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美格无毒LCD 电子垃圾需要从源头消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7:57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高科技在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问题——电子垃圾正成为环境污染的另一个罪魁祸首。电子垃圾污染正严重破坏着环境,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电子垃圾污染被重新提上了环保中的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
 
    有关环保专家曾经发出警告,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对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无论是不加任何处理的掩埋、焚烧、或者丢弃,其产生的有害物质都将对土壤、空气、水源造成极大的污染。据相关资料表明,电视、电脑、手机、音响、电脑等已经废旧或者不能使用的电子产品,都属于电子垃圾。电子垃圾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资,它是一种隐藏的杀手,随时散发可能对人体有危害的物质;电子垃圾含铅、镉、汞、六价铬、聚合溴化联苯(PBB)、聚合溴化联苯乙醚(PBDE)等6种有毒有害材料。资料显示,每一台电视机或电脑显示器中平均含有4~8盎司铅。而铅一旦进入土壤会严重污染水源,最终将危害人类、植物和微生物,还会对儿童的脑发育造成极大的影响。据了解,一粒纽扣大的电池泄漏后将污染60万升水。而中国每年生产的14亿只电池中,回收利用的不足1%。
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每年平均报废电冰箱四百万台,电视机五百万台,洗衣机六百万台,此外中国还有近五百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珠江路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电子产品集散地,每天淘汰下来的二手电脑及配件也是不计其数,处理不好,就成了电子垃圾。


美格无毒LCD电子垃圾需要从源头消灭

    一些经营二手产品的商家,据他们讲,一般作废的元器件都有人来收,比如一块废的显卡,收货价是5-10元不等。这些作废的器件,如果拆下来当废铜烂铁卖,那肯定没几个钱。这些人把作废的产品收去后,再把零部件拆下来卖。客观地讲,这也把物尽其用发挥到了极至,但由于这些都是小作坊,很少有环境意识,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毒废水不经处理就随便乱倒,他们在哪里,就会危害哪里的环境。

  商家是要讲经济效益的,既然有人会出钱收这些废品,让他们放弃眼前的利益,为保护环境作出一些牺牲是很难的。这也是以前大多数搞过的环保活动(收集电子垃圾)有头无尾的原因。要解决这类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源头抓起,厂家应该生产无毒、环保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我们看到,美格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最近推出了“无毒液晶”概念。这应该是解决电子垃圾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液晶显示器的背光源大多使用的白炙灯管中,含有铅和汞,就算是普通电路中,有印刷板和用锡焊中也会用到铅。在塑料外壳中,会加入作为耐燃剂的多溴二苯醚PBDE,多溴联苯PBB。美格的无毒液晶就是在这几方面做了改进,限制了有毒物质的使用,率先通过了RoHS认证。

  美格即将上市的两款无毒液晶S91D和WT9D:

美格无毒LCD电子垃圾需要从源头消灭

美格无毒LCD电子垃圾需要从源头消灭

  IT厂商只有顺应了当前环保趋势,全力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需求,这样才能真正成为消费者考虑的品牌,才能经得起长期的考验,被消费者认同。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