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性能出色 佳能4200F扫描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2:19 eNet硅谷动力
  产品主要卖点:  

  拥有超高扫描速度,扫描效率高;

  扫描品质出众,具备自动修复功能;

  具备底片扫描功能;

  “EZ”快捷键设置,有效提高扫描效率;

  USB2.0高速接口。  

  产品外观检阅:  

  以深色调包装全身,给人第一感觉有点失去时尚味道,但整体机型的线条设计,使得机器也不失个性。而与其它普通底片扫描仪不同,CanoScan 4200F设计得并不算大,甚至可以用精悍来形容。其整体大小为259mm*473mm*81mm,净重2.8kg,81毫米的厚度和如此重量在同类机型中也算是处于轻簿行列的了。  

  操作面板设置在最前端,使用的是佳能传统的4个“EZ”快捷键设计,分别有复印、扫描、PDF扫描和E-MAIL四个功能按键,手感不错。从前面看去,弯曲的笑脸配上四颗白白的门牙,甚是好看。

  机器背部比较简洁,仅设计了一个USB接口和一个电源线接口。有些网友可能就要问了:如果支持底片扫描的话,不是还要有一根从上盖连到主机体的连线的吗?问得好,其实这根线CanoScan 4200F已经把它藏置在“内部”了。下面的内容会提到。侧面看去,的确挺簿的吧?而且上盖也比较轻,有利于操作上的简易和轻松。机器底部除了按惯例贴上去的机器标签以外,还有一个“扫描锁”,用于锁定扫描的扫描工作状态。 

  扫描速度实测:  

  测试平台:AMD 2200+ CPU,512M内存,Win XP操作系统,USB2.0接口。  

  对于扫描速度方面,佳能官方网站资料是这样介绍的:CanoScan 4200F的A4幅面预览速度达到2.6秒,是目前同类产品中最快的。其扫描速度更是非比寻常;使用400dpi的光学分辨率扫描A4幅面的照片只需要12秒,这个速度也是目前同档次扫描仪中最快的。在800dpi的高分辨率模式,扫描A4幅面的照片扫描速度达到23秒,可以说是超乎想象的。在极限的光学分辨率3200dpi时每线的扫描速度达到8.95毫秒,是名符其实的极速扫描高手。

  初看佳能对产品的速度介绍,似乎有夸大的嫌疑,下面我们做实际测试:

  
性能出色佳能4200F扫描评测
  测试数据已经出来,效果十分理想。如果我们把CanoScan 4200F的扫描速度数据与之前评测的8400F数据相对比可以发现,CanoScan 4200F竟然真的毫不逊色于身处专业影像级的8400F,相当厉害。  

  而事实上,包括操作和整个扫描过程,CanoScan 4200F的表现与8400F都十分接近,同样是十分静音和快捷,具体的表现和分析同样还请参考《飞一般的扫描体验 佳能8400F全国首测》。记得评测8400F时,有业界给它一个“极速扫描专家”的称号,那么现在这款CanoScan 4200F呢?同样有着极速的扫描速度表现,哎,到底有几个极速呀?也许,这两款机型的面向用户不同,一款针对家庭一款则面向的是专业级用户。  

  文本照片扫描质量实测:  

  扫描质量方面,CanoScan 4200F同样是具有3200*6400dpi的光学分辨率,不过稍微遗憾的是它只提供了16位的色彩深度,这比起8400F的64位从参数上看要逊色不少,而实际效果又会相距多大呢? 

  先看看文本,上图是黑白模式下使用600dpi扫描的普通文本,可见,字体清晰自然,CanoScan 4200F应付文本文件的扫描同样是易如反掌。  

  不过扫描图表时就稍有不济了,本身是彩色块十分分明的八区图表,现在粗略看来只剩下六块了,其余两块区域已经被黑暗“吞没”。 采用文本扫描时,同样是采用了600dpi分辩率扫描,质量相当不错。 

  精度方面,上图是使用1200dpi精度的扫描输出,可以看到,字体还算较为清晰,但效果明显比8400F略显逊色。但整体来看,在同类机型中仍然是处于中上水平的了。 

  总的来看,CanoScan 4200F这款定位在时尚照片扫描仪的机型,在照片扫描方面基本上能够很好地满意普通用户对扫描质量的需求。

  总结: 

  CanoScan 4200F实际评测下来,虽然有几个不足之处,如扫描照片时出色轻微的偏色现象、实物扫描效果欠佳、底扫时有时暗部表现未达优秀等情况,但总体给笔者的感觉仍然是轻松和满足居多。特别是其较小巧精悍的机身设置,十分讨女生用户的欢心。与8400F相比,CanoScan 4200F除了功能和底片性能上偏弱了一点以外,其它各方面可以说是半斤八两甚至有着更出色的发挥。特别是速度方面,有好几项测试的数据结果都要比8400F要好,“极速”的称呼挂在CanoScan 4200F的脖子上实在一点也不为过。

  由于CanoScan 4200F是去年10月份就已经推出的产品,但凭借着较出色的扫描性能表现,目前这款产品在市场上还是十分卖座的,售价大概在1500元左右,有些地方已经去到了1380元。看来,CanoScan 4200F的可购性还是很高的,推荐近期有扫描仪采购需求的朋友多加关注了。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