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一代王者的曲折之路:S3显卡悲壮沉浮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3:59 太平洋电脑网

二、Savage系列功过参半

  随后,S3先后推出Savage4系列和Savage 2000系列,只是一代王者的S3再也与业界顶级宝座无缘。探究其中的原因,在纹理压缩技术上投入过多的精力以及没能与Direct3D接口彻底融合是关键因素。在进入AGP时代之后,S3开始意识到纹理处理速度是当时显卡生成3D画面时的性能瓶颈,于是开发了S3TC纹理压缩技术,并且赋予了Savage3D。但是不得不指出的是,S3TC并不能帮助S3力挽狂澜,而且S3在最后的过程中并未能保持这项专利技术,而是使之融合入DirectX6标准,令竞争对手纷纷具备此功能,这无疑令其彻底伤势唯一的利器。

  虽说当年S3已经开始逐渐走了下坡路,但是在技术方面依旧十分强劲,而且其晶圆厂有着多条生产线,甚至与Intel合作关系紧密并获得多项技术授权。在这情况下,谁也不敢小看S3这一老牌王者。然而可惜的是,在整个DirectX7时代,S3陷入了T&L的误区,其Savage 2000价格高昂,甚至与当年的GeForce 256同级别。在无法解决驱动兼容性问题又无法扩大产量以解决成为本问题的前提下,S3迅速陷入尴尬境地。整个Savage 2000的推广过程中,S3没能意识到中低端产品线的重要性,而nVIDIA却凭借完整的产品线彻底占领市场,最后S3在昙花一现地吞并帝盟之后又被威盛快速收购。

一代王者的曲折之路:S3显卡悲壮沉浮录(2)

Savage 2000的T&L使S3迷失在高端市场

三、S3东山再起

  S3在沉寂多年之后,终于在2004年东山再起。nVIDIA和ATI以卓越的3D性能称霸图形芯片市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时间了。当3dfx被无情吞并,Matrox默默无闻,Trident一蹶不振,XGI停滞不前时,S3成了唯一能与两强抗衡的GPU厂商。毫无疑问,只有在群雄并起的局面下,nVIDIA和ATI才能感受到更大的压力,从而加速显卡芯片技术的发展。在经过前几代产品的成功试探之后,S3已经正式进入发展快车道,一系列的产品蓝图也已经跃然纸上,并且进入实质性研发阶段。

  1.GammaChrome S18打响第一枪

  目前市场上普及度较高的S18版本为Nitro版和Pro版。此番S3将着重普及整个S18产品线,Ultra版通过高标准的显存配置实现良好的超频性能,实际性能表现甚至将优于S18针对Ultra版测试的官方数据。在与ATI X600或者X300/X550超频版的对比测试中,S18 Ultra依然有着比较明显的性能优势,继续维护“最强四管线显卡”的美誉。与此同时,S3一直在制作工艺方面比较领先,如今更是在S18产品线上全面实现了0.11微米制作工艺。ULP版将能实现很低的功耗,为需要节能的用户带来最佳选择。

一代王者的曲折之路:S3显卡悲壮沉浮录(2)

S18 GPU标志S3的回归

  更为重要的是,S3开始在笔记本图形芯片市场收复失地。以往S3显卡一度是移动图形芯片市场的龙头老大,而S18移动版将会重塑辉煌。XM18将为移动显卡提供强劲的性能,3Dmark03测试成绩能够达到4500,而XM18 ULP(低功耗版)将按照不同频率演变,在节能效果方面有着更加出色的表现。以XM18 ULP MPM-32为例,此时3Dmark03测试成绩保持在2000左右,而功耗只有3W不到。对于如今的超薄型笔记本而言,这无疑是很好的选择,这样既不会因为集成显卡而导致3D性能低下,也不会因为高功耗显卡而阻碍轻薄设计。

一代王者的曲折之路:S3显卡悲壮沉浮录(2)

S3在移动市场的改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