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三个散热器 贵过一个处理器,亲历5年升级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4:4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说到散热,尤其是CPU散热,和机箱电源的遭遇很是相似。早期无人问津,就算电脑当机或是出个什么问题也从不会想到可能是散热捣的鬼。不过让我们开始了解散热问题的重要性还要拜AMD和Intel这对冤家所赐。早先的AMD CPU都被扣上了“火炉”的帽子,甚至还爆出用AMD CPU煎蛋的恶搞实例;不过后来Intel发飙硬是从AMD头上把这顶帽子抢了过来,你来我往的“帽子之争”倒是成就了今天散热界人丁兴旺、热热闹闹的盛世,也造就出像本人这类初级发烧疯子。

  从2000年拥有第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开始到今天,5年半时间里,属于偶自己的CPU其实就2个——超经典的Intel PentiumIII 733和超频经典、至今仍在服役的AMD AthlonXP 2500+,但是原本作为CPU跟班的

散热器却更换了不下5个……

  P3自然不必多说,散热从来都不是个问题,随便一个几块钱的风扇+粗糙的散热片就能照顾地得很好,倒是后来偶曾经花了点小钱买了个九州风神的P3散热器,杀千刀的居然还是个假货,才转了1年不到风扇就宣告升天,不过风扇停转后的N个星期里却照样用得欢,啥事没有……

  03年暑假迎来了爱机整体升级,差不多这时候AMD刚摘掉了扣在头上那顶“火炉”的帽子,而这次偶选的“芯”就是AMD最新Barton核心的AthlonXP 2500+,而且是散装不带散热器的那种。虽说Barton核心的发热量已经大有改观,不过时值盛夏,保险起见,装机店的熟人还是送了个酷冷的散热器,现在看来还算过得去,底上铆了块挺厚的铜片,估计差不多也要40-50元,在那时也算是个有些奢侈的散热器了。

  2500+第一任风扇,那点价钱那点性能也算可以了
 
  还算挺厚的铜片,就是整体效果比较一般

  兴冲冲把新机拖回家,开机,嗯,真不错,实际频率1.83G的2500+开机温度就直窜55度……好在CPU温度上限85度,问题似乎还不大,不过超频就彻底免谈了,要是再热点偶就只能降频鸟。

  就这样坚持了1个多月,天天看着这个5字打头的温度终究不爽,咬咬牙换吧。第一个看中了CoolerMaster的V81,暴力风扇带调速,一跺脚花了90大米抱回家。初上手时似乎除了声音比较大之外,效果还算不错,不过这才没过没多久就碰到了风扇间歇停转的问题。一打听,My God,产品有BUG,这风扇转转停停岂不是要了CPU的命了,岂有此理!
 
  看上的第一个奢侈散热器V81,却差点被它害死

  于是第二天偶又一咬牙一跺脚,贴了50元换成了酷冷新出品的另一个

龙卷风V83。一顿折腾的结果就是偶拥有了生平第一个超过100元的散热器——那就是一个风扇哎——140元呢,真是连偶自己都没想到(这件事教育我们买大件最好分期付款或者补差价换新,那样就不会那么心疼了……)

  当年引起不小轰动的涡轮风扇V83
 
  也是带调速的风扇,还是双滚珠的轴承

  不过要说这个V83确是个挺成功的散热器,不但外型够另类,重要的是效果也算是理想,一度还羡煞旁人。有了这个坚强的保障,偶也就放心地开始超频了,偶这颗随机挑的2500+体制还过得去,稳稳当当跳到3200+,夏天时的温度大概保持在50度出头,不过超频了感觉就不一样了,这样的温度可以接受。

  不过怎么说有句话就叫做:“永不满足是人类不断前进的动力”,虽然超频也超了,散热也不是问题了,性能也上去了,满足感也有了,不过偶还就偏偏又开始对50度左右的温度感觉不爽了,心里总在盘算着:如果温度降到40多度那该多好呢。不过这个问题很快就有了答案,换散热器……

  购入V83的大半年后,偶瞄上了Tt旗下最高端AMD用散热器——火山12。乖乖,就算是本地的总代理都要开价320,不过在同学的软磨硬泡下,偶居然稀里涂地真的买下了火山12,而同学则是以同样的价格买了几乎一样的POLO735,两个疯子诞生了……(这件事又教育我们买大件也最好拖别人一起下水,那样也就不会那么心疼了……)
 
  Tt最高端AMD用散热器——火山12(Volcano 12)
 
  Tt火山12回归传统造型

  纯铜打造的火山12果然不是盖的,就冲那个重量,估摸着快有1KG的样子——不过后来了解到Socket462扣具的理论负重后,貌似是忒悬了点……

  当天晚上偶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把散热器装上,天知道这个扣具角度居然有偏差,偶几乎把火山12拆散了才把扣具调整到合适。

  麻烦归麻烦,顶级散热器的效果真不是吹牛的,暴力风扇全开时的CPU温度比V83时代猛降10度,兴奋得偶差点睡不着觉,当然还有个原因就是三叶暴力风扇实在太吵了……

  密集的铜鳍片,散热效能不错,重量也很“不错”

  虽说大大小小的毛病不少,期间甚至还烧毁了偶花200大米买来的调速面板中的两路,不过服役了1年半的火山12也算是跟偶时间最长的散热器了。不过最终还是因为重量过大的关系,提心吊胆之下偶还是决心要换掉它,毕竟还是主板和CPU的命要紧。

  但貌似这时候的世道已经变了,动不动叫价3、5百的酷冷Hyper6、Hyper48、Tt Silent Tower、Thermalright XP-120/XP-90虽然偶都很有兴趣,不过最要命的就是可能处于重量的考虑,它们都放弃了老旧的K7平台,赶巧不巧偏偏偶用的就是K7(控诉平台歧视!),而且近期可没有再升级的打算呢。而唯独一个符合要求的技嘉3D Cooler,从里到外样样都好,就是这里连个影子也见不到,再次让偶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

  所以说G-Power出现得还真是时候,不但第一眼就被它的造型吸引住了,而且430g的超轻重量更是让偶拍板的决定性因素,它没有抛弃K7……超感动……
 
  一见钟情,技嘉G-Power Pro

  Mmm……好像还有句话是说:“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有过320大洋买散热器的前科,偶对很多高价散热器也已经没那么大反应了,所以看到G-Power Pro报出399元的时候,偶还觉得价格挺厚道的呢,HOHO。

     这次学乖了,偶还拉上了2个同事和1个好友,组成了一支4人的小型团购队(12月入冬时节买CPU散热器,可能脑子结冰了吧……),虽然本地没有卖,不过我们却成功地通过很YY的渠道以很YY的价格买到了也许本地独此4个的G-Power Pro,过瘾过瘾。
 
  怎么看就是舒服

  技嘉的旗舰产品,外观上从来不输给任何人,在G-Power Pro上也一样,透蓝的风扇和镂空的进气边框赏心悦目,整个造型给偶的就是一座“天空之城”的感觉。
 
  造型酷似“天空之城”

  密布的全铝散热鳍片、贯穿其中的4条全铝热管,再加上打磨极精的细铜表面镀镍吸热底座,散热是不用担心啦。而且最重要的是重量够轻,才430g,装在偶那个老旧的K7主板上也可以放120个心了,当然用在Socket478的P4、Socket 754/939 K8 CPU的散热就更没问题了,G-Power Pro绝对称得上目前少见的真正兼容全平台的通用型散热器。
 
  效能强悍4条热管,做工精湛
 
  轻盈铝鳍片,效果一样棒
 
  细腻打磨工艺,还带金属拉丝效果
 
  五面进风9CM发光风扇

  扣具不多,基本一种平台就用到一件,固定G-Power Pro主体散热器也就是1分钟不到的事,设计何其妙,安装何其方便,不像某些散热器,虽然也号称全平台兼容,不过装起来又是螺丝刀又是扳手的,穷折腾。

  接着还有精致的前置调速面板和调速控制盒。要说调速面板除了很赞的视觉效果外,旋扭边上的一圈刻度差不多可以说是技嘉独有的,这个小细节在其他大牌的高档散热器上都被忽略了。
 
  精致的调速电路盒
 
  细心设计的调速面板

  这次与G-Power Pro搭档的机箱同样是是来自技嘉,顶尖的3D Aurora。迫不及待地点机看温度,技嘉真是给了偶一个不小的惊喜。原本在暴力风扇+纯铜散热片的火山12镇压下,12月入冬时的CPU温度差不多稳定在37、8度,而G-Power Pro+新机箱却让这个温度再减7度,天冷时还能有这样明显的降温效果可真的出乎偶的预料,怎一个爽字了得,毕竟原本打算能和火山12持平偶就满足了。至于风扇的噪音,嗯……火山12用的时间长了,对G-Power Pro的噪音没有感觉,好像就是没啥声音嘛。

  最后就是技嘉玩酷耍炫的拿手好戏了,果然还是蓝色光最高,炫得不行啦……

  蓝色光芒最高
 
  炫到眼花……

  再来算比小帐,偶为这颗2500+先后更换的散热器酷冷V83、Tt火山12和技嘉G-Power Pro,价格累计 起来居然已经超过了当初买回2500+的价钱,唉……自己都不得不佩服一下自己(这件事再次教育我们买大件最好分期付款,那就没那么心疼了……),偶现在只是希望不要再让偶看到更炫更靓的散热器了,嗯,尤其要特别当心技嘉来着,偶可是怕偶到时又会忍不住了哎……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