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千万别做冤大头 近期装机五类主板不宜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0:52 中关村在线

  市场风云变幻莫测,每一段时期都有超值产品也有失败产品。对于一个并不经常逛市场的用户来讲,要想分清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的确需要下一番功夫。到了市场万一遇到奸商,消费者在花言巧语的“忽悠”下很难保证不花冤枉钱。

  DIY发展到今天已经逐渐呈现出“傻瓜化”的趋势,只要选择一款合适的主板便可以说成功了一半。主板不仅承载着各类接口,随着集成度的不断提高,主板在整个平台中的地位
更加重要了。我们今天的话题也将主要围绕着主板展开,谈一谈近期都有哪些主板不适合购买。

  早期975X竟不支持Conroe 用户购买需留神

  对于高端超频玩家而言,975X主板是个不错的选择。一些经过特殊设计的或者通过自行改造的975X主板是超频万家的最爱,例如原本不支持超频功能的Intel原厂975XBX主板在通过改造后也会变成一个超频极品。但用户在购买975X主板时要多多留意,并不是所有的975X都能够支持即将发布的Conroe处理器。

  Intel 即将发布的Conroe处理器对主板的供电模块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因此早期上市的975X以及现有的945系列均不能够支持Conroe处理器。据了解,只有当主板采用VRM11供电模块才能够对Conroe提供良好的支持。

  不仅仅是Intel一家,目前很多975X主板均不能够达到支持的要求。一款975X主板售价近2000元,如果不能够支持Conroe未免让人感到遗憾,因此这类主板是近期绝对不值得购买的。

  865也能支持Conroe 攒机用户当心被忽悠

  按照网络上的说法,只要主板的供电模块符合VRM11标准就可以支持Conroe处理器。因此一些厂商竟然推出了支持Conroe处理器的865主板。笔者认为这类主板充其量上颗赛扬D就已经很不错了,试问又有谁会将其与Conroe搭配使用?

  而厂商提出的“865G也能支持Conroe”的观点并非科学,用户需要认清其中的本质。众所周知865G仅仅能够提供800MHz的FSB总线频率,而Conroe E6XXX系列的处理器均采用1066MHz的FSB设计。因此这样的主板即便是能够支持Conroe也仅仅是支持其中的低端产品,例如人们常说的“扣肉羊”。

  Conroe版865主板价格低廉,这一点无可争议,但这样的主板却给奸商暴力提供了温床。如果一位对电脑并不熟悉的用户去奸商柜台攒机,一款不足500元的Conroe版865主板很可能被奸商“忽悠”成上千元965,毕竟主板的型号仅仅差一个数字而已。

  Conroe版865主板也许仅仅是厂商为了增加产品的卖点而存在的产物,笔者建议大家在购买这类主板时要三思而后行。

  高端945P水份多 用户购买需三思

  945P主板无疑是近期Intel平台的中流砥柱,拥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但根据Intel以往的型号定位规律来看,945并非这一代产品的终点。965系列发布在即,并且极有可能重拾当年865PE霸主的地位。965的到来势必会直接导致945价格崩盘,因此近期不值得购买高档945主板。

  目前一些知名品牌的豪华945P主板仍旧在市场上销售,售价千元以上的并不在少数。这类主板虽然能够提供豪华的做功以及丰富的功能,但其最主要的核心仍旧是945P。当年的845PE同样很贵,但过不了多久就跌至很低的价位。945完全是一款过渡型芯片,因我们没有必要花费重金去购买。

  如果您不想等,那么价格相对低廉很多的945PL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945PL仅仅是不支持1066MHz的FSB总线频率并且在内存方面做了一些缩减,其性能完全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况且目前1066MHz FSB的处理器并不多见。

  939高端价不实 AM2才是未来主流

  与Intel平台相同,目前AMD平台也正处于一种新旧交替的状态,因此一些高端的Socket 939主板同样不适合近期购买。由于主板厂商都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AM2,导致有很大一批939接口的主板仍旧保持高贵的价格。这类主板往往没有良好的

性价比,虽然做工和用料都属于上乘,但却没有多少购买的价值。

  另一方面,目前AM2接口的Athlon64 3000+甚至已经比939的还要便宜。市场行情瞬息万变,根本无须等待多久,NF5主板的价格泡沫就会散去。从构架的先进性以及未来的趋势来看,NF5+AM2才是今后的主流。

  别为了接口丢了银子 选购AM2需谨慎

  在AM2平台发展的初期,主板厂商为了能够推出具有价格优势的产品,一些通过“改造”实现对AM2处理器支持的NF4/C51G主板大量出现在市场上。这类主板虽然在性能上并不逊色多少,但购买这类主板却显得意义不大,更像是纯粹为了接口而升级。

  AM2处理器依然整合内存控制器,因此原有的主板通过简单的改造即可实现对AM2处理器以及DDR2内存的支持。现有的DDR2内存并未带来多大的性能提升,AM2处理器也没有带来革命性的性能改观。与其购买这种“改造”平台,倒不如购买754/939平台来的实惠。

  各大厂商都在宣称这种“改造”的AM2主板和原有的主板保持统一价位,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AM2版C51G的价格相当于939针C51G,AM2版的NF4X价格相当于939针NF4。因此对于打算购买入门级用户而言,直接选购754闪龙+754针C51G则要实惠很多。

  结束语:在平台转换的时期用户的确容易遭遇各种尴尬,因此笔者不赞同在这种时期进行攒机。买一套成熟而且廉价的配置足以用上2-3年,届时下一代产品基本已经成型,再升级或者重新配机才是明智之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