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专注 整合 创造新价值 柯美中国“重装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6:57 天极yesky
佚名 

  变局前夜

  五月的上海,繁华的都市楼宇,忙碌穿行的车流和人群,在这个春夏季节交替的日子里,空气中弥漫着一丝难以察觉的躁动和不安。新生命总是以其特有的冲动与韧性,蓄势待发,等待最终喷薄而出的一刻,作为全球商务办公设备市场举足轻重的老牌实力厂商,柯尼卡美能达迎来了“重装上阵”的时刻!2006年5月25日,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新公司将整合柯尼卡美能达在华的数码复合机、激光打印机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这也是更加专注于商用科技领域的柯尼卡美能达在中国市场的一次重要调整。

  专程从总部赶来庆贺新公司成立的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株式会社董事长、柯尼卡美能达控股株式会社 常务执行董事木谷彰男先生,首次以全球董事长的新身份与中国媒体进行了见面交流。近两年来,柯尼卡美能达在中国的数码复合机、激光打印机等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2006年1月,柯尼卡美能达宣布退出

数码相机领域,将旗下有关单镜头反光式照相机(Single Lens Reflector, SLR)的资产转让给索尼,更是引起了业界和消费者的极大关注。

  “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召开在即,我们期待着办公设备相关的市场需求也将以领先于世界的增长率实现快速增长。去年复印机以及多功能一体机的市场规模约为35万台,年增长率达到了10%以上,在本公司现在投入精力、重点强化的高速机以及彩机领域,可以预见到将有比之更大的增长。另外,去年的激光打印机市场规模约为200万台,是以20%以上的增长率在成长,特别是彩色打印机的年增长率达到了40%以上。今后,在中国市场投入的新产品群,将进一步发展并且扩大长期以来的市场规模。”木谷彰男表示。

  进入2006年,柯尼卡美能达终止了传统影像领域的相关业务,将重心转向商用科技领域,而在中国市场,则将贯彻两个方面的方向,即“专注”与“整合”。“专注”即指柯尼卡美能达今后将把投资重心专注在其优势领域——B2B商用市场。“整合”则体现在柯尼卡美能达以成立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为主要步骤的在中国的一系列运作。目前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已经全面接管原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武汉)有限公司和柯尼卡美能达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数码复合机、高速打印系统相关销售与服务业务,并开始激光打印机的相关销售、服务业务。无疑“专注”预示着在今后商用科技事业将作为集团的核心事业,获得更多的投资资源,而“整合”则将会进一步增强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的营销能力。在“专注”与“整合”的背后,无疑柯尼卡美能达正谋求着在办公设备及按需印刷领域的更大发展。

  做大做专

  全球经济一体化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在互联网上,我们可以随时的查阅美国的Nasdaq指数,而一个跨国企业在某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业绩,很可能会对其在纽约、东京、香港的股价产生影响。这正是经济全球化的写照。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跨国公司谋求胜出的策略一般有两类,一个是全面铺开,即整体做大做强,这需要公司支出相当的费用同时在多个领域进行投资。而另一种则是逐点攻取,即首先集中在少数的某一个或某几个领域里专注投资,在达到既定目标后再向其他领域延伸,从而谋求整体胜出的策略。很多事实表明,后一类企业往往根基更稳,具有长远的发展优势。

  2003年,当时的柯尼卡与美能达,在各自的领域里均有着不俗的业绩,业务既有优势互补,也有共同的强项,比如美能达的专业单反相机,柯尼卡的胶卷与彩扩冲印等,同时两家也各自在复合机、打印机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因此,2003年柯尼卡与美能达的合并,在企业规模上有了成倍的增加,在双方共同的优势领域可谓“强强结合”,而在各自的优势领域也可以做到差异互补。而从合并之后的柯尼卡美能达的表现来看,为寻求更长远的稳步发展,正在采取逐点击破的策略,逐步调整和完善布局结构。柯尼卡美能达不仅在商务办公领域有着极高的品牌知名度,更是拥有生产和技术上的一系列优势,如世界生产量第一的聚合碳粉、独立开发的打印控制技术等等。因此,专注B to B商用市场,成为柯尼卡美能达未来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

  重构中国市场格局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都将中国市场作为企业的重点,这方面,柯尼卡美能达也不例外。去年开始,中国迅速开放流通领域,外资企业已经可以出资设立独资公司。为了提高经营效率,快速且有弹性地应对市场动向,从而最大限度地拓展市场潜力,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无数的外资企业来中国投资。柯尼卡美能达也是这些来中国投资的企业之一,从前身柯尼卡及美能达算起,柯尼卡美能达投资中国已经超过了20年。在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以前,柯尼卡美能达在华的复合机销售服务公司分为柯尼卡美能达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武汉)有限公司2家,并在深圳还另外设有打印机的办事处。

  在新公司成立之后,新的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将全面接管原上海、武汉两家公司的复合机销售、服务业务,并开始打印机的销售、服务业务。而办公系统(武汉)有限公司将成为变成单一的黑白复合机生产厂。此外,于去年正式投产的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是柯尼卡美能达合并后在全球开设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具有年产50万台整机设备的能力,承担了集团总额90%的生产量。这些举措都表明了柯尼卡美能达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发展的决心。

  在未来,全新成立的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将全面整合原有行销资源,实现数码复合机与激光打印机等产品的销售、服务的一体化经营管理,为中国市场提供办公和按需印刷解决方案及高素质售后服务,力图通过自身效率最大化,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不断推动、发展商务彩色化、数字化、高速化和网络化,为创造理想商务环境做出贡献。

  发挥自身的优势项目,并通过加大投入的方式来扩大自身的领先优势,是柯尼卡美能达转向于专注办公系统设备的关键。唯有如此,柯尼卡美能达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据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内数码复合机市场,柯尼卡美能达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近1/5,而在彩色激光打印机市场,柯尼卡美能达也经过短短的两年时间努力之后,跻身前三甲,并且,在新兴的商务办公利器——激光一体机市场,柯尼卡美能达也率先推出多款新品,保持着这一市场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柯尼卡美能达在欧美市场一直以彩机和轻印刷设备为主进行拓展营销,在2005年更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仅彩色复合机稳稳坐上了第一把交椅,轻印刷设备也被市场广泛认可,进入了第一阵营。而重新布局后的柯尼卡美能达更明确宣布,今后将把欧美的成功经验带入中国,趁着经济发展的势头,集中发展彩机和轻印刷两大领域,并取得超越欧美的绝对优势地位。

  新的变局,一个更加专注于B to B商用市场的柯尼卡美能达,如同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破壳而出,假以时日,更加专注的柯尼卡美能达,势必在这一市场拥有更多的影响力和成就,我们拭目以待。


  阅读关于 打印机 一体机 柯尼卡美能达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