的木桶所能容纳的水位只能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假如CPU主频过高,而硬盘转速太低,或内存容量不足,势必会产生大马拉小车的现象,计算机的整体性能并不会因高档次的CPU而大幅提高。

  水货与行货:切莫迷失在价格陷阱中

  “虽然这款不是行货,但是价格要实惠一点了。再说了,这种笔记本质量很好,根本不用担心损坏的问题。万一有问题,我这里也可以保修!”。为了推销利润更高的水货产品,商家总是竭尽全力地“忽悠”。事实上,究竟购买行货还是水货,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像大众媒体那样将水货一棍子打死,而是应当实事求是地告诉大家我们的心里话。选购8000元以下低价位笔记本的用户往往对于价格比较敏感,此时建议在价格差距超过800元时购买水货笔记本。道理非常简单:水货笔记本本身的硬件质量没有问题,一般在一年内不会出现问题。即便是购买行货,过保以后也一样面临自费维修的尴尬。而对于8000元以上的高价位笔记本,只要行货与水货的价格差距在千元以内,还是购买行货更加令人放心,特别是不少高端行货实现3年质保。其实选择行货还是水货要看实际情况,关键是不要花了行货的钱买了水货,或者买了被更换过部件的“假冒水货”。

  对国产品牌的盲目否定

  “实话和你说,就算买低端的笔记本,也是国外品牌好一些。国外品牌的笔记本在整体质量方面更加有保障。”其实国际品牌也有高、中、低端产品,尤其是低端产品并不是各位想象得那么完美。诸如散热性不近人意、兼容性不好、机型笨重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国际品牌中也是屡见不鲜。品牌绝对不能代表一切,国外品牌不一定就是质量上佳、坚固皮实的代名词。国产本本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从性能、质量、人性化设计以及附加值,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与国际品牌的距离正日益缩小。而且国际品牌本本的生产还存在着一个各位都不太了解的内幕——OEM。所谓OEM就是本本厂商将本本的制造(有的甚至连设计)交给第三方,由第三方为该本本厂商制造其品牌的产品。现在为国际品牌OEM的大多是台湾企业:广达、神达等,而这些企业大多在内地投资建厂,可以说这些国际品牌实现了国产化。

  购买笔记本的检测方法

  笔记本电脑以其高度精密性而著称,一般用户很难打开外壳,因此在购买时自然要对品质检测格外重视。然而检测笔记本质量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商家一般无法让你慢慢体验,此时必须得使用相关的软件与经验技巧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完成整个检测过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